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吗,那个表面安静,内心嘶吼的人

文/且历


今天,

我看见太阳

正在清洗日子的伤口。

                            ——阿多尼斯



1

那天在七九八,看见一个红色雕像,孤零零的伫立在一条窄窄的箱子里,后面的红砖墙上,有各种或稚嫩或狂野的涂鸦,一个破旧的空调,无精打采的在他身后。雕像的身体看来很混沌,脸部轮廓也不清晰,唯有一张嘴,张得很大很大。

我仿佛听到他似乎在嘶吼,寂静无声地嘶吼。

本来在打闹追逐的熊孩子,看到这个红色的雕像,立刻停下来,问,“这个人怎么了?”

我第一反应想说,他很痛苦。可是这么小的孩子,大概不理解痛苦是什么。于是我就说,“可能是他很想要吃冰淇淋,但是总也吃不到。”

爱吃冰淇淋的熊孩子似有了悟地点了点头,然后喃喃地说,“他真可怜。”

我仔细端详了那个雕像,觉得他不可怜,更不寂寞,因为他有很多的同伴。

2

某天逛街遇见一个店员,是一个短头发的姑娘,笑起来很好看,脸上却有些苍白。我在店里选购试用的时候,看着她忙前忙后应付各种客户,有光看不买的,也有存心找茬的,而她嘴角微笑着,手却不自觉地捂着肚子。结账时,她看到记录单上忘记给前一位客户的购买类型做记录,急的直拍脑袋。“女生那几天,真的是会变笨。”她笑着说,脸上布满疲倦。我提醒她坐着休息,她眼神里夹杂着些许痛苦和忍耐,说,“不能哦,商场管得严,被抓到会被罚款甚至开除的……”然后,她又微笑着迎接下一个客户。

有一次我定了某快餐的外卖,等了一个小时还不来,有些急。等送餐小哥终于气喘吁吁地跑来的时候,我的怒气却消了。彼时他背着比身高还高的外卖箱子,大约很重,肩膀都压得有些塌,手里还拎着好几份。递餐给我的时候,他说话还喘着气,因为走步急,额头冒着大颗汗。他说,“不好意思,我有四百多份要送……”很快,又匆匆奔向下一站。

一个同事,女儿上了小学,每天放学都送托班。结果因为老加班,同事经常是最后一个去接孩子的。三八妇女节那天,托班的女老师要放半天假。同事本来也要休半天,结果因为各种工作上的事儿一直拖着走不了。托班老师最后无奈了,只好带着同事的女儿去逛街。同事的女儿经常小大人一样地说,“要是我以后有了孩子,我就第一个去接她!”小女孩大概不懂,她的妈妈在前一天加班到夜里两点,而第二天依然要爬起来接着上班。

前阵子我的大boss来北京出差。他是个爱尔兰人,工作地点在东欧。这次出差,他先去参加了深圳团队的活动,然而来北京。深圳到北京的飞机遭遇延误,从下午一直延误到了半夜,四点才到北京。白天十一点多他到了办公室,里面就开始之前安排好的约见会谈。同事给他定了中午的盒饭,根本没有时间吃。各路人马,一个接一个走进他的办公室里,都是一对一深入交谈,boss要迅速针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业务做出反应,给予建议。就这样一直持续到了下午六点半,整个下午他只是有时间喝水和上厕所。中午的盒饭没有来得及吃,早就凉透了。终于结束了,他疲倦地揉了揉眼睛,说了句,“I’m starving.”(我快饿扁了)。他来北京无数次,却从未去过北京的地标。而且接下来,他用同样的紧凑的行程,去阿姆斯特丹,迪拜……的办公室。

……

许许多多的人,包括我自己,都如那个红色雕像。不论做什么,什么级别,什么年纪,其实我们都一样。我们需要强颜欢笑,强打精神,甚至违背本心。每个人都在负重前行。我们肩上背着的,可能是养家糊口的责任,也可能是虚无缥缈的未来,抑或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大多数时候我们看来很安静,但是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心底隐隐的藏着一大票念头,在吼叫。

3

天气好的时候,站在北京的西山上,有机会看得到整个北京城。远远的,依稀可以看到铺展的马路,无尽的房子,和林立的高楼。每一扇窗户里面,都有人在生活。每一条路上,都有人在奔波。烟波浩渺的城市,有多少人的欲望蠢蠢欲动,又有多少人的梦想摇摇欲坠?俯瞰这个城市,会给人一种感觉,那些自以为是城市的主宰的人类,其实渺小得就像被这个城市圈养的宠物。

拥挤如罐头的地铁里,奔波的人们低头看着手机,希冀暂时忘掉当下的苟且,熬过难挨的通勤时光。总忍不住查看每个月的账单日,计算那些信用卡以及各种还款,眼睁睁看着它们如何洗劫清瘦的工资账户。守在儿童乐园、兴趣班外面的家长,困倦的靠着窄小且不舒适的椅子上等待他们的孩子,眼神疲倦又空洞。渴望时尚的女孩,在商场里看着心爱的裙子,标签上的数字永远高于自己的钱包容量,无声的叹息在蔓延。加班到深夜的男人,疲惫地感叹,年少的时候至少可以穷开心,长大了还是穷,却不开心了。丢失了自己的女人,看着以前年少时光的照片发呆,感叹青春不常在……

这些被圈养的人,似乎面目、身材变得模糊了,慢慢的退化成了,一个红色的,安静的嘶吼的雕像,挣扎,麻木,再挣扎,麻木,然后,可能再也不能挣扎。

4

我常常想,忙过这一阵,就好好享受真正的生活。可是,事情总是绵延不断,忙碌总是毫无头绪,混乱总是不期而至。后来才明白,那些琐碎和忙乱本身,就是生活。

生活就像是一张大蜘蛛网,如小昆虫一样的我们,势必会被它围困,动弹不得,看着那些恐怖的“蜘蛛”,一步步靠近。小时候的我们,会害怕,会尖叫,会歇斯底里。然而越长大,越隐藏。我们用表面的无动于衷,掩盖内心的惶恐不安,却谓之曰“成长”。

有时候,我们其实都是表面安静,内心嘶吼的人。以前我抗拒这样的自己,追求杨绛先生说的“内心的淡定与从容”。后来我才发现,那注定是修炼到一定的境界才有的状态。大多数的我们只是普通人。我们会挣扎,会害怕;我们会想要放弃,会怀疑人生。正如木心所说,“生命是什么呢?生命是时时刻刻不知如何是好。”

也许我们需要的不是用知足常乐去镇压想法,也不是用鸡汤来麻痹神经。需要的可能只是,接受这样的自己,倾听内心嘶吼的声音。

那声音,也许是挣扎的自由,也许是虚幻的梦想,也许是无畏的追逐,也许是爱而不得的忧伤。

那是我们生而为人的最真实的渴望,那是被压抑到瑟瑟发抖的自己啊。

我们追逐世俗的成就,遵循一切的规则,却忘了要用最大的耐心,去善待和原谅那早已千疮百孔的人。

在这一条不可回头的单行道上,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进。有时候我们脆弱到一个人深夜里偷偷抹泪,有时候又坚强到在艰难的路上走了很远很远。

在这场有去无回的旅行中,当你自己身处无边的混沌,前有迷雾后有追兵的时候,别忘了对自己伸出援手,给自己一个拥抱。

在生活面前,有时候我们需要一些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直面虚无背后的惨淡人生,正视强颜之下那个脆弱的自己。有时候,我们需要停下来,等一等它,看看它是否有所诉求,是否有所迟疑。然后,拿出结实的针和线,一点一点的,勾勒情绪的花边,补缝生命的漏洞。

你好吗,那个表面安静,内心嘶吼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智慧系统。 二,家庭智慧系统。 三,单位智慧系统。 四,城市智慧系统。 五,中国智慧系统。 六,国家智慧系...
    众心无相阅读 353评论 0 0
  • 数据显示,电商、本地生活、社交、文化娱乐体育是创业公司死亡的重灾区。 创业本来就是九死一生的事情,有人成功就有人离...
    云生活阅读 268评论 0 0
  • 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村发展问题关系到国民素质、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稳定、国家富强,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
    北北北北东阅读 2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