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上大学就要去大城市

决定人生命运轨迹的岔路口,一生中仅有那么几次。而高考算是其中的重要一次。

在分数出炉之际,如果说我们已没有改变分数的能力,那么,至少还有志愿选择的智慧。

01 什么样的选择,决定什么样的大学生活。

正是一个一个选择,不经意间累积出各自迥然不同的人生,最终堆积出我们称之为命运的东西。

这个时候,无论你考多少分,总觉得是个尴尬的分数,是选择大城市一般点的学校,还是小城市稍好的学校,城市、学校、专业不能兼得,也是很多人面临的纠结,考验着父母甚至是整个家族的智慧和底子。

堂妹分数出来,在一本和二本之间,问起我的意见,我毫不犹豫地力荐大城市。

永远不要小看一座城市带给我们潜移默化的影响。有没有在大城市呆过,人家是可以一眼看出来的,如同你有没有读过大学一样。你的气质里藏着你呆过的城市,哪怕,你说你在大学里大部分时间呆在学校。

02  你遇见什么样的人,才有可能成为什么样的人。

要我说,大城市的魅力,不在于更多的资源、更多的机会和更多的可能;不在于那高大上、视为城市标记的图书馆;不在于它最先捕捉到科技的脉博、艺术的风尚、创意的美学;而在于大城市聚集着最有创造力,最敢拼,最智慧充盈的人。

大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有正在奋斗的年轻人。在大城市读书,与周边优秀者的接触,带来的是视野的拓展,思维的提升,眼界的开阔,以及不觉自已的那股子拼劲。

我本科在杭州,研究生在北京。按理说杭州也算是大城市了,各方的软硬件条件在国内也算是数一数二了。但是,在我到北京之后,一下火车就能感觉到北京的那种大气庄严。你会感觉求知的火苗澎湃,身边的人一个比一个优秀,一个比一个努力,推着你不由自主的前行,迈向更好的自己。

在北京,短短两年时间,基本上每周都有大咖级的人物来我们学校讲座,印象中有李开复、张维迎、徐静蕾、白岩松等等。此外,学校的不少教授本身就是大牛人,那些原本在书上、和网络上的人物,现在你和他们的距离只差一张讲台。小城市的大学,不夸张地说,你听的讲座很少,偶尔一些你以为很牛的大师出去一问,人家是不知道的。这其中的差距是难以比拟的。

因为与优秀的人为伍,会更直接的看到自己的差距,知道提升的空间在哪里。这点很重要,因为很多人是有自我成长的需求和执行力的,只是看不到身边的榜样,导致不知道该如何改变;

03 四年时间,足够决定一套思维方式,一种生活方式。

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价值观,自由多元的等等优势,在潜移默化中确实会改变思想的格局,和思考的维度。

大城市的环境所带给你的眼界和格局,对于年轻旺盛的生命的启发和改变,必将影响深远。

马云如果不是因为去了国外,就可能还在杭师大教书;俞敏洪如果不是因为去留学,就不会有现在的新东方。

很多时候,不是因为我们不会做,只是因为我们没见过。成功的人之所以领先一步,不过是因为走了更多的路,见了更多的人。

对比在小城市和大城市读书的思维差距而言,不夸张地说,可能你在思考四级到底有啥用的时候,人家已经在考雅思托福了;你在想着怎么混过老师的作业,人家已经在国家化的平台展示自己了;你在纠结于要不要考研的时候,人家已经在考虑去哪个国家哪所学校深造;你在头疼毕业论文怎么凑的时候,人家早已发了几篇核心的顶级水准的论文;你在心心念念毕业时找一个稳定工作的时候,人家已经有人已经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想着怎么改变世界。

慢慢地我们会感慨,曾经同一条起跑线,天资禀赋相差无几的发小、同学,在若干年后竟然甩出了我们几条街,他的起点已经成为我们再也难以企及的终点。

04  你是什么样,你的大学就是什么样。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的情况都能上一线城市的学校。而上什么样的大学,在于你自己。

有人在光线明亮的宿舍里,奋力的打着游戏,他们是在上大学;有人忙着认识不同的有趣的人,参加着各种主题的派对和活动,感受青春的多彩,他们也是在上大学;有些忙着在图书馆,踏着日光出,背着月光回。他们,是的,也是在上大学。

大城市上学的你,一次选择,带不来一劳永逸。小城市的上学的你,只要不把自己束缚在心灵的牢笼里,谁也束缚不了你去展翅高飞。

​生命终究是一次单向的旅程,谁也无法预知今日的选择会把自己推向哪里。重要的是在你选择的道路上,你想要什么,以及你做过了什么。

无论如何,成长才是对青春最好的致敬。在最美的年纪,愿你选择你所喜欢的,爱你所选择的,当阅尽千帆,最终留下的是一片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景。

你可以在学校里学到很多东西,但一定要亲自看看这个世界。

如果说职场上我已经不是一个坚定的“大城市主义者”,因为成本可能巨大;那么在选择大学上,我还是坚决拥护要去大城市,因为年轻和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中国和美国不太一样,美国各种基础资源完善,分布平均,很多高校除了在大都市外,好多分布在周边的中小城市或者小镇上,所以很多在美国留学的同学,都管自己的学校或住的地方叫“村”,但这不影响这个学校拥有好的老师和设施,比如耶鲁,对吧。但中国的国情是,最优资源都高度集中在几个大城市,教育资源,医疗资源,高素质人才资源等等。一线城市和准一线的二线城市,享有最好的这些基础设施。

有时候会比较偏激的认为,其实你选择什么学校,选择什么专业,也没那么重要,因为中国的大学,除了少数几所顶级了,其余都是差不多的。而这所大学所在的城市,也就是你大学最美好四年待的城市,也许更会影响你的眼界,给你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就像我当年为什么选择去香港读书,并不是学校本身,而是香港这座城市。事实证明,在学校念完书就结束了,但是这座城市带给我的改变和思想的冲击,到现在一直影响着我。

正如那句话,你都没有看过世界,哪来的世界观。大城市,能够让你看到更多元的世界。

所以高考的学子们,放松心情,正常发挥就行了,因为一场考试,它决定不了你的一生,能决定你未来的,只有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食材 羊勒条 食盐 孜然 辣椒面 鲜羊肉买回来不要洗,切块!凉锅油纸铺底,把肉放入锅内,开中火盖上锅盖,肉一变色放...
    鹤舞霏扬阅读 185评论 0 0
  • 昨晚你微信我,说来到我的地盘,无奈距离太远,无法约饭。末了,你说,明天我过去,有人请客,你带我蹭饭。 老大,或...
    96c7889932e9阅读 251评论 1 2
  • 亲爱的雍: 你好呀,今天是咱们在一起的第91天,好久没和你写信了。我想你了,是,即便是在一起,我也想你了。 其实,...
    8061e33c3976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