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很冒险的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了一个晚上把原著《我的前半生》看完了,酣畅淋漓。转而去看电视剧版,只看了十分钟便决定弃剧,剧中的子君飞扬跋扈、着装大红大紫,用力过猛,嗲声嗲气地连环夺命call让好友唐晶查丈夫的疑似小三的背景来历,这绝不是师太笔下的女性形象,也难怪每天的热点文章里个个都在抨击家庭妇女的不思进取。我不知道电视剧里后来的子君人物形象走向。原著里,子君虽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当遭遇生活的变故,并没有大吵大闹,而是平静地找涓生谈,粗线条的她竟没有发现自己的丈夫已出轨一年有余,她像个被宠坏的小女孩,只在乎自己的需求,不闻不问丈夫的工作,坚信忠犬型丈夫绝不会背叛自己,当这一切发生之后,她也只能选择了接受,通篇小说里,子君给我的印象用2个字形容:得体。她能接受生活的无常打击,而且能够更加自立,她喜欢而不痴迷于物质,她在一定程度上依靠而不依附于男人,这是我喜欢的女性模样。那些从生活中浓缩出来的经验教训即使在小说出版35年后依旧为人们津津乐道。

1. 你的生命长得很,没有人为离婚而死,你还要为将来的日子打算。

约了闺蜜唐晶喝下午茶的子君被丈夫涓生唤回家,却遭遇被离婚。她怎么也没想到平常忠厚老实甚至有些懦弱的丈夫竟然在外有了别的女人。像是突然被百依百顺宠溺着自己的爸爸遗弃一般,子君恐慌极了,十三年来,她衣食无忧,在家有保姆照顾,出门有司机接送,每天的消遣就是逛街买衣服,这种的生活突然断了,她甚至被涓生要求离开这栋房子。正如她自己说道:”一个女人有好丈夫支撑场面,顿时身价百倍,丈夫一离开,顿时打回原形了。“她突然不知道该往哪里去,幸好有自强独立的唐晶指点迷津,如果人能活七十岁,现在三十五岁也已然过完前半生,但你还有下半生等着你。你的生命长得很,没有人为离婚而死,你还要为将来的日子打算。

子君最终还是搬出了大宅子,用涓生给的离婚赔偿买下了偏远的一处公寓,上班下班,看书学陶艺,从没有独处过的她还是努力捱过了一个个寂寞难耐的夜晚,在工作之余培养起来的爱好最终成就了她,她跟着陶艺师傅制作创意品,有了颇丰的收入,甚至于这样一份职业赋予了子君自信,在她遇到自己的第二春时,提及自己的工作是无比骄傲的,她终于有了底气,不再是依附于一个男人的曾经的史太太。她终究还是经受了打击,活得很有弹性。当每个人都赞子君离婚之后闯出新局面,她却觉得是人们对自己的要求太低,原以为子君会自杀,或者饿死,居然两件事都没有预期发生,所以才叫旁人刮目相看。

其实子君遇到的打击都是寻常女子都会遇到的,不见得一定是离婚,但一定会有生活的各种琐碎繁杂。我妈总说,人活一世,计划要打千年,你得要为自己的未来做好打算。在她的影响下,我变成一个特别居安思危的人,短期长期一年三年的计划不停翻新,做了长远的打算之后,人反而变得淡定起来,即使变故来临也不至于惊慌失措。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天下没有安乐土,哪里都一样难。

子君在唐晶的劝慰下,开始找工作。当她看到报纸上的聘请栏,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薪水这么低,堂堂大学生才三千多底薪,虽然说机会好有前景,升得快,但底层到升职,简直是一篇血泪史,顿时子君的心底就发慌了。“要不去教书吧,人事比较简单。”唐晶却给她泼了冷水,天下没有安乐土,哪里都一样难。对于在职场上打拼过十几年的唐晶来说,什么样的苦没受过,就如她自嘲道:“谁生就的劳碌命?这世界像一个大马戏班子,班主名叫‘生活’,拿着皮鞭站在咱们背后使劲地抽打,逼咱们跳火圈、上刀山,你敢不去吗?皮鞭子响了,狠着劲咬紧牙关,也就上了。“

就如现在的文章以及舆论一边倒,认为留在大城市就是有前途,而回到小城镇就是不思进取,我在这样的”洗脑“下,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一同事离开了安逸舒适的成都来到上海工作,底下就有读者非常不平地说,都说成都安逸舒适,其实没有哪个城市就一定是舒适的,成都的安逸是它自然条件安逸,不能代表在成都工作的人就都是安逸的,我们也同样要认真上班,加班。虽然我只在文章中一笔带过,并没有大篇幅渲染大城市的优势多多,但我立马向这个读者道歉,无意冒犯。现在很多自媒体文章偏激,一个观点出来,立马有很多自媒体跟风,然后竟演变成了主流价值观,不知不觉就让自己活在了鄙视链上,实在是有失偏颇。自那之后,我也不断反思自己,其实真的没有一种生活是容易的。无论在哪,哪怕身处诗和远方,也依旧躲不过柴油米盐。大城市并没有比小城市高一等,公务员也并不比写字楼白领轻闲,我们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都是需要努力打怪升级,不断自我突破。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人口流动性大,谁也陪不了你一辈子,趁早培养个人兴趣,老了可以插花钓鱼。

小说中,我最羡慕子君拥有唐晶这样一个聪明能干又活得极其通透的闺蜜,无论子君遇到什么难题,唐晶都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帮助她。然而曾经的形影不离,最终还是天各一方。一日,子君约见妹妹子群,子群说起唐晶有男朋友了,而且已经同居。蒙在鼓里的子君先是一愣,而后异常气愤,三十多年的情谊,自己遇到大事小事都会跟唐晶说,为什么这么大的事唐晶却瞒着自己。子君越想越气,便去公寓找唐晶,却看到子君的公寓乱成一片,子君以为唐晶要装修房子,没曾想子君是要随未婚夫移民澳洲。唐晶深深叹口气说道:”子君,你的毛病是永远少不了一个扶持你的人。涓生走掉,你抓住我,现在我要走,你同样伤心。子君,你凡事也分个轻重,这样一贯地天真,叫人如何适应?“ 如同晴天霹雳般,多年的朋友就这样分开了,不知何年何月何日再能相见,子君痛苦万分。

看到这一段,我感同身受,失去好朋友比失恋痛苦多了。在二十五六岁的光景,身边的好朋友相继结婚生子。好像一刹那间,突然只剩自己了。假期的时候想去看看她们,问A,A说和老公出去玩;问B,B说回娘家看看,问C,C说要带娃。甚至有个朋友直截了当地说,我想我们都有各自的生活,以后就不要经常打扰了。曾经形影不离的朋友突然就这样离开了,我惊慌失措,天下终无不散之筵席,大家都有自己的家庭,都有各自的生活,好像我是个失物,一直没等到主人来认领,老是东窜西窜去打扰人家,我很黯然地退回到自己的生活。如今我们偶有联系,但我知道,再也回不到从前了。正如子君的陶艺师傅对子君说,人口流动性大,谁也陪不了你一辈子,趁早培养个人兴趣,老了可以插花钓鱼。我想大概很多女孩子都会遭遇友情分手吧,而后才学会一个人生活,学会取悦自己,继续走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这一年来我了解到钱的重要,有钱,就可以将生活带入更舒适的境界。

子君工作后第一个月拿到工资是四千二,她的双手颤抖,感受到这是实实在在的血汗钱,以前有涓生养,她挥金如土,如今只有自己,每月还要还房贷,日子着实艰难,连一件衣服都舍不得买,终于体会到寻常女子自力更生的艰辛。

看到很多文章,女作者们洋洋洒洒写了几千字解释自己为什么爱钱,女人为什么要有钱,初看这些文章,我觉得特别好笑,谁人不爱钱,为什么要到处说呢?从来没见过一个男人逢人解释为什么自己爱钱,为什么要努力赚钱,因为钱带给男人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并且男人本身就被社会普世价值观灌输着:男人就是要赚钱养家的。可是女人呢,从前的女人一直被教导要相夫教子,如今社会进步了,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入职场,充当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些女性活得精彩,活得自我,而这些是经济独立后带给她们的成长。有趣的是,在大量励志文章的熏陶教导下,现代女性越发独立,靠自己撑起了生活。

就拿我自己来说,上大学的时候,每个月最艰难的便是开口向父母要生活费,虽然也会想办法做家教攒些零花钱,但总也入不敷出,因此一直渴望自己早点毕业工作,实现经济独立。真等到了毕业,才明白”经济独立“可不是随便喊喊口号就能做到的,当靠着自己的努力一点点让自己的生活好起来,有可支配现金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人的底气也是这样一步步积攒起来的,而这种底气又由内而外使人自信,说的俗气点,这些都是钱“堆”出来的,正如张爱玲说的那句,我喜欢钱,因为我没吃过钱的苦,不知道钱的坏处,只知道钱的好处。我一女同事,今年刚过30岁,靠自己的积蓄付了首付买了房,惹得我羡慕不已。她说,你知道吗?赚钱是会上瘾的。

可不是,当钱将你带入更加舒适的生活境界,你能不上瘾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说的最后,子君事业爱情双丰收,就连曾经嫌弃自己没有对家庭做出贡献的女儿也由衷地赞赏,妈妈,我好喜欢现在的你,越来越鲜活。

我喜欢这样的故事,平常到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我们都没有足够幸运到一辈子顺风顺水,波澜不惊。林俊杰唱着“那些你很冒险的梦,我陪你去疯,折纸飞机碰到雨天,终究会坠落。”在钢筋混凝土的现实世界里,终究还是需要真枪实弹才能抵挡住这生活的考验。我想,这不仅仅是说给女孩的故事,更是告诉我们所有人,被生活打了一巴掌之后,依然要勇敢前行,风景这么好,我们的生命还有很长一截,路的确是弯曲一点,但有什么关系?我们最终会到达罗马。

心存侥幸是很冒险的梦,所有自己挣来的,最珍贵,也最有底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最新一期的《世界青年说》,这一期的议案来自一位已经中年但仍然被电影梦激荡着的观众,他的疑问是,“我有妻有子,生...
    达达令阅读 5,641评论 0 6
  • 1 当我奋力喊出你他妈就是一条被耍的团团转的狗时,整个包厢都安静了。 男友将我拉至身后,坐在对桌的男...
    大Mary阅读 315评论 0 0
  • 〈1〉 总有一些东西,被我们称作梦想,它们住在我们心上最柔软的角落,每每提及,泪流满面。 我在一个很小的小镇上高中...
    雅公子呀阅读 685评论 1 2
  • 还记得这个烂路吧! 我们的车子坏在路等了三个小时救援,还是没有修好.导游给我们换了辆车子,因为只是说下车附近吃饭,...
    猎豹七七阅读 262评论 0 1
  • 喵。真的好难受。今天苏州下暴雨。来回的路上被淋了个彻底。上刑法课的时候,空调吹得我好冷。 鼻塞,头痛。难受。 让人...
    小白莲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