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常2016/1/23

1、
时不时还是会盘旋着“这个时间他会在干什么”,怎么理性的分析都压不住这样的念想。罢,喜欢一个人也不是坏的事情。
即便知道自己当下喜欢的不是想要追寻的那样品质的人,但还是克制不住地喜欢了。
即便知道自己喜欢了,但还是很克制地控制了自己和他生活的交集。
好矛盾的理性和感性。

2、
JACK MA斯坦福大学的中文演讲,对两句话印象很深刻:“我不懂技术,但是我尊重技术”,“我没有计划,我用行动来写自己的计划”。
前一句,我总想起我的现任领导,不懂CODING,每次都很尊重我们的成果,并为我们争取在大BOSS表现的机会,不吝啬给我们奖励。我从心底里佩服这样的人,外行并不一定不能领导内行,某些时刻内行反而不能领导内行。我的前任领导,有好几次干活,都蹲在我身边,我本打算按照自己的做法做,他前一句还说着“你自己看着做”,后一句就说“你这样这样弄那样那样做”,我只能默默把搭建好的东西撤销。
后一句,这十年,我处于一种“常立计划,常完不成,最后干脆什么都不做”的状态下,为了计划而计划。行动力一直是问题。奖励机制也是问题。有时候看着列的条条框框,就是不想干,而后又沉醉在完成之后的美好假象中。最近老在想,就那么踏踏实实地做着每件事,感觉也不错。至少这个月看书任务,健身任务都完成了。完成率从上周5%上涨10%,肯定自己那样愿意拼搏的心态,肯定自己的努力。

3、
哈佛公开课:幸福课,看了3节视频,耗时3个多小时,主观上是满满的收获。收获还是得留下文字,不然后面也就忘记了。
收获一:性格无所谓好坏,无所谓对错。我的一些长辈一直都在劝告我,你要开朗一些,你要如何如何,你要怎样怎样。可是我就是安静,愿意沉默的性格。有时候觉得他们说的也有道理,于是强迫自己去参加活动,强迫自己和别人交流,后来发现心理负担越来越重,渐渐连基本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都不想参与。但是我在外出旅行的时候,是愿意和陌生人交流,并且能从中得到快乐的。我的潜意识在责怪自己不开朗的性格,责怪自己为什么不能人见人爱,让长辈们满意。我问自己,你在意别人的看法么。好像也没有特别在意。性格无所谓好坏,也无所谓对错,不需要因为别人的口无遮拦来否定自己。喜欢安静,喜欢沉默,那就安静,那就沉默。口若悬河这中间也有很多无效的交流,既然不喜欢这样无效的交流,又何必随波逐流,做舒服的自己,平常心,和其他人对等交流这才重要。大家不能都活成工厂里的模型,都开朗,都健谈,都怎样怎样。
收获二:你所关注的产生现实。我一直关注自己的内心,一直选择自己喜欢的爱的,完全不顾喜欢或者爱自己的。这往往产生了闭门造车的情况。不知道周边、大家或者全球发生的变化,另外习惯性的否定自己,会让生活更拘泥在自己的世界,爱和喜欢也变得相对狭隘,产生某一种偏执,以为自己的领悟才是对的,自己对喜欢和爱的理解高人一等,“珍惜当下”也变得空洞而无意义。
关注缺点、不足,多于自己的优点。遇到不能达到自己预期的事情,第一反应就是否定自己,责怪自己,产生某种愧疚,然后勒令自己下一次一定要做到。下一次又周而复始,恶性循环。上一次和这一次总有差别,上一次完成5%,这一次多一点完成6%也可以,完成10%就更好,完成20%就更更好,等等。不知道自己的美好,也无法欣赏自己的美好。欣赏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收获三:优势识别器测试结果,我的优点:审慎、和谐、体谅、关联、回顾。具体分析得把书拿回来重新读一遍。
收获四:NO ONE IS COMING。寻找一个合适的时间点采取行动,承担责任。鉴于过去发生的事情,我一直特别期待有一个人可以成为我的救命稻草,可以用他的神仙棒点化我,可以全心全意依靠他,他就是我的SUPER MAN。就这样我失望了一次又一次,遇到更多让自己更疲惫的人和事。虽然事后总结发现自己也有不少的问题。拖延着行动和承担,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事情成为我生活的压力。这一刻,我的想法就是,如果能早点看到这些课该多好。每个人的出现都是为了告诉我,没有人会出现,没有人能拯救我于水火,只有我自己。而我却一直固执的等待着那一颗无法解决根本问题的稻草。

4、
“思维力的形成,除了深度阅读,别无它途。倘若不经历一个深度阅读的过程,直接沉迷于网络阅读、微信阅读、快餐式阅读,最可怕的后果是侏儒化你的思维力、萎缩你的逻辑能力。一旦你的思维力萎缩、逻辑能力缺失,那就意味着你很难穿越丰富的知识、海量的信息和无序的现象去完成对事物本质的洞察和理解。”
深有感触,最近的几年,逻辑能力已经退化到惨不忍睹的地步。。翻开以前的日记本,都比现在有逻辑,有深度的多。反省是必要的日常。快餐式的阅读不能占比100%,深度阅读能产生身心的愉悦。比如看柴静的《看见》,一篇文章虽然看了很久,但是其中某些话能引发我对生活的很多思考,也乐于做这样的思考。
快速阅读有快速阅读存在的必要,深度阅读也有必要,当然有时候快速和深度未必就是冲突的。

5、
小路考第二次终于过了,驾照的进程比他们三个落后很多。ANYWAY,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步完成。
严重磨损的眼镜片终于忍不住去换了新的,世界一下子就清晰了,这种影响生活的拖延有点莫名其妙。
定做了今年最爱的米色大衣外套,款式比较休闲,年纪大了,反而能HOLD住很多衣服。头发终于在2015年染了,黄色并没有预想的那么不能忍受,很多衣服都能穿了,感觉挺好。另一,因为黄色头发引发的众多后遗症,终于在一步一步的学习中都调整完毕了。由此可见,另一种选择也未必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一直以来辛苦了。
    三个远方阅读 100评论 0 0
  • 计算机产生的大多数随机数都是伪随机数。是按照分布概率产生随机数字的过程,数字在概率分布上满足随机要求,但实际上是计...
    胡哈哈哈阅读 2,241评论 0 0
  • 为什么长波不能被植物接受、X射线不能被植物接受做光合作用,而是选择可见光做光合作用。原因是因为所有的可见光波在被我...
    程泳鹏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