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率」隐藏在黑暗之中,下一个「风口」藏在哪呢?|2016年度智投报告

我们见证了从14年到15年一个爆发式增长,同时也经历着从15年到16年的所谓的资本寒冬。不可否认的是,不论这个寒冬有多冷,2016年的中国创业与投资市场依旧深远地影响着各行各业,也深刻地改变大众生活。

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是什么?大家不妨从智投年报中寻找答案。

本次数据来源于智投云对全网公开数据的采集监测。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本次数据中涉及的部分投资机构和投资金额的数据暂未透露,只对已公布的数据进行简单统计,所有的数据分析都是基于舍弃这些数据的前提下进行。

据智投云收录,截止2016年12月30日上午11时19分,2016年仅国内融资事件(注:不含国外融资,国内并购及港澳台地区项目)共4880起。涉及17个行业,显示有投资活动的投资机构共2553家。

一. 年度趋势:回归商业本质

据智投云收录,相比较前两年互联网领域融资事件总数的大幅增长,2016年增速有所变缓,其原因包括政府对某些行业出台的收紧政策,以及某些行业巨头长期的主导地位使得创业环境逐渐稳定。

仅仅是凭借风口创业成功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相比较简单粗暴互联网+模式,一些科技含量高的领域受到资本市场更多的热捧。毫无疑问,2016年的创投市场进入了一个冷静阶段,回归商业本质。

二. 轮次分布:早期依旧很多,中后期有增加

智投年报统计了2016年获投项目投资阶段分布,发现获得早期融资的项目要远多于获得中后期融资的项目, A轮之前(包括A轮)融资项目占到总数的72.69%,远远多于后几轮融资案例的总和。

其中,天使轮的融资事件依然占大头,这和各地对天使投资的扶持政策息息相关,比如上海今年年初颁布的《上海市天使投资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将给予投资机构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以一定比例的财务补偿。除上海外,广东、浙江等省市同样出台了对天使投资的补偿政策。

(注:由于很多天使轮和Pre-A融资案例是没有公开记录,因此统计中的数据可能会偏少)

从整体上来看,2016年的轮次分布依旧同前两年一样均以早期项目为主,然而通过对比我们发现三年中,发生的融资数并未逐年显著上升,只有Pre-A轮及B轮和C轮的融资数相对前两年有所增加,这也与我们之前2016年创投市场进入冷静阶段的结论相符。

三. 热门领域:大数据,人工智能,消费升级今年很热

从数据可以明显地看到2016年融资事件主要集中在企业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娱乐,金融,汽车交通,本地生活,医疗健康和硬件这个八个领域。

其中电子商务,企业服务,文化娱乐三个领域的融资项目总和占整体融资事件的36.29%。针对这八个热门领域,我们将给出更详尽的解析。

2016年企业服务市场的658起投融资事件中,有75.23%的投资集中在早期,有11.40%的投资集中在C轮之后,这样的分布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企业服务市场中进入到成长期的公司不乏其数,同时更多的初创企业正进入到这个领域。

其他领域例如电子商务在轮次分布上更偏后期,表明了电商行业在互联网领域已经有相对较为成熟的公司,但其中也不乏新的竞争对手。

金融行业的轮次分布则更偏向中期,在经过一轮洗牌之后,两极分化将变得愈发严重,即强者越强、弱者越弱。

在电子商务领域,生鲜食品,其他电商服务和服装服饰是最受关注的细分领域。在生鲜领域,典型的融资事件包括获得超过一亿美元D轮投资的天天果园,由阿里巴巴,KKR投资C轮的易果生鲜,今年连续获得两轮融资的宋小菜以及由阿里巴巴内部孵化投资的盒马鲜生等等,可见资本市场对生鲜电商行业的十分看好,投注了数额不菲的投资。

紧随其后的其他电商服务更多的是一些垂直领域的电商平台,而服装服饰中网红电商为其带来了不少红利。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媒体及阅读在整个娱乐文化行业占大头,在智投云监测到的123起自媒体融资事件中,61起处于种子/天使轮融资阶段,33起处于pre-A以及A轮,占据了绝大多数。可见大部分自媒体项目还处于资本的早期阶段。资本的青睐也可以看出各大机构对流量分配权自媒体版权的关注。

与自媒体一样,影视和视频领域也是文创企业中吸引资本的主力。从年初就开始火的直播平台更是引来了资本的疯狂追逐,15年斗鱼连续两年获得亿元融资之后,映客在内的28个直播平台同样在今年上半年获得投资。

2016年互联网金融领域,理财位居第一,而曾在去年占大头的借贷排在第二,除了相关监管政策出台之外,不少不良的P2P借贷公司的倒闭也是其在今年融资事件减少的原因之一。理财平台的崛起同时也意味着行业资产的多元化,综合理财平台发展兴许是未来一大趋势。

移动医疗圈估值超过十亿美金的六家公司:挂号网,春雨医生,好大夫,丁香园,寻医问药和平安好医生,六家各霸一方。为了有差异化的产品功能、商业模式,更多公司选择了较为垂直领域的打法。这也是为什么今年医疗健康领域专科服务占大头的原因。

除此之外,从事医学信息化、生物技术也都孕育大量的机会。

经过细分领域梳理我们发现交通出行,车联网及硬件,汽车后服务领域成为焦点,分别占到总投资事件的 22.79%,17.69% 和16.33%。可见资本市场对于汽车交通领域创业项目更多集中在消费频次高、客单价低、贴近日常生活的细分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共享单车作为新流量入口承载了各大一线机构的厚望。摩拜、ofo作为共享单车的先行者在16年中分别拿下四轮巨额融资。此后,包括骑呗单车,优拜单车,小鸣单车等数十家共享单车品牌纷纷杀入,16年共享单车赛道总融资额已超过三十亿人民币(数据来源:36氪)。这些数据不免让人期待17年群雄逐鹿之余带给创投圈的惊喜。

2016年机器人领域的融资事件在硬件行业中排行第一。AlphaGo今年3月以4:1的比分击败了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人工智能的取胜证明了当下的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像人类一样进行「思考」。

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也加入了开发人工智能的行业。VR/AR 在2016年取得不错的成绩,收录融资事件42起,大多数集中在天使轮和Pre-A轮,说明我国VR、AR行业尚且处于早期,未来,全新的硬件和内容将为该市场带来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2016上半年本地生活领域倒闭了大量O2O公司,2016年本地生活的投资事件细分领域,美食餐饮独占鳌头,虽说已是红海也不乏一些公司继续在这个领域获得资本的青睐,而这些公司大多数集中在品牌或垂直品种的餐饮‘

四.全国分布:北上深杭独领风骚

上图为这一年新成立的创业公司数量全国分布热图,可以看到,北京、上海、广东(包括深圳),浙江依旧占据主力地位。

五.已关闭公司:裸泳者终将冻死

智投云共收录2858个已关闭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企业服务,本地生活,社交网络,文化娱乐领域。

典型的案例包括:跨境电商-蜜淘网;养车O2O-博湃养车等,其倒闭原因包括行业竞争,在巨头的夹击之下步步溃败;错误的补贴扩张战略等等。对于已关闭公司的复盘将会在未来几期中为大家呈现更深的解析。

非常感谢你能看到这里。

「自然率隐藏在黑暗中。神说:让牛顿去吧,于是万物顿成光明。」但,神自己却以概率的面貌出现,只是无人知道它的算法。

2017年智投云将秉持「数据驱动投资」,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的手段提供创投数据挖掘分析服务,帮助投资经理采集行业数据,辅助分析决策。用大数据的方式探索上帝的算法。

注:智投云是一家面向投资机构的智能投资服务机构。帮助投资机构简单,高效,智能,安全的管理投资项目,提升投资效率和质量。同时也将提供创投数据挖掘分析服务,帮助投资经理采集行业数据,辅助分析决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