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十八镇,镇镇味不同!一餐,食游中山!

中山,共有石歧,东升、沙溪、南朗等十八镇。虽相距不远,但镇镇有其特色味道。如同活色生香一副美食地图。美食盛行,源于地域富庶。中山地处南粤之南,既有河涌,又临珠江出海口,自古民风尚食。海鲜河鲜,瓜果鲜蔬,一年四季,美食不断。因此,成为真正的美食之乡。一张美食地图,中山美食尽收眼底。


石歧:乳鸽

到中山,必吃乳鸽。中山的乳鸽,就在石岐。只有10到12天的乳鸽,真正的妙龄年华。

乳鸽先腌,腌时下入N味调料。其中,就有土茯苓。

土茯苓,清热祛湿。鸽子美味,有人惧怕热气,土茯苓粉加入,刚好化解。腌制后的乳鸽炸到颜色金红,皮脆肉滑,骨有味,肉有汁。一鸽N吃,如生炸、咸酸、麻辣、盐焗…各有风味。


香辣妙龄乳鸽,借鉴川菜辣子鸡的做法,先炸再爆炒,香辣开胃,下酒最是过瘾!


咸酸乳鸽,泡姜为媒,酸中有鲜,鲜中带辣。


电饭煲腊味乳鸽饭,北风一起,腊味饭最是惹味。乳鸽切块,与腊味焖入饭中。


一碗滋味丰富的热饭,已是一顿丰盛冬日盛宴。电饭锅煲出一整锅,全家人,刚刚好。


东升:脆肉鲩

在前一年鱼还是三至四斤的时候,通过喂食蚕豆、绿豆,活水喂养,一年后的鲩鱼体重可达十斤左右,此时便脱胎换骨成肉质爽脆的脆肉皖。目前脆肉皖全国只有中山养殖。而中山脆肉鲩,就在东升镇。


一条脆肉鲩,可以延伸出包容多个菜系的近三十种吃法。冻脆肉鲩,博采众家之长,先卤,再冰镇,隔夜之后,味道更佳。肉质冰凉爽脆,点加入了芥末的番茄酱,怎个清爽了得!


盐焗脆鲩,砂煲上桌,隆重大菜。甫一掀盖,浓香四溢。鲩肉甜而脆、罗氏虾饱满而弹,鲜而不腻。


南朗:蚬肉饼

蚬肉、鱼肉、猪肉糜,反复摔打成泥,加入韭菜捏成饼,小火煎制而成。很Q,很弹。

沙溪:冬菇

沙溪出产冬菇,蚝油焖透,冬菇软糯,马蹄清脆,浓香下饭。

横门椒盐莲藕


港口话梅猪手


三乡:点心

一个点心拼盘,容纳三款特色小吃。南瓜饼,菜饺,茶粿。菜饺,糯米饭和生粉做出半透明的皮,朴素其外,椰菜、虾米和腊肠做馅,金玉其中。

茶粿,甜咸两款。粘米粉、糯米粉做出的皮,软滑细腻。甜茶粿,里面藏的是豆沙椰丝。咸茶粿,萝卜干、沙葛和虾米。两款很容易分辨,咸粿之上,洒着点点芝麻。

小榄:菊花

小榄,因"菊花宴"久负盛名。菊花入馔,既风雅,又养生。菊花汤圆,满口清香,入口清甜。

菊花土茯苓糕,入口酸甜。菊花糖,入口轻脆。清新,去火。

PS:中山各镇特色

石歧:乳鸽。 东升:脆肉鲩。民众:粉葛。小榄:菊花。

东凤:鱼干;南朗:海鲜、鸭粥、虾干。

三乡:叶仔、濑粉。

神湾:菠萝、禾虫。

横栏:横门莲藕、水蟹。

黄圃:头菜、腊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