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幸福

今天是农历腊月十七日,故宫日历记载的是清道光卢葵生《百宝嵌三鸡图漆砂砚盒》。卢葵生,名栋,字葵生,江苏扬州人(扬州实在是令我喜欢的地方,因为我喜欢那里出来的人)是清嘉庆至道光年间的一位制砂砚名家。三只公鸡,一只鸣立,两只作俯首觅食状。一看就是一个亲妈生的,因为它们没有为了吃食在打架。

本周我读完了《真实的幸福》,第十一章讲的是,‘结了婚的人最幸福’。这个判断是来自作者的调查数据,数据中已婚人数的43%的人觉得生活是非常幸福的,而未婚的人群只有21%的人觉得非常幸福。显然,我们采用的是大多数人的意见。在婚姻中,婆媳矛盾,育儿理念,价值观时刻都会让你尝尽酸甜苦辣。但是,从社会稳定来讲,肯定是有婚姻的社会关系来得更加安全。我个人认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是在婚姻里变得更加努力,更加优秀,而且更加美好。一些积极的品德也在婚姻里同时兼备,宽容、理解、大度随着你的婚龄增加而正向发展。

曾经很是为西方人在教堂的婚礼宣誓的誓词而感动万分:“从这一天开始,不论好坏、贫富、生病或健康,我都会爱你、珍惜你,直到死亡把我们分开”。这句誓言真是动了我的心弦。这就算是婚姻的精神纲领吧,但是纲领只是一种向往,西方人在每一段婚姻里都会大言不惭的在神父面前重读这份誓言。中国人,不讲誓言,但是实际行动比西方人做的好。金星在采访黎明的时候,问道:“你的理想伴侣是什么样的?西方人或是东方人都可以吗?”黎明说道:“西方人太喜欢离婚了,我还是喜欢东方人吧。”离婚无罪,我也是赞同的。只是每个人对自己的幸福把握,和如何选择自己的生活。

无论是东方和西方,稳固的婚姻生活仍然是主流。上周,我把《教父》1、2、3都看完了。一下子被麦克.柯里昂所迷倒。他本来并不想介入家族事业,可是当他的父亲被暗杀,兄长也被谋杀后毅然接手了父亲的事业。他不惜一切代价,保护自己的家人和家族里的人。她深爱自己的妻子,凯,他想在五年之内把黑社会的事业朝合法化发展。虽然他没有做到,但是他坚持了自己的底线,没有涉毒。而且在3中,把家族的资金顺利转向了欧洲的金融业。

他的父亲维多.柯里昂,在女儿的婚礼上大家叫他拍全家福的时候。老柯里昂问道,“麦克回来了吗?麦克不到,我不拍。”麦克.柯里昂,有一年圣诞节,因为要去处理拉斯维加斯的公事,而把家族的工作及家人全权委托给了律师Tom,他回来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问Tom,给家人是否送过礼物?再问,给孩子们送的是什么礼物。Tom说道:“给安东尼送的是玩具汽车,可以遥控的那种”。麦克答道:“not bad”。显然,如果他在家,肯定是能够送给儿子更加好的礼物。在西方,在节日或生日给自己的亲人或爱人送礼物是一件非常需要花费心思的事情,他们看得非常的重要。愿意为对方花费时间、金钱用心选择礼物,是表示对对方的最大重视。很难想象,一个单身的男人或女人,会花费心思在别人的身上。即使想要花费,人家也是有人送的。

婚姻为什么这么有效?人为什么会结婚?除了社会稳定之外,我们还可以繁衍后代。孩子会促进你成为更好的男人或女人。心理学家哈赞说,爱有三种:第一种爱能给我们舒适、接纳与帮助,可以提升我们的信心,指引我们的方向,我们也会爱对方,典型的例子就是孩子爱父母。第二种爱是我们会那些依赖我们为生的人,如父母对子女的爱。第三种爱是浪漫的爱,把对方理想化,将双方的优势和美德放大,将双方的缺点缩小。(这是婚姻幸福的秘诀)。在婚姻关系里,即使双方都是杀手,杀人时不仅不眨眼,杀完还摆出很酷的造型来个告别。可是在他们成为了夫妻时,都可以把对方干掉,最终抵抗不过多年的夫妻之情,而放下刀枪,重归于好。这一条请参考布莱德.彼得和安吉丽娜.朱莉的《史密斯夫妇》。我觉得他们的爱战胜了一切邪恶,使彼此的内心变得柔软而又温暖,好莱坞也是崇尚幸福的婚姻的,尽管他们很随便。

真实的幸福来自婚姻,尽管它使你失去了自由。每当我家孩子他爸嫌我啰嗦的时候,我都干净利落的告诉他,嫌我唠叨就不要结婚。他唯一的选择只能是闭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