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无所住丨在寺庙短期出家是什么体验(之一)

2015年,因为一些机缘,我得以参加庐山诺那塔院的禅修营。2016年的元旦,又在山上和众位师父盘桓十几天。想把自己的经历分享出来。

首先对于参加禅修,甚至在寺庙常住的人,请不要问这一类问题:

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想不开?

你是不是失恋了?

你是不是想出家?

你是不是看破红尘了?

其它按照你极为有限的见识,提出的问题

每年庐山的清净禅修,报名者如过江之鲫。寺院对年龄、学历、职业,以及经历都有一定考量。大概的统计数字是,录取率低于百分之十–比考公务员还难一点。

何以想参加的人数这么多?

因为这是一个让人难安的时代——焦虑、恐惧、空虚、压抑、浮躁,这些情绪无孔不入,社会积累的负能量委实太多了。唯物主义解放了人的思想,却限制了人的灵性。事实证明,形而上的精神依托是社会的必须因素。

毫无疑问,来到寺院的人,多多少少都带着自己的问题:事业、人际、感情、心理。每年的“普茶夜话”(类似于茶话会),学员们都如机关枪般的抛出自己的人生大课题,希望师父妙语连珠,几句话拔除症结——然而这是不可能的。

寺院就如一所学校,提供空间供人修行,收藏经典以供研读,然而自己的问题,始终是要自己解决。所以佛法有句话叫“各修各业,各受各报”。

出家人和在家人的主要区别在于:出家人可以专一修行;在家人则要兼顾世俗和责任,更加入世的修行。无论在家出家,都是走在修行的半道上,无彻悟,无完人。

所以对出家人,别认为就是“看破红尘之人”,更别把人当神仙。请以平等心对之,也以恭敬心待之。

这一次元旦的精进禅修结束后,我能住在寺院,加强自己的修持,思考一些问题,是相当殊胜的。

简单说一下寺庙的生活。

同 修

相比许多大丛林(佛教把寺庙称为“丛林”),诺那塔院规模颇小,常住的僧侣也不过四位;常住的居士有三位;像我一样在庙里多赖几天的,前后有七位。

小有小的好处,大家在一起用斋,一起喝茶,晚上一起禅坐,没有隔阂感,说佛法,也说社会上的逸闻。

塔院的主持妙行师父,是禅宗的主要流派之一临济宗的传承者。

妙老言语随和,风格活波,而且对政治、经济、互联网、社会热点都见解犀利。如果你跟他对谈,可能会颠覆对出家人的古板印象。佛法所说的“空”并非事事不关心,而是不着“有”或“无”,提倡的是“中道”。

教我们打坐的维那师传化法师,年龄并不大,然而十九岁就出家了。据说开始是被父母硬带入寺庙的,然而在妙行师父的教导下,终于发宏愿,入佛门,修习颇为精进。而且交流知识从来不拘束,有人聊马列主义也听得极为专注。

常住居士之一,正沁师兄,是教我们行禅(一种靠行走训练身体觉知的方法)的老师,在塔院的日子已经颇久。似乎有着传奇过往——曾在日本生活过多年,回国后在电视台任职,据说过去经常全国跑,常工作到3、4点钟。

正沁师兄待人落落大方,教学时认真亲切,私下打起毛衣来的样子又颇有贵妇范儿。她曾经告诉常住的女生说:“时时都先让人把话说完,说话轻声细气,仪态自然会好起来。”

这次在寺庙常住,正赶上正沁师兄去四祖寺打禅七。本来状态好,是要连打两个七(连续打坐14天),但因为庙里少人手,没有人劳动,打了一个七便提前回来了。

背好行囊去打七

来参加过塔院禅修的人很多,大家的背景也不一样,在这里你能真正脱离圈子,观察到其他环境下他人的生活,和不同的见解。

我曾经的上铺是一位网络警察,临铺是北京的大学教授,其他人是公务员、中医和大学生;而这一次的室友居然是精通古琴和太极的环境学博士后。

每个人都是一部书,看得越多,越知道懂得少。

常 住

寺院是僧俗修行的地方。住在这里是修行的,也是来贡献的。虽然塔院不是大丛林,三间殿堂,几处屋舍,维持起来也相当麻烦。所以无论出家在家,常住暂住,都有责任维护好这个道场。

早上6点半,开大殿。问询,上香,礼佛三拜。每日早晨必做的是供酥油灯,供放了藏红花的净水。

呆在庐山的几日,什么天气都见过了,大雾迷朦,大雪纷飞,亦或是满山冰凌。然而早起供灯供水一日不断,在某些节日里还要再早起一小时工作。

生平第一次看到雾凇的感觉,太神奇了。

(未完,待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