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解读-高效能人士和碌碌无为者的15个根本性区别

昨天写一篇译文—高效能人士和碌碌无为者的15个根本性区别,受到了简书上很多读者的关注和喜欢。我觉得这15条标准确实让人醍醐灌顶,并且句句都鞭辟入里,但是你是不是读的当下感觉很澎湃,读完之后就把它丢在一旁了呢?本文作为上一篇的续集,让我们从阅读信息往下再走两步,第一步是:思考为什么说的有道理?第二步:对于我们个人,我们该怎么做,才能达到这一标准?这两步是我们从信息到知识,从知识到行动的两步重要转化。

1. 优先要做的事情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件
为什么?
如果你优先要做的事情很多,那就意味着你根本就没有优先要做的事。你在多个任务、多个项目之间切换,没有一个焦点,就像光一样,如果不能聚焦于一点,能量就无法累积,因此你的时间、你的精力被各项不同的任务分散、消解掉了。
怎么做?
做任何事,都遵循一项基本的原则:事不过三,甚至是事不过一,比如说你手头的目标、项目以及代办清单都应该遵循此原则。

1

2. 知道什么时候说不
为什么?
你的时间、精力和资源都是有限的,当他人提出的要求并不合理,甚至是毫无意义时,你必须要拒绝。否则那就是在浪费你有限的生命,严重一点,这甚至损害你的生活质量和职业发展。
怎么做?
当他人提出不合理要求时,你可以回复:我稍后回复你。这是我能够想出的一个简便有效的方式,这样你就给自己留出了时间,多想一些拒绝的理由,甚至使用邮件或短信回复,避免了当面拒绝的尴尬。

2

3. 在行动之前反复思考
为什么?
当事情错综复杂,并且时间非常有限时,你非常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面对重大的事件,你需要和有经验的前辈请教、获得更多有用的信息,这有利于你做出更加恰当的决定。
怎么做?
面对决定,先深呼吸3秒,在思考10秒。面对重要决定,先深呼吸1小时,在思考一天,甚至一个礼拜。总之,在做决定和行动前,给自己留出足够的时间收集资料、请教前辈。

3

4. 一次只做一件事
为什么?
我们的能力有限,当我们要进行的任务既重要、又复杂时,我们只有把我们全部的能量和注意都放在上面才有可能把它做的更好。
怎么做?
没有别的任务,只有这一个,就没有事情可以让你分心了,让我们只保存工作空间中永远只有一件事吧!简单一点、单纯一点。

4

5. 聚焦于全景,而不是细节
为什么?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当你关注一棵树时,你看不到森林的全貌。当你身处山腰时,你不知道哪山高哪山低,不知道整个山的脉络。你只有聚焦全景,你才能抓住重点(擒贼先擒王),你才能看清项目间的逻辑和结构。
怎么做?
在开始一个项目前,坐下来,描绘一下大的蓝图,指出阐明那个关键之石,理清孰先孰后的逻辑关系。这样,当你开始项目时,第一件事就是把最大的青蛙吃掉,然后按照逻辑关系,一件一件完成你规划的事情就好了。

5

6. 知道什么时候委派任务
为什么?
你的能力有限,如果你想做大事、赚大钱,你就需要一个杠杆,放大你的付出。
怎么做?
这要根据你在公司中的位置而决定,如果你是一个老板,那么你第一件要学会的就是如何使用你手下的人。如果你是一个老手,那么你就需要学会管理新手。如果你想和他人合作,你需要熟知他们的长项,然后委派他们做那些他们擅长的事。对于新手,你需要拿出时间和精力培养他们变成你想要的样子。

6

7. 留出反省和规划的时间
为什么?
这是完成事情和项目的关键流程,凡是都要:先计划,再执行,最后反省。计划是为了产生一个全景,明确关键事项和工作流程。反省是为了反思:关键事项选的对不对、工作流程是不是最优解、执行的好不好,以便于下次做得更好。
怎么做?
做所有的事情都按照这个流程来:计划、执行、反省。尤其是对于重要和复杂的项目,更是要重复多次、坚决执行。

7

8. 保持精力充沛
为什么?
道理很直接了当,充沛的精力可以让你保持情绪饱满、认知能力爆棚,这样你就可以为“做任务”提供强劲的火力了。
怎么做?
我觉得生命三大支柱是关键: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以及合理的饮食,外加一项:成就和结果,有了成绩你的动机才会更强。

8

9. 代办清单中少放几件事
为什么?
参见第一条
怎么做?
参见第一条

9

10. 关上门,减少分心刺激
为什么?
分心刺激可以分散你的注意力,让你离自己的目标越走越远,让你的焦点迷失,你说它讨厌不讨厌。
怎么做?
划分一个清晰的分界线,隔离分心刺激,这个过程最好可以自动化完成,达到小付出大回报。比如说:关上门不让别人打扰,比如:去图书馆减少干扰。

10

11. 留出时间做最重要的事情
为什么?
如果你没有时间做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意味着你没有时间成功。因为成功的含义就是: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完,做好。
怎么做?
找出那件对你来说最重要事情,记住,只有一件,把门关起来,闷头苦干吧。

11

12. 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和实现策略
为什么?
没有清晰的目标,你所做的事情就是支离破碎的,你就不能把你所有的能力集中于一点走向成功。没有策略意味着你做的事情都是沿着错误方向的,你在浪费自己的时间。
怎么做?
不要忙着行动,行动之前,坐下来想个大概(70%):我的目标是什么,我实现目标的路径和策略是什么?这样采取的行动才更有效率更有针对性。

12

13. 衡量你产出的质量
为什么?
如果你有很多的产出,你的努力才有意义,如果所有的时间都留给了过程,那是毫无意义的。
怎么做?
先别太在乎产出的质量,首先保证产出的数量吧。当你产出的数量到一定程度时,这时就要开始关注你产出的质量了。

13

14. 让行动为你说话
为什么?
行动和结果是成功唯一的标准,别说那么多,哪里有那么多借口。
怎么做?
现在就开始行动吧。

14

15. 结果导向,而不是过程导向
为什么?
有结果你才算成功,有结果你才有好的生活,有结果你才能过的幸福。
怎么做?
为可达到、有影响力的结果,设定清晰、可达到的目标和实现路径吧。

15

高效能人士的生活是这样的:项目开始前:反复思考,聚焦于全景,设定结果导向、清晰的目标和实现策略。项目执行中:优先执行最重要的事,并且每次只做一件,做的过程保持精力充沛,减少干扰和分心,能够委派就委派。项目完成后,进行反省,衡量和提高产出质量,为下次项目提供经验和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忘了自己从考场出来出来的那一刻如释重负的感觉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是应该庆幸还是悲哀,庆幸的是经过漫...
    Oliviag阅读 255评论 0 0
  • 以前画的,大家将就看一下,希望能花更多的时间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一直在临摹,希望以后能够自己创作。 最后一张有点丑O_o
    咩咩YYY阅读 219评论 2 4
  • 被欠稿费已经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了。为了钱而写作,最后会写出符合钱的审美的文字,找到很多钱的味道的窍门。可是却忘记原...
    浅浅的笺阅读 158评论 0 0
  • 不阿绝唱阅读 261评论 0 0
  • https://zt.igetget.com/h5/pic/?alias=0NRGAjKky7HO2Xn0N1P0
    9fb7263265f5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