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区分外汇交易中的期货、远期以及保证金交易

什么是外汇期货交易?

期货交易是双方签订合约,按照约定的价格在确定的将来时间购买或出售某项资产的一种交易方式,最早的期货是商品期货,金融期货诞生的标志是1972年美国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建立了国际货币市场,首次进行了7种货币的外汇期货交易。

外汇期货交易是指买卖双方通过期货交易所,按照约定的价格,在约定的未来时间买卖某种外汇合约的一种衍生金融工具交易。

什么是远期外汇交易?

远期外汇交易,又称期汇交易,是指外汇买卖成交后并不立即办理交割,而是根据合同的规定,在约定的日期按约定的汇率办理交割的外汇交易,远期外汇交易是外汇市场上传统而主要的交易方式。

远期外汇和外汇期货交易的异同

同:

外汇期货交易和远期外汇交易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差异。主要的共同点:交易的客体相同,都是外汇交易;交易的原理相同;交易的目的都是为了防范风险或转移风险,达到保值或获利的目的;交易的经济功能相似,有利于国际贸易的发展,为客户提供风险转移和价格发现的机制。

异:

1.交易的标的物不同

远期外汇交易中买卖双方交易的就是外汇。合同没有固定的规格,通常银行间交易通过电信的交易系统来达成,银行对客户的交易多通过柜台进行,一切交易内容均由交易双方自行商议。

外汇期货交易的是合约,而且是一种除价格以外,交易所在交易币种、交易时间、交易结算日期等方面都有明确具体规定的外汇合约。在交易数量上是用合约份数来表示的,买卖的最小单位是一份合约,每份合约都是交易所均有规定的。

2.交易方式不同

在外汇期货市场,交易双方不直接接触,买卖的具体执行都是由经纪商代理。交易双方并不知道真正的交易对手是谁,他们都分别与交易所清算机构打交道,清算机构是交易的中介。因而外汇期货交易中的信用风险较小,在进行交易时可以不必考虑对方的信用是否可靠。

外汇远期交易可以分为银行之间的交易和银行对客户的交易两种,有时虽然也有经纪商介入,但通常由买卖双方直接联系,进行交易。因此每一笔交易都必须考虑对方的信用,要承担信用风险。

3.交易场所不同

外汇期货交易是一种场内交易,即在交易场所内,按规定的时间,采取公开叫价的方式进行交易,市场类型接近于完全竞争市场。场内交易只限于交易所会员之间进行,非会员如果要进行外汇期货交易,必须由会员代为买卖。

外汇远期交易是一种场外交易,没有固定的交易场所,也没有交易时间的限制。它通过电话、电传等现代化通信手段,在银行同业间、银行与经纪人之间以及银行与客户之间单独进行。如果要委托经纪人进行交易,也不存在任何限制。

4.保证金和佣金制度不同

在外汇期货交易中,为确保每一份合约生效后,当事人能对因期货价格发生不利变动而造成的亏损及时支付,期货交易所要求买卖双方存入保证金,且在期货合约有效期内每天都进行结算,调整保证金。

远期外汇买卖一般不收取保证金,如果客户是与银行有业务往来的公司,通常的做法是公司在银行享有的信贷额度应随远期合同的金额相应减少。只有在个别情况下,如银行对客户的信用情况不太熟悉,公司在银行无信贷额度或信贷额度即将到期时,银行才会要求客户存入为远期合约额度5%~10%的资金作为其履约的保证。

购买或出售外汇期货合约时都必须缴纳佣金,佣金的数额无统一标准,一般由交易双方自行商定。

远期外汇交易如果发生在银行同业间,一般不收佣金,只有当交易通过经纪人进行时才支付佣金。

5.交易结算制度不同

外汇期货交易由于金额、期限均有规定,故不实行现货交割,而实行逐日盯市,现金结算,其余额必须每天经清算,获利可取出,而亏损则要按保证金的底线予以补足。

远期外汇交易合约只有到了协定的交割日才进行现货交割。

6.交割方式不同

等到期日交割

在期货交易中,由于市场参与者大多数是保值和投资者,外汇期货市场上的任一价格变动都会导致交易者买入或卖出合约,以赚取差价收益或减少亏损。因此,外汇期货实际上只有很少合约进行实际交割,到期进行实际交割的合约数大约不到合约总数的2%。

对冲

随时做一笔相反方向的相同合约数和交割月的期货交易叫做“对冲”。绝大部分期货交易都如此,如果客户买了若干份外汇期货合约,随后又卖出同样数量的相同的合约,这样完全结清了已做过的一买一卖合约的义务。即客户一买一卖合约到期时,不用再去收付所买卖的货币。期货的交割全部通过清算所进行。

远期外汇交易直接与交易对方进行清算,大部分合约将实际交割,进行实际交割的比重高达90%以上。

外汇保证金交易

聊到这里,我们可以发现外汇保证金交易,它相对于传统外汇实盘交易而言,是类似期货的一种投资工具。

交易者用一定比例的钱——保证金,就可以从事数倍于保证金数额的外汇投资,投资者利用杠杆的作用,以经纪商提供的信托担保来进行外汇交易,其信用将被扩大数倍,可以操作相当于存入资金10倍至500倍的交易金额。

和外汇期货一样,在瞬息万变的外汇市场上进行买卖,风险与收益并存,在投资者损益发生时,金融机构会自动从账户中转入获利或者扣除亏损金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