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看了很多励志和干货类文章,你仍旧毫无长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

现在呢,现在有什么?

网文,段子,鸡汤,干货……还有呢?

还有一类和鸡汤正好相反的文章,想不到什么合适的词来称呼,我暂且将其称为“砒霜文”。

人生已经如此艰难,有些事情就是要狠狠拆穿。

这类文章和鸡汤文相反,它毫不留情地戳穿蒙在你眼前心上的那层自欺欺人的窗户纸,血淋淋地揭开你髀肉复生后的疮疤,通过狠狠地刺痛让你从困惑或装睡中惊醒过来,顿生茅塞顿开恍然大悟之感,并立下洗心革面,痛改前非的决心,使人(或使人误以为)开启重获新生的大门。

与鸡汤文慈母般的安抚哄骗不同,这是一种严父式的以毒攻毒的手段,所以暂且将其称为砒霜文。

因为常能起到发人深省的作用,所以人们习惯将其理解为励志文,仔细看看时下朋友圈或简书里比较流行热门的文章,最受欢迎的就是这种砒霜式的励志文,还有就是分享经验、知识、技能的干货类文章。

为何这两类文章如此受欢迎,我觉得这与大众的反鸡汤心理是密不可分的,当年大行其道的鸡汤文已经渐渐走下坡路,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鸡汤文的“真面目”(当然鸡汤文也能起到正面作用,关键看个人),很多人都有一种如梦初醒的感觉,这时候出现了两种与鸡汤文截然相反的文章类型,在反鸡汤心理的作用下,大家几乎是报复式地一窝蜂地扎进了砒霜文和干货文的怀抱,然而砒霜文在使你阵痛过后,你的痛感和清醒能持续多久?你是否真的做出了改变?干货类的文章营养价值到底有多高?别人的经验是否适合你?你是否真的需要这一领域的知识?(在你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下)看完文章后你是否马上开始学习并将学到的东西付诸实践,让其产生真正的价值?

这些问题我觉得很少有人真正思考过,大家只是觉得这是有用的,我应该学习,大家都看,于是也就顺手阅读收藏了(有的甚至躺在你的收藏列表里迟迟没有读),然后呢?是不是就没有然后了?

这让我想起我的一个朋友(每篇文章里都有个刘墉式的朋友),他是一个自命清高,不与凡夫为伍的人,他最瞧不起的就是那些追星族,他觉得那些整天追着明星要签名的人都是弱智脑残,他最喜欢的是到处去听著名作家,学者和企业家的讲座,他真的是一个很有上进心和求知欲的人,每次都会拿笔记本做很多笔记,可是呢,他的那些笔记他很少翻开看过,看了也没有认真学习,学了也没有知行合一,付诸实践,相反,他却总是在朋友圈里发一些和那些名人的合影,然后写上受益匪浅之类的感言。

有一天我问他,你觉得你这样做和那些追星族有区别吗,他答不上来。

我举这个例子就是为了说明,一篇文章有没有价值,能不能够对你产生积极正面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自己,具体来说就是两点∶一头一尾,头就是你看这篇文章之前的动机,尾就是你看完后的行动。

如果你只是为了看而看,只是为了反鸡汤,只是为了让他人和自己认为你是一个努力奋进,热爱学习的上进青年,如果你看完后只是感慨一番毫无行动,行动了却又只是三分钟热度有始无终,那还真是并没有什么卵用。

现在网上很多阅读量和转发率都超高的神文,其实都是一种产品,那些大神在写作时都在有意无意地运用一种产品思维,他们把所写的文章当做产品,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的写作就是一种针对于读者的服务,简书以及其他写作平台则充当着产销一体的工厂和超市的角色,但是作为读者的你,却不能真的把自己当成上帝一般的顾客,你随手收藏一篇文章,就像把一件商品加入自己的购物车一样,你在下边写条评论就好像在给淘宝卖家写好评,那么你只是在购物,所以就没资格要求人家的文章能带给你什么,教会你什么,为你指明人生道路。你应该以病人和学生的态度来阅读,而绝不是顾客,哪怕你真的打了赏买了单,那也只是应交的医药费学费。

服务和产品是应市场和大众的心理需求而产生的。

你需要鸡汤疗伤麻醉自己,OK,那我就写鸡汤。

你需要针尖来刺醒麻木或装睡的你,OK,那我就写砒霜文。

你需要更多的知识,经验来满足你的求知欲和做斜杠青年的愿望,OK,那我就写干货文。

从作者和简书等平台的角度来看,这是无可厚非,甚至万分正确的。

市场规律就是大众的集体游戏规则,识时务的守规则的人才能更好地玩下去,所以能够满足读者需求的文章更容易上首页,所以写鸡汤文,砒霜文,干货文的作者更加受欢迎,这是颠破不破的真理。

套用廖凡的一句话来说,不想上首页的作者都是装孙子。当然的确有很多无欲无求的很清高的人,他们就是听从自己心灵的声音,写一些自己想写喜欢写的文字,上不上首页真的无所谓,不会发任何牢骚,表达任何不满,这是真的值得尊敬的可爱的人。

不过一个写砒霜文,干货文的作者,他的砒霜文真的都是由感而发的切身体会,不是为了迎合读者口味而无病呻吟的为赋新词强说愁,他的干货文也都是在认真无私地分享自己的知识,技能,经验,所以他们同样是值得尊敬的。

那些砒霜文负责将你唤醒,而你的痛感持续了多久,清醒了多久,痛过之后有什么改变,那都是你自己的事。

那些干货文里到底有几分干货,你又学到了多少,运用了多少,那也是你自己的事。

你自己没有发现,发现了没有学到,学到了没有运用,然后反过来说那都是无用的垃圾文章,这是很可鄙也很可怜的行为。

人家已经把知识和经验分享给你了,怎么学能学多少是你的事,难不成还要别人来替你学。

经常能够看到一些人埋怨,简书变了,不再是从前的简书了,某某作者变了,越来越“媚俗”了,退一万步来讲,人家就算真的写的都是很媚俗的文字,最起码人家仍在坚持写作,而你除了发牢骚毫无作为。

为什么你看了这么多励志文,干货文,仍然毫无长进,想一想你再读这些文章前的出发点是什么,然后再问一问读完后你又都做了什么,这远比埋怨苛责别人更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