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存储引擎

存储引擎可以理解为一种数据存取和处理方式.Mysql数据库自带多种存储引擎,每种存储引擎都拥有各自的特性

MEMORY存储引擎

memory存储引擎的表只拥有一个磁盘文件,用来存储表结构的定义,其拓展名为.frm.memory引擎表的数据存在内存中,当Mysql关闭时,所有数据都会消失.

创建表

Create Table    t_mem1  CREATE TABLE `t_mem1` (
  `id` int(11) DEFAULT NULL
) ENGINE=MEMORY

表结构磁盘文件


插入数据并查询



重启数据库

sudo /etc/init.d/mysql restart

重新查询数据


memory引擎表的数据存于内存中,那么mysql服务端就要为其单独分配内存空间,那么考虑以下两个问题

  1. memory引擎表占用多大的内存空间,或者说被分配了多少空间
  2. memory引擎表占用的内存空间什么时候能够释放
    关于第一个问题,memory引擎表占用的内存空间不能超过系统变量max_heap_table_size 设置的大小,该值默认是16MB.
    如果想自由指定大小,可在会话级别设置该变量.

注意,当数据库重启时,所有表会自动继承全局max_heap_table_size ,即都会变成16MB,不管之前设置的是多少.

关于第二个问题,分配给 memory引擎表的内存空间正常状态下不会回收,只有表被删除时才会回收.

CSV存储引擎

CSV存储引擎基于CSV格式文件存储数据

 CREATE TABLE `t_csv1` (
  `id` int(11) NOT NULL,
  `v1` varchar(20) NOT NULL DEFAULT ''
) ENGINE=CSV

插入数据并查询



此时磁盘上会有三个对应文件



.frm是表的结构定义文件
.csv 是数据文件,保存在表中插入的数据,这个文件可以直接在excel或其他编辑文件中打开.

.csm 是元信息文件,用来保存表的状态和表中保存的数据量.
打开.csv文件,可以看到存储的内容如下


下面尝试直接在.csv数据文件中插入数据



重启数据库查询一下数据



可以看到直接操作.csv文件存储数据也是可行的,但这种方式存在风险.下面我们来插入这样两条数据

重启数据库查询一下数据


可以看到由于刚才我们插入了一条不合理数据,导致表被破坏,需要修复.下面进行检查和修复.



数据修复后再来查询数据

再来看一下数据文件中的数据

check 用法
check语句会会检查每行记录是否合法,一旦发现不合法的行就会抛出错误,用repair进行修复时,一旦发现不合法行,其后面的数据都会丢失,不管这当中是否包括合法行.

ARCHIVE存储引擎

ARCHIVE存储引擎最大的特点就是使用zlib无损数据压缩算法将数据进行压缩存储,从而节省空间.并且还可以使用optimize table分析表并使其打包成更小的格式.
创建表,并查询所占空间



查询存储引擎为MyISAM的表


acc1.png

从两张表的Data_length字段可以看出,archive引擎表所占空间更小,当然这里由于数据量较小,看着差距并不太明显.
ARCHIVE存储引擎 存储引擎目前仅能insert和select语句,不能支持delete和update语句.

ARCHIVE引擎 表拥有一个.frm的结构定义文件,还有一个.arz的数据文件.


BLACKHOLE存储引擎


从上图可以看到,创建了一个blackhole引擎表,并插入了两条数据,但查询时却返回为空. 这就是BLACKHOLE存储引擎,虽然可以像其他存储引擎一样接受数据,但是插入的数据并不会被保存,blackhole引擎表永远保持为空.
但是虽然BLACKHOLE存储引擎并不保存数据,但如果启用binlog,那么执行的sql语句是会被记录的,结合赋值赋值特性,产生一些有意思的作用.

MERGE存储引擎

MERGE存储引擎也被成为MERGE_MyISAM存储引擎,就是将一组MyISAM聚合在一起,使用是就像一张表,以此来简化操作.MERGE存储引擎能够聚合的MyISAM的表必须完全一致.



下面创建merge引擎表,并查询数据



从上面的查询结果可以看出,merge引擎表的结果就像是执行了

merge引擎表有一个.frm的表结构定义文件,还有一个.mgr的文件,这个文件中不保存数据,而是记录数据的来源.


merge引擎表不仅支持查询,还支持插入,修改,删除,在执行update和delete时,和普通用法一样.insert 有一点特殊,因为merge引擎表是一个集合,如果按照普通用法,它是不知道将数据插到那个MyISAM表中的.所以需要增加一个insert_method选项.
NO: 不允许插入,也是默认值
first:插入到第一个表中
last:插入到最后一个表中

MyISAM存储引擎和InnoDB存储引擎

选项 MyISAM存储引擎 InnoDB存储引擎
最大存储能力 256TB 64TB
MVCC No Yes
B-tree索引 Yes Yes
Clustered索引 No Yes
Hash索引 No No
全文检索索引 Yes No
索引缓存 Yes Yes
数据压缩 Yes Yes
复制 Yes Yes
查询缓存 Yes Yes
事务 No Yes
数据缓存 No Yes
数据加密 Yes Yes
外键约束 No Yes
锁力度 Table Row
集群数据库 No No
备份/时间点恢复 Yes Yes
  1. MyISAM存储引擎
    在MERGE存储引擎部分,已经创建了MyISAM引擎表.MyISAM引擎表在磁盘上会有三个对应文件,如下图



    .frm 表结构定义文件
    .MYD 数据文件,存储数据
    .MYI 索引文件,用来存储表的索引信息
    MyISAM存储引擎 锁粒度太粗,是表级锁,不支持事务

  2. InnoDB存储引擎
    创建一个 InnoDB引擎表

在磁盘上只能看到一个.frm的表结构定义文件,并没有数据文件


InnoDB存储引擎的数据存在哪里呢?InnoDB存储引擎有一个表空间的概念,且这只是一个逻辑上的概念,在物理磁盘上可能对应多个数据文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