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作入门】一把小木勺

写在前面

决定重新整理一篇木勺子的教程。

这一篇教程尽量把完整的挖勺步骤写出来。

其实挖勺子比较简单,只需要简单的几把工具和一点小耐心就可以了,挖好之后,超级超级有成就感,一般挖一把勺子大概一下午的时间能完成。

工具准备

线锯,黑胡桃木块,削刀,木刻刀,圆规,铅笔,砂纸,蜂蜡、台钳,黄金銼刀。

工具


工具的作用

1、线锯:线锯的作用是可以锯曲线,当我们把勺子画出大概的形状之后,利用线锯锯出勺子的形状,这样会方便省力许多。

2、木料的选择:我是根据自己喜欢的颜色选择木料,图上的木料是黑胡桃木,浅色的还有榉木,这些木材比较容易买到,并且价格不贵。

3、蜂蜡:蜂蜡是在勺子挖好后最后一步才用的上,很多人疑惑,打了蜡还能食用吗,蜂蜡是可以食用的,打蜡的作用是为了对勺子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并且能让勺子看上去更有光泽、更美观。

4、刻刀:这个横手刻刀用的比较多,推荐买好一点的,它的主要作用是削型,这一步最考验耐心了。

5、挖刀:主要用在给勺子挖洞的时候,不过,现在有一种可以代替它的神奇,挖勺刀,我们买了一个,但是不太好用,这个将就。

6、砂纸:砂纸分为不同的目数,用来打磨勺子,使其更加光滑。

7、圆规:圆规就是给勺子画出规则的形状,有些不喜欢规则的可以自己手画。

8、台钳:固定木料,挖勺更方便。

9、黄金锉刀:黄金锉刀作用很大,勺子打磨之前的定型全靠它。

步骤1:画型

准备一块木板,木板的尺寸要根据自己要做的大小来定,我们尝试用锯下来的小小边脚料,也能做一个小勺子,因此不要太在意木料的尺寸。

在木料上画好自己想要的形状。

正面
侧面

步骤2:锯型

此步需要工具线锯和台钳

如图所示,台钳固定住画好形状的木料,再用线锯按照自己所画的形状来锯。

(两侧多余木料锯掉)

步骤3:挖胚

此步需要需要挖刀,也是雕刻刀。

挖的时候可以用台钳固定住来挖,要更方便,顺手。

如图所示方法也行,怎么顺手怎么来。

挖的时候要主要好深度,以及内外的协调度,挖一挖看一看。

步骤4:修型

此步需要横手小刻刀。

这一步特别需要耐心,精修勺子的形状,前期的时候可以一次多削一点,到快定型时,需要一点点的修,切不可操之过急。

边修边看整体效果以及协调感。

步骤5:锯型

此步需要线锯。

我们前面锯掉了两侧多余的木料,到了这一步就可以锯掉勺子背面多余的木料。之所以所有步骤不是一步到位是因为这样循序渐进的过程比较保险,之前也看过许多教程,每一步都直接到位。

咱们新手,初次尝试可以慢慢一步一步的来调整。


步骤6:修型

此步需要黄金锉刀、横手刻刀。

此处修型已是勺子成型打磨前的最后一步,需格外细心,稍不注意,变有可能多削。

步骤7:打磨

此步需要砂纸。

砂纸分为不同的目数,目数越高,打磨越光滑,第一遍用目数较低的粗砂纸打磨。

步骤8:上蜂蜡

此步需要蜂蜡。

蜂蜡是可以食用的,打上去之后食用完全没问题,蜂蜡主要能起到保护木制品的作用,并且可以让木制品更有光泽,更漂亮。

当然如果有防水需求就要上漆,目前市场上有纯天然的涂料可以买,我还没试过。


步骤9:完成

打了蜂蜡就完成了,新手第一次做会非常有成就感。

步骤10:使用

木制品比较脆弱,在使用过程需要爱护,尤其是在清洗之后,最好擦干,放在通风的位置,当然如果做了处理的,要求就没那么严格了。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自己,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一方木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木勺的喜爱由来已久,而对于亲手制作那更是无比向往,但由于诸多原因一直未能动手,直到那一天在某书吧偶遇木艺手作坊,...
    MavisChow阅读 2,448评论 20 34
  • 木匠,是一个古老的行当。 这项传承了千年的传统手艺,在春秋战国时,就已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被誉为“木匠鼻祖”的鲁...
    悬浮岛羔羊阅读 1,018评论 1 0
  • 缘由 北冥有人,爱吃汤面 不知有人是否和我一样 会根据天气来选择食物 比如面食 晴天吃炸酱面 雨天吃热汤面 雪天吃...
    呆若木猫阅读 1,201评论 20 16
  • 你出生前, 我一直幻想你的样子, 或许有大大的眼睛, 笔挺的鼻子, 柔嫩的小嘴, 白白嫩嫩的皮肤。 你出生时, 我...
    相处以墨阅读 513评论 2 2
  • 1-经验分享:“四维讲话技术”。 第一维:紧扣主题 要通过自己的思考,切实找到帮助会议的组织者和参加者改善思考和解...
    依诺芝阅读 7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