「RIA学习力授权导师」便签输出第3期《故事思维》NO.9 南方燕子

「RIA学习力授权导师」便签输出第3期《故事思维》第9天

今日内容来自第五章《故事的心理影响》

拆页十一

P123

转变想法的心理过程

如果你认为人都是有创造力的,而你的同事认为“人都是胆小鬼“,你应该怎么改变他的观念呢?你可能会喊叫,讲道理或是侮辱他的智商,这样做不仅达不到目的,还有可能更加坚定他的想法。

要改变一个完全相反的观点,你必须循序渐进。故事给了你一个完美的模板,帮助你把某人从冲突的一边,慢慢地,委婉地,转移到另一边。

援引研究数据,进行哲学论证,运用优雅修辞,这些手法太高深了。你应该切合实际,降低标准,低到理性想法的下面,小步前进。

你的故事必须首先让你和对方在一个点上建立联系,在这一点上,你们应该达成共识,拥有同样的情感基础。

看到一个普通人居然很有创造力,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情。

如果要讲一个母亲在暴风雪期间,想办法逗烦躁的孩子开心的故事。你可以讲,她用报纸折海盗帽,描上两撤小胡子,用树枝做成剑这样的细节。

建立在这个联系上,你可以讲部队里的故事,讲讲管理制服的上士如何巧妙绕过军规。这条军规要求他处理掉所有“用过的”制服。从海军新兵训练营回来后,士兵们都变瘦了,纷纷把训练之前发放的超大号军服退了回来,这些大号的军服几平没有被穿过。

按规定,这些大号的军服只能被丢弃。上士不愿意浪费,他无视规定,开始把它们以各种方式再次利用,为此还赚了一笔钱,这个行为为他赢得了1998年“全国政府再创造协调机构”的奖励。

如果他是一个没有创造力的人,他或许早就放弃了,或者会因违反军规而受到惩罚。由此可见,并非所有人都是胆小鬼,有创造力的人总会一点点改变人们的固有观念。

如果你想带领你试图说服的人,一步一步,顺着故事的脉络走到另一端,你首先要慢慢化解对方的抵触心理。细节可以帮你把故事中的人物变得活灵活现,你的听众就会开始记起他们自己的真实经历来印证你的观点。只要你从和对方达成共识的地方出发,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对方就可以看到你眼中的世界。

和对方得到一个共同的结论,这是你的最终目标。这个目标不是须臾之间可以实现的,所以不要太急躁,否则你将失去影响对方的机会。故事是你将对方带上这段旅程的工具,随着旅行的深入,他们会渐渐相信你所相信的,终将共同抵达彼岸。

我有一个朋友,她的工作是训练监狱看守的忍耐力和共治能力,工作非常难以开展。刚一开始,监狱长就失去了耐心,他们辩解看守们都很冷漠,对他们提出的意见毫无反馈。监狱长们很快就得出了结论:看守们根本就不想参与决策。

我的朋友面对这个困境,没有直接否定监狱长们的结论。经验告诉她看守绝对不冷漠,只是有点担心,他们其实非常想参与决策

为了让监狱长也看到这一点,她讲了一个故事,讲述自己当初是怎么转变想法的,然后让这个故事再去改变监狱长的想法。她没有强迫监狱长接受自己的结论,而是引导他自己得出结论

她说,训练的第一天,她通过一个练习让一些普通人思考角色、人格类型及他们认为的自己在这个系统中的位置。她让参与者们在房间里走来走去,直到他们找到自己所属的地方。通常,这个结果都是扎堆的(更外向的),一些不合群的(内向的),一些人拿着本书坐着,一些人站着参与某个活动……每个人站着的方式都表露出了其与生俱来的差别。

这个练习往往会引起一个有趣的关于多样性的讨论,接着转向谈论他们在迈尔斯一布里格斯模型性格倾向的得分。这就是整个训练过程。

第二天早晨,她开始给看守上课,她认为假定同等数量的男人、女人一定会出现多样化结果。然而,在她下令“在房间里走动直到他们找到自己所属的地方”的那刻,看守们没有丝毫犹豫或观察他人的动作,全部直直走向墙壁,转身背靠墙。

当她把这个故事告诉一众监狱长时,就已经带着他们迈出了几小步,从一个不同的角度来看待这些看守。如果她只是说“他们很没有安全感”,益狱长们的态度不会有太大的改观。

故事,很自然地,按照步骤发展,以每次10度的速度,终能把听众的看法来个180度大转弯。

以一种轻柔而循序渐进的步调去改变别人的看法或者行为,会避免抵抗的反应。假设你的听众高高地站在他的观点的阶梯之上,那么,故事可以一阶一阶地哄他下来,让他走到你的阶梯边,然后,再一阶一阶地顺着你的阶梯爬上去,站在你站的地方观察事物。

「I,重述知识」

通过故事让他人改变想法需要怎样做?

故事讲述前必须了解他人的梗在哪里!深入了解才不会适得其反。故事情节发展要留意到不能触碰他人的底线,不能引起不适和冲突的发生。而你预设的范围需要根据现场的情况变化,能把尴尬,化解。不然所做的努力也就功亏一篑了。

「A1,激活经验」

回忆一个促使你的想法改变的故事,这个故事可能是让你从对待工作漫不经心变成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也可能是让你从只关注自己变成乐意关注身边的人,亦或是你的老板和你说他如何发送邮件的故事让你改变了对待邮件的态度。请写出这个故事,并说一说当时你的心理变化过程。

我是个情绪化的人,容易多虑的人,总会因为一些小细节,而胡思乱想,板个臭脸出来。就前一阵子,因为工作上和家庭上发生了连带关系的冲突,致使我近一个月,与家人闹矛盾,逐渐转移到了领导身上。表面我很敷衍地应对,其实内心很是不满。我意识到我已经把自己全然带入了受害者的队列,把受害者身份越演越烈。本以为一切都看清楚了,不在乎了,可最终还是在她的生日会上彻底崩溃。我躲在卫生间里痛哭,朋友K一直陪着我。我不顾一切地冲出去,K跟着我跑,一直在劝说我。她跟我讲我们仨在一起十多年的点滴,我忽然发现和领导一起的十多年中,我得到的是她太多的帮助,给予。我也却因为自己的私事而牵涉到她身上。现在想想反而自己很不合理了。K点醒我不要再给自己挖坑跳了。她给我分析我在坑里跳进跳出的最后结果,作为朋友她会心疼。作为同事她不希望我会离开。十多年了,跟随这个团队,这个领导十多年的努力全白费了怎么办?一场痛哭后,再去上班时候,我主动跟领导打了招呼。她似乎很惊讶。但我已经把她的心伤得够彻底了。她似乎有所芥蒂。我也不敢触碰。直至有一天,她让我和K去办事,跟我们面对面地聊起来,说她当时做这件事情的目的和原因。因为她想要保护我在家庭中的地位,因为她不舍得我被别人伤害。这件关联到家庭和工作的事情,我好生羞愧。原来我把她的好意当成为了驴肝肺,全然因为我对她的不信任而引起。她说想不到我们十多年的情感中居然少了的是一份信任。这致命一击,让我们俩的情感几近崩塌。现在因为她,我又回到了原来的状态,做事主动,积极。不在意别人的看法,不去胡思乱想,多关注提升自己。只有这样,才不会把时间留给自己去当受害者。多愁善感,疑虑重重真是人生大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