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瓜群众虽多,但也分吃什么瓜。

难道你不希望自己拥有百万粉丝吗?”

这是前几天,一个做微信公众号的朋友,在微信上问我的一个问题,我看着她精心P过的微信头像,踌躇了将近三分钟,不知道该怎么做并且怎么回答她才能缓解这尴尬的气氛且能表达一己之见。

在这之前,她私信我希望在朋友圈推荐一下她做的公众号。私信不知如何回且她的公众号我也没在朋友圈推荐,重要的是,我看着那两条标题为《网红90号美女炫富被曝光,原来她是这样赚钱的》以及《这就是男人不给媳妇钱的下场》的文章,我特别愚蠢地问了这样一个问题:

你为什么要在公众号上发这种只有噱头毫无价值的垃圾文章呢?

她反问道:亏得你自己还有个公众号,你难道不知道这种类型的文章,是转发量和阅读量最高的吗?我当然是为了快速增加粉丝喽,你看,我的转发量和粉丝刷刷的在增长呢!

我继续愚蠢的问题:这种文章的阅读量,意义何在呢?

她说:你难道不知道吗?转发量多的文章粉丝同样也多,心里也会很满足啊,说不定还会成网红写手呢~

我发了一个无奈的表情,然后尽量以不伤害她的方式回复到:估值最高的公众号,可不一定是粉丝最多的吧?我想你应该多关注一下内容的质量。

显然我表现出一种她的文章是低质量的态度,很正常的,她没有再回复我,估计把我拉黑了吧~

坦白讲,我得承认,不奢望被更多人的关注,这一定是典型的口是心非。公众号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不希望粉丝关注的增长,你干嘛做公众号呢,自己买个五毛钱的本子写日记不好吗?

但比起粉丝数量而言,我更在意的是: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在关注我的公众号?”

想了半天,我还是没有勇气腆着脸皮给她一本正经的再次表达己见。

从天涯到豆瓣,都豆瓣到微博,从微博到知乎,从知乎再到微信公众号。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开放平台写一些大众易读的文章,乃至一味地迎合人性本有的喜怒哀乐,理所当然拥有了一大批粉丝,大家看着过瘾,关注度转发量也在大幅上升。粉丝聚合后,广告软文和商品营销就开始应接不暇的出现了,这是所谓草根营销大号的核心变现通路。这么想的话,这些大号的角色其实并不是写作者或智识传播者,而是商人的角色,这也就无可厚非了。

很多人依然像小学生一样,思维层面还没有长大,思维层面还没有长大,以为自己撒泼打滚和大声喧哗就能引起心里喜欢的小女孩的注意,却殊不知,人家小萝莉已然烦透了你揪她那可爱的麻花辫了。

我一直觉得高质量的读者往往比高质量的作者更为难得,正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他娘还在避孕”,所以我们经常都会觉得,每一个能get到你点的人,每一个在智识上和你合拍的人,都像大熊猫一样稀缺。

虽然自己写公众号,但实际上所关注的公众号却不多,经常会大肆取消一批,因为我发现关注的那么多公众号的右上角已经出现了50以上的数字,而且日复一日地再增加,这简直比体重秤上的数字还令人难以接受。

我个人喜欢看一些“卧操原来是这样啊!”的文章,也喜欢去挑选一些令自己看一眼就想读到大半夜的书。

如今,朋友圈转发的文章中充斥着心灵鸡汤和心灵鸡精,还有人说出了“你关注什么样的公众号,你就是什么样的人”这样悲哀的论调。坦白讲,我不喜欢这种非此即彼的阅读观,比如我经常爆的一句粗口”这真的是日了狗了“,难道我真的会去日一条狗么。我不觉得听周董的歌的人要比听凤凰传奇的人更有品味,也不觉得喜欢读悬疑小说的人比喜欢读武侠小说的人更有智慧,同样也不觉得读经典名著的人比读言情小说的人更懂得大道理。

想起最近前十条有八条热搜的宝强事件,大部分吃瓜群众每天的工作就是去马蓉微博下面一通臭骂,之后滚去宋喆微博下各种羞辱,接着再来安慰一下宝宝,宝宝别哭,宝宝挺住。最后再去宋喆前妻那儿略表同情,好了,舒坦了,开始工作吧。一个小时过去了.....

想起了前段时间看过的一篇文章,王宝强离婚了破产了也比你富一万倍,日子照样舒坦。不是我没有同情心,和大多吃瓜群众一样,我也是看宝宝戏长大的,同样也是农村人,之前看《爸爸去哪儿》的时候同样最喜欢的嘉宾是王宝强。但是,毕竟是人家的家务事儿,如果非要做些什么的话,帮忙说些有用的话吧,骂来骂去毫无意义可言。

决定你文章质量的,并不在于你拥有多少粉丝;拥有几百万的转发量和关注而在于每天肯定会点开阅读的关注者,他们是群什么人?是学生,是公务员,还是白领,亦或者家庭主妇,是关心娱乐八卦家长里短的人,还是关心宏观趋势和微观经济的人?是每天无所事事到处找热闹围观的人,还是追逐事业和梦想每天寻找知识和价值的人?

如今的吃瓜群众是多,但他们也分吃什么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如果你正好在运营公众号,而又正好在为涨粉发愁,没有想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之前,不妨用10—15分钟的空闲看看这篇文章—...
    说科技的小布阅读 4,745评论 2 74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一直以来想写一篇关于微信公众号如何系统运营文章,今天上网随便搜索了“微信推广”四个字,文章和帖子五花八门,要么是微...
    老湿情报局阅读 9,080评论 7 97
  • 秋日携一抹暖阳 慵懒地度过下午时光 把一份悠闲尽情写意 怀柔心灵里 静谧的遐想 平静了许多的贪念 恬淡了最纯洁的心...
    琢玉书生阅读 229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