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色|晨钟暮鼓,八月长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牧心

周杰伦曾在《东风破》中唱到: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岁月在墙上剥落看见小时候。极具画面感的词句,在他的歌中这般,夕阳沉暮时,一束温婉而平静的光束打在斑驳的灰土墙面上的回忆…这字字如画,品不尽的味道倒是驻足在心田了。


墙,一个弥漫着孤寂与生活烟火味儿的字,但长安的城墙呢?每一块青砖躺在历史的烟火中淡看金戈铁马的战场,马革裹尸的惨烈,随时光变迁静静的矗立。而透过历史的烟尘,总有几个地方能把城墙的故事在今天能够诉说的淋漓尽致。


西安,不对。古人把它叫做长安。


2017年8月,云南行的终点是海拔四千多米的香格里拉。

2018年8月,旅行的起点是海拔一千多米的古城西安。


从长沙到西安,说走就走,一个人一个包就出发了。而对于绿皮车,有着莫名的青睐,每次只要在不赶时间的前提下,火车肯定是我的前提选择。晚上的车厢异常安静,偶尔有几步走动的声响,窗外的景色黑压压的只有零星的灯火在无意的闪,哐当哐当的驶过洞庭湖畔,迎着湖面的风穿过滚滚的长江,安静娴熟的压过每一条枕木,节奏齐律的前行…


半夜在郑州停车,不知何时对面已坐上了一位青丝白发相交的老人,一条手工编织的围巾质朴又不合时宜的搭在肩上。手里紧攒着许多年前流行的小灵通,从她那刺耳的电话中得知,她是半夜赶上这趟车进藏朝圣的。从中原大地到日光之城,中途过陕甘、经过德令哈、格尔木换乘,越过唐古拉,将近三十多个小时的硬座长途,平均配速100迈左右…


一个年迈六十的老人只身进藏,另一头是她女儿电话里放心不下的殷殷关切,挂完电话,她笑起来眯着眼望着我和邻座的女孩,浓郁的口音说道:我女儿也和你们差不多大,在安徽上大学,大一了…满脸洋溢着一份满足、愉悦的表情,这种从内心感到的震撼油然而生,但从她那慈目的神情中,进藏对她而言不是挑战,而是一桩心愿,一个信徒内心对虔诚的信仰的践行,任山高水远,路遥马亡,阻止不了对内心信仰的追求。


显然,那位老人是没有这么零碎的词组来修饰她的朝圣之路的,有的只是内心的坚定与不变的初衷。


而我们的旅行,一种是漫无目的的行走,路途期待着不期而遇的惊喜;还有一种,那是为了圆一些念想。


比如,我很喜欢书中描述的一座西南边陲小镇,它是一座音绵交诵的佛国,也是昔日的六朝古都,既拥有了风花雪月的故事,也珍藏着云水禅心的淡然,它的隔绝与安逸,归隐与放空令人欣然向往,于是我去了云南。来到了苍山洱海边的大理,在风花雪月下走一遭,我觉得就圆了这个念想。


而圆一个念想和心愿不同,心愿如梦,美好而幻然,过程很漫长,也很艰难,但很多念想只要真的想去圆,圆起来的过程并不困难,只是这些念想,对于他人可能并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对于自己,就是一个小小的结,每解开一个,心境就豁达一分。而这些并不是要为了走多远,只是因为曾经充满期待。


而此来到西安,不是为了咬上一口关中的肉夹馍,当然也不是为了捣鼓几把洛阳铲。


到达西安站是在八月的清晨,一大早下了车出站就是一耸城墙盖在眼前。熙攘的人群里透着一丝淡淡的雾,直到后面才听朋友和我说,这是北方的霾,我说原来如此,这下车就普及了个特产。


放下东西在城里转了转,中午穿了几条巷子,吃了个陕西的面皮,什么滋味我忘了,反正就是仲夏的闷热让人睡意沉沉,一瓶可乐都没有把我唤醒,硬是眯了好一会才被谷子叫醒。


下午,从大雁塔回来,我说要在傍晚去钟鼓楼看看,她说那是两个地方。其实钟楼是钟楼,鼓楼是鼓楼,但我怎么也分不清。


谈吐间眼前就映下了一幕灰白,一条灰色长龙安静的横卧在中间,下了车沿着长安城城墙走上一段,似乎就闻到了一丝远古的气息,城墙高耸,大块的方砖层层叠垒,古朴肃然,城墙下树荫时浓时疏,阳光从枝桠间撒漏下来,抬头看,闪闪烁烁的几圈红晕,树荫里有零星的行人,来往并不多的车辆,一簇搓麻将的大爷大妈们…


再往前走,就是一条古玩街了,闹市中的东岳庙闭关谢客,安静而寂然,只有围墙内的松柏随风轻抚檐角的灰尘。而街里巷弄里的一摊摊古玩,精致又随意的摊开在小桌上,旁边的主人或端上一杯茶刷刷手机,或用心的在擦拭他的那些宝贝。


一连在这些摊位上流连驻足,无论是钱币、方鼎,那些古老的玩意身上都镌刻着它那段时光的故事,把玩起来也着实有趣,旁边摊位的大叔还正儿八经的教起我们来认袁大头了,两指尖轻掐银元中间猛吹一口气还真的呼呼作响,音色回旋荡漾…


安静的巷子,灰色的建筑,破的藤椅和不怕人的猫狗,还有结满锈迹的门锁,在这长衢短巷的市井中满目琳琅,在这并不算拥挤的人潮中,浓郁的街市气息活色生香…


太阳逐渐发出微微黄光,看了下时间便沿着原路返回,沿着长乐门走上城墙,此时,夕阳渐下,登高远望,眼皮淡淡的热,满眼光芒,逆光而去,大多景色勾勒成剪影,墙头的青砖菱角分明,城墙内箭楼与瓮城错落有致。城墙上竖着古旧的旗帜迎风抖动,落日镶在远方,一片灰黄,不见现代高楼的时候,倒有几分穿越感,让人一阵恍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墙空阔而连绵,不多不少的人在漫步或骑行,要么就是倚肩而搂的情侣又懒散在最后的晚霞里。我眯着眼对谷子说:这有点飘。她笑笑,没答话。


终于,暮色四合,人影淡如皮影,晚风轻拂,天空飘下几根雨丝,远方蒙上一层淡淡白纱,零星的灯光开始闪动,人群也见遇渐少,而谷子在后面直叫走不动,我们便在城墙边坐了会,偶有远方吹来的几声民谣声,清净而旷远。


闭着眼边抚触着城墙的砖块菱角分明的轮廓,脑子里浮现的并不是马革裹尸的战场硝烟,而是此刻挥之不去的沉浸,它不但自身承载着无言的史实,也在今天给了一方内心的宁静…


走下城墙,绕了回民街,终究没时间再去趟钟鼓楼,回到住处已是凌晨了。次日特地赶去陕西博物馆,人流涌动,排的队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往后几日去过几次依然如此,不得抱憾而归,便在华清池和兵马俑走了一趟。

长相思,忆长安,

葡萄酿,夜光杯。

满腹诗情,一腔剑意,月是盛唐月,酒是长安酒。


西安除了城墙,更是一部活的史书,十三朝古都的风云,秦、汉、隋、唐在此地风云撒墨,泼洒出一轴盛世长安情。


关于长安,一腔古韵,一味兴衰,有十朝古都的厚重,有大气磅礴的史诗。


八月的长安,每当落日撒到城墙上飘动的旗帜,关中平原上这块古老的土地浸润过秦砖汉瓦的斑驳风尘,剔透出往昔的沉浮迭起,但在此时此刻,让我感到最清凉的事物也莫过暮后黄昏在长安城墙上吹吹晚风…


和谷子分别的下午,她赶着回京城上班,我便也转道去华山。在去往车站的路上,大地向晚,一位年轻的女人推着一辆婴儿车迎着阳光走过,此刻一滚红日愈发让人感到震撼,说不出的震撼。


到达华山已经是深夜,在车流人稀的华山街头穿街过巷也并不热闹。次日醒来就到了九点多,匆匆赶到华山脚下,还好人还不算太多。金庸对华山的介绍并不使我陌生,刚好在西安吃饭的时候,店家老板刚好是长沙的,谈到华山也是淋漓尽致的给我讲了一通,如今见到真面目也算是可以亲身经历一番。


穿过山脚下的道观,七区八回,蜿蜒而绕,树荫檀香交织宛如仙境,淙淙细流穿堂而过,朗朗经云轻语相讼。仿佛罩下华山的神秘,穿过道观便是一座小山坡,咋一回头,一列火车在山谷中崩腾而出,咣当的拉满满车货物徐徐而过。


山谷两侧,大多都是裸露的岩石,大块大块中不时冒出几枝绿叶或树根,盘岩交错,瞬间背阳的山谷增添了几丝凉意,陡耸的山坡旁隐约藏着几曲幽径,随之探入是一座看起来破败的道观,门口的朱颜雕栋已随岁月更迭不再往日生鲜,门匾的观名也不再生机,但入木三分遒劲有力的字体锲刻下历史的青烟不曾磨灭。而围墙上墙面早已被风雨侵蚀的有点剥落,爬山虎在墙面坑洼处沿着到处肆虐。


许久,道观里走出一位年老的道士,缓慢又悠然的迈过门槛,拾起一根竹竿走下台阶,在水池边搅动清洗刚摘不久的菩提子。几绪白胡须轻悠飘动,瘦骨的手背节奏缓慢的搅起水中的菩提从容自得,随着道观里飘出来的青烟,随着山谷里传来的钟声一起凝定在山间…


一路往上,越走路越陡,越陡路越窄,在岩石中开路,上下阶梯不过一人能行,脚下阶梯能踏进三分之一的鞋底,全靠握住旁边的铁索方才能有安全保障,回头一望,真如一泻千里的壮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登到顶上,站在华山论剑的石碑旁凭栏远眺,华山的凶险方能领会,八百里秦川尽收眼底,关中平原尽在眼前。上山之前想着打卡五岳的第二座山,看过衡山的日出,看一次华山的日落是多么完美,可惜行程太紧,赶不及看到华山得日落便匆匆下山,下到山下,刚好掠过一丝晚霞,一轮滚滚的火球随着柏油马路一直燃烧到路的尽头。


回程的车上满脑的储存都是华山上路过每个道观的场景,似乎大隐隐于市的一种悠然,而这些细微碎在生活的细枝末节里也着实有趣,这样弥漫的日子也让人有些飘然,就像庄子在外篇《知北游》中写道: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晦涩的哲思是当下经历所参悟不透的,我想这种生活的状态就莫抵如此吧。而这些更多的就汇成了华山天空上的那一抹晴朗蓝。


关于长安,关于华山,都是远方的不期而遇,都是时间迷雾里的相逢,至于是不是诗与远方,我想当下苟且的生活里会有答案。


而旅行的意义,从来都是自定义,如果一场旅行并不能真正的取悦自己的内心,那即便是走到月球,也是形同出差。


在晨钟暮鼓下的八月长安,

我们可以和自己拥抱。

我们可以和任何人相逢。

我们可以在历史的烟尘中谈古论今。

我们可以在生活里醉意满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据媒体报道,近日,湖南一所高校“扫码洗澡”的新规定让不少学生觉得闹心,也让校园APP泛滥现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记...
    张书乐阅读 853评论 0 51
  • 谁曾想过会这样与您相遇,自从有了你,我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意义,学习的动力在慢慢累计…… 让生活简...
    渑池2036曹松娟阅读 271评论 0 1
  • 这两天在头条看了一则看了之后心里不舒服的新闻:中国留学生在英国的酒吧被人下药致性侵。 现在我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
    Maggielxx阅读 354评论 0 1
  • 父母之爱是最纯粹的爱,但常常被掩盖,比如唠叨的老妈,不善言辞的老爸。但只要细心体会,定能明白这份未宣之于口,但实实...
    玲珑小巫阅读 171评论 0 0
  • 青山绿水不老松,仙鹤嬉戏乐无穷; 看罢美景思自己,大展宏图在何时?
    木子春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