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得水》 一场由谎言编织的荒唐人驴戏

文/小满

说起现在的喜剧电影,我首推《驴得水》。比起《无名之辈》,这部电影出来的更早,因一档综艺节目,引起了小部分人的关注。

图片来自网络

初看这部电影,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故事发生的地方,是在一所乡村学校,简陋的教室,加上校长共四名老师。除此外,还有校长女儿和一头挂名为“驴得水老师”的驴。人员简单,设施简单,感情线也简单,然而一份电报彻底搅乱了本来平静的学校。

长期以来,只存在文件中的驴得水老师,因为常年为学生补课,引起了教育部的注意,并派特派员进行实地考察。有了故事大背景,我们可以预见挂名的驴得水老师,是不可能出现在特派员的眼前,坦白的后果是学校可能再也办不了,人员也会被解聘。

这是谎言滋生的根源。俗话说一个谎言需要一百个谎言去圆,假的东西成不了真的,那么只能制造出“真相”,用来迷惑大众。

铁匠便是谎言的第一个衍生品。打铁过了半生的人,要扮演一个德学兼优的英语老师,还留学海外,说着一口流利的英文。对于操着满口方言的铁匠来说,无异于难于登天。

如果说故事到了这里就完了,电影是没有看头的。女教师张一曼只会三句英语,如数教给了铁匠,试图蒙混过关,只不过遭到了特派员的刁难,要求朗诵诗歌。一群人,看似走到了尽头,纸包不住火了。

此时,电影来了二次反转。传说中的特派员,从英国留学归来,竟然不懂英文。简单的日常对话,却答非所问,一节满口方言的英文课,就这么开始了。底下的观众配合得天衣无缝,不禁想到了歌曲《演员》,剧中的每个人都扮演着完美的角色,却都是谎言的衍生品。

轻而易举蒙混过关,众人都开心不行。意外听说驴得水老师,被外国一个慈善家资助,每月能得到三万元的奖金,但要求拍照上报,迷信封建思想的铁匠,认为拍照会折寿,死活不拍。这时,剧中最具有悲剧色彩的女教师张一曼利用自己的身体,赢得了此局的胜利。这一切,为她的死亡埋下了伏笔,因爱生恨,因恨而变得丑陋。

本以为风平浪静,从此可以拿着钱逍遥快活,高枕无忧的四人,又迎来了第二张电报~资助者要来。

山穷水尽的一群人,竟然想出了扮死人的方法,为了得到安抚费,又死而复生,将葬礼活生生的变成了婚礼。生死的转换,全因金钱的魔力在起作用。这是谎言造成的滑稽后果,人死人散。

这部喜剧电影,于我看来也是荒唐的。作为一个乡村小学,只有七个孩子,却有五名老师,这本身便是不合理的体现。用驴代替人,拿空饷多年,未被发现,也是不合理。但是,作者却将这一切变得合理化――山路崎岖,为了拉水,需要一头驴子,需要金钱。驴变成人,人变成了傻子。

其二:一个只知道打铁的人,却拥有语言天分。看似温柔敦厚,却因爱生恨,对自己曾经的爱慕者张一曼进行人格性侮辱,执行刑法,是朝夕相处的校长。巨大的身份转换,人格的反转,是人性丑陋的体现。人性丑陋的一面被无限的扩大,剧中人物侮辱性行为便成了荒唐的最佳体现。这一点,也是这部电影最大的看点。

其三:这里面的感情线也足够荒唐。张一曼因不堪的过去,蜗居在这群乡村学校,得到了男教师裴魁山的爱慕,但是情感扭曲的张一曼无法接受突如其来的表白,却在生理上与他牵扯不清。裴魁山爱慕张一曼,又为了钱,眼睁睁看着她跟铁匠在一起。感情在这里变成了荒唐的替代品,随时可以被人,被金钱所代替。

除此之外,这部电影的台词也值得揣摩。剧中唯一清醒的人物是校长女儿和那头驴,驴子被杀掉吃了,小女娃看淡一切,投奔了身在延安的大哥。小女孩面对一群疯狂的大人,说道:“过去就让它过去,未来只会越来越糟。”

众人想利用铁匠掩盖过去的犯罪事实,却在一步步的掩盖中,失去了人性,失去了信仰,老师不像老师,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变了。未来,的确变得更加糟糕。

正如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希望过去不堪的东西消失在自己的生命中,终日过得胆战心惊,对人设防。久而久之,面对任何人,都只能带着面具生活,心理压力剧增。

如果换个层面去想,这句话还饱含一定的哲学思维。过去的东西,不能让它就这么过去了,那么该如何去面对?我得到的结论是坦然面对,接受一切。生活中,我们难免会犯错误,与其终日惶惶不安,苦心隐藏,不如接受,承认错误,好像并没有那么难。

这里面,还有一句出现次数最多的句子――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个人觉得,这句话放置在这部剧里,是属于扭曲的价值观。大事,在古代指的是拯救黎民于水火,不在乎小事情,小的牺牲。而这里的大事,是以乡村教育的幌子,贪污公款,为个人谋私利,以达到个人利益的最大化,甚至可以牺牲他人的尊严,进行道德绑架。让古代富有正义感的句子,从一群自私自利的人口中说出,达到了反讽的效果,喜剧的色彩变得浓厚,电影的水平也有了新的提升。

写作者除了安排台词,也对人物的名字进行了巧妙的安排。喜欢校长女儿的男教师名叫周铁男,铁骨铮铮的男子汉,在遭遇了一次枪击恐吓后,瞬间变成了见风使舵,胆小怕事的人,蜷缩在角落不敢反抗。

从故事的情节来看,这是一部情节取胜的电影。文章的书写讲究一波三折,电影情节要想打动人心或给人启发,也要有一波三折的转换。这部电影里的两次电报,三角恋情,红白喜事的转换,都可以看作这部电影的高潮,让人有一探到底的好奇心。

故事的结尾,事情暴露,但学校得到了保存,四位老师的工作也得已保留,只不过,女教师张一曼用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女性的角色,在电影里是充满悲剧色彩的,这也是回应了当时的时代特征,女性没有主权,是性欲,钱财的牺牲品。

这部喜剧电影,最终以悲剧收场,但是悲剧的色彩,又被故事所传达的思想掩盖过去,看完后更多的是思考这个故事的现实意义,真可谓不可多得的好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