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住院的那段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半个月前我才从医院出来,可是仅仅在家休养了两个星期,又因为肚子疼,再一次捧着肚子被送进了医院,这跟上次是多么得相似啊!当时我想我是有悲多催啊!怕进医院,怕见医生,怕做体检……可是人倒霉起来,总是怕什么来什么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了医院,在进行了一系列体检之后,医生确诊为手术后的肠粘连导致的肠梗阻,这样我就被要求办住院手续,于是又一次住进了肝胆普外科病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到病房,几个年轻漂亮的护士小姐就推着医用小车来了,其中一个年轻的姑娘拿着长长的胃管,说是要给我插胃管。我恳求医生不要插,因为我知道插胃管是极其难受的,可是护士说必须要插,我再一次恳求她们先观察观察,实在不行再插,可是护士说必须马上插,我因为太害怕,很抗拒。后来,护士把医生给找来了。医生也是斩钉截铁地要求我配合护士。我知道我再央求也是没有用的,只能妥协了,插胃管的护士刚要插,我就本能地伸出手去挡,吓得她连连后退。她可能以为我有暴力倾向,因此害怕地对我说,她怀着孕呢!叫我别推她。听了她的话,我感到很惭愧,感觉自己的确太任性了,给医生护士添了不少麻烦,因此对护士说,我会配合的,再难受我也一定会忍着的,护士们这才松了口气,她们一边插一边安慰我说就几秒马上就好,我知道插个胃管不是几秒就能完事的,因为我是老病号了,我经历过了,但是不管多久,我必须得要承受,否则我的病怎么能治好呢?插管时,虽有痛苦的挣扎,但有护士安抚着,虽有剧烈的呕吐,但有护士护理着,所以虽然有点小波折,但我还是忍住了各种说不出的难受配合医生护士完成了插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护士中有个年纪稍长一点的,大家都叫她护士长,长得很清秀,说话也很温柔,而且每次说话总是笑盈盈的显得特别和蔼可亲。她总是叫我小妹妹,但我觉得我应该比她大一些,可能是我个子小,说话做事显得特别幼稚,以至于她认为我还年轻呢!她说一会要给我戴副手套。我问为什么要戴手套,她说怕我睡梦中不小心把胃管拔了。我心想真当我是小孩子了,我能做这么不靠谱的事吗?我告诉她不用戴,我不会拔的,睡梦中也不会这么做。好不容易插进去的管子,我怎么可能拔掉呢!但是她却说,还是戴着吧,就怕是一不小心拔掉了,戴着以防万一。既然她们那么不放心我,那么我就戴着了。我想可能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堪忍受插着胃管的痛苦,所以有中途自行拔管的。事实上后来我也不止一次地想要拔掉它,也曾天天央求医生拔,但医生不允许,我还是一忍再忍,靠着顽强的意志力忍受了整整四天,最后得到医生的允许后才拔掉的。如今想起来,比起挂水,插胃管要痛苦许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说到挂水,也是很痛苦的。因为我的血管比较细,再加上之前在医院挂了近两个月的水,两只手臂上的血管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所以要找到一根有弹性的好的血管真的不容易。记得当时一位漂亮的护士小姐查看了我的手臂,用心地寻找着比较好扎的血管,我乖巧地把两只手臂都给她看,后来漂亮的护士小姐在我的左手手臂上扎了一针,结果不见血,她把针头左右挑了挑,还是不见血。她说不行,得重找个血管,于是又翻看了我整个右手,似乎也无从下手,后来护士小姐又温柔地查看了我的左手,最后在我左手臂弯里又扎了一针,结果仍然不见血。善良的护士小姐不忍心扎我第三针了,她拿着空管子温柔地对我说:“我让我们护士长来扎吧。”我躺在病床上,一边忍受着肚子一阵阵的绞痛,一边忍受着恶心呕吐给我带来的难受,心想被无休止地扎针的痛苦历史又要重演了。我用右手轻抚着疼痛的左手,想着那以后的日子,天天要那般痛苦,我的泪啊就止不住地往下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说扎针,真的是技术活,我手背上看得见的血管都是弯弯曲曲的,甚至是僵硬的,要扎留置针真的不容易。而我手臂上的血管又很细,细得根本看不出来,护士小姐只有靠手感去找,找到了一针见血才算成功了。所幸护士长经验丰富,扎针技术一流,我终于没再被一针一针地重复扎,重复挑……否则我该要承受多少痛苦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医院的第一个白天,我就这样被插管,被扎针挂水,盐水挂完一袋又一袋,一天到晚挂着水。我又因为被插着管子,被禁止喝水,被静止饮食,双手被束缚着,肚子还疼痛难忍,再加上不断呕吐……真的感觉自己过的是非人生活。那个时候我就想,要什么,也不要有病,缺什么也不能缺健康,人的一生,只有健康是最重要的,医院真不是人呆的地方。如果一个人要是对生活有诸多不满,我建议他去重症病房走一圈,这样他就会觉得人生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了。我亲眼看到病房里那些肿瘤患者浑身插满管子,不能吃不能喝,人饿得只剩下皮包骨头,有时竟连呻吟都没力气,床边围着的是强忍着眼泪,焦虑万分的家属,或是那样嗷嗷待哺的孩子,或是年纪轻轻的爱人,或者是年迈沧桑的父母……所以当你健康着的时候,请珍惜身边的人,请珍惜自己所有的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医院的第一个夜晚,隔壁病床的夫妻俩雷鸣般的鼾声搅得我无法入眠,室内的空调也不知道调到了多少度,热得我一阵一阵地冒汗。失眠的我挣脱了医生给我戴的防我私自拔胃管的大手套,用手机写下了我当夜的心情:悲伤。因为最近厄运频频光顾的关系,我举步维艰,苦不堪言。我的新年愿望是一生康健,想必是失灵了,这光景绝不是之前我想要的以后。正所谓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往往是骨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白天一如既往地挂水禁食,因为两天没有吃东西,人饿得奄奄一息,血糖一度低到3.0。护士长后来把一颗方糖放在我嘴里,让我含着,那时我觉得那是我记忆里最甜蜜最好吃的东西了。可能是那颗方糖的作用,我后来终于有点说话的力气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迷迷糊糊中,我度过了一个白天,紧接着又迎来了第二个不眠之夜 。为什么失眠呢?因为我的邻床病友太能打呼了,而且那个呼噜声如雷贯耳,让我夜不能寝。失眠的夜晚我能做点什么呢?心想按惯例写个心情吧!于是就在那晚,我用手机记录了我当晚的心情——烦躁。为什么会烦躁呢?因为临床如雷般的鼾声?不止。之前的呼噜声犹如是夫唱妇随,二重唱。后来女人醒了,就男人独唱了。不想睡觉的女人开始看视频过夜了,记得白天看了一天的《琅琊榜》,我就当听广播听了N个小时,这晚上她又改看韩剧了,如果是中文版的,我还能当听广播那么继续听着,结果看的是原版的,除了能听懂几个常用词语,其他一概听不懂了,只能凭说话人的语气判断那是两男人吵架,那是一男一女拉家常……偶尔的,临床的男人翻个身,就把床搞得叽哩嘎啦响,凭鼾声的起源也不难猜测,男人是挤在病床上睡的。有躺椅不睡,非要挤在床上,这老夫老妻是有多如胶似漆啊!一张小小的病床竟然能容得下两个人,要知道男人是中等个,但很壮实,白天老在病房里溜达,混了个眼熟。女人永远坐在帘子里面,要么看视频、打鼾,要么发号施令……我进来之后就没看过她,但凭说话的底气,绝对不是个娇小玲珑型的女人,应该也是很彪悍的,一张病床居然能挤得下那样俩大号人物,当然啦,有护栏的,自然是掉不下来的。后来他俩又开始二重唱了,但韩剧依然在播放,想必是女人看着看着睡着了……那时,我心想得要赶紧出院才行,否则失眠会养成习惯的。记得当时,睡在躺椅上的老公也忍不住发狂了,一句“真是要命”感觉那是对我那番感受的最好诠释。我受苦也就算了,还连累了我的老公,真是心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天,天亮了,打扫的阿姨来过了,量体温的护士也来过了,临床的男人终于起床了,我心想终于不用再听到骇人的呼噜声了,或许我还可以眯一会,不过紧接着连续剧又开始播放了,昨天的《琅琊榜》还没看完,又换其他的了,一开始听着还以为是《老九门》,仔细听听原来是《盗墓笔记》,原来这个女人每天都是随便看看的。这也就罢了,才几分钟,男人又开始打呼噜了,显然又开始睡回笼觉了!!可怜我的心脏啊!被惊吓了一次又一次!!那个时候,我一度脑洞大开,开始幻想,幻想医院有一种能治对现状不满的药,服用以后能立马快乐起来的药!当然那是绝对不会有的。也就躺在病床上异想天开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住院期间也不是没有让我高兴的事。比如我几年前教过的学生还去医院探望我,真是很高兴,也很感动。回想起来,自从我生病以来,得到了很多家长和学生的厚爱,有祝福,有鲜花,有礼物,还有一次又一次的探望。静下心来,我常想我拿什么来回报他们呢?我活泼可爱的孩子及我情深义重的家长朋友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天清晨,我终于可以下床走走了,透过玻璃窗向外望去,惊奇地发现润华大厦就在眼前,感觉家离医院很近很近哪!当时突然有种世界很小的感觉。后来我漫步至走廊,才发现原来中医院的走廊四通八达,容易让人迷路!当时我突然又有种感觉,感觉这个世界好大好大……可当时的我,近在眼前的家回不去,偌大的医院又走不完,别提有多沮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护士查房说我的脸色好多了,可老公却说我的脸色很难看,满脸黑气。其实那天我自己照过镜子的,感觉这场病生下来吧起码老了十岁,以前还能冒充三十多岁的年轻小媳妇呢,可现在怎么看都像四十开外的大婶了!所以说呢要想永远年轻漂亮就不要生病,健康永远要放在第一位!病痛太能折磨人了,它能摧毁一个人的身体,也能瞬间摧毁一个人的精神世界。一个人一旦生了大病,身体恢复需要一段漫长的岁月,甚至有可能永远恢复不了,而心里的创伤,内心的阴影,或者说精神世界恐惧可能会伴随一辈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当时我在朋友圈里写下了那么一段话:该伤心痛苦的事从来没有辜负过我  每次都是认认真真地让我伤心痛苦” ​​​​。我的一位圈里朋友就安慰我说,自从她看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后,在这四海八荒之内,遇事她就会想:是下来渡劫的。生气就会想:她是下来报恩的。遇到什么难事,不开心的事,她就告诉自己:挺住啊! 自己是在历劫呢,历完了就飞升上神了……虽然是有点戏谑,但被朋友这么戏谑打趣之后,心里确实也好受很多。后来我对自己说:与其哀叹,不如振作起来,人生是变动不居的。但人生观,应该坚若磐石。人们常说人生有两条路,一条需要用心走,叫做梦想;一条需要用脚走,叫做现实。心走得太快,脚会迷路;脚走得太快,人会摔倒;心走得太慢,会苍白了现实;脚走得太慢,梦不会高飞。人生的精彩,是心走得好,脚步也刚好。掌控好自己的心念,让它指挥脚步走正,走好,心中的梦想才能生出美丽的翅膀!面对一切,一定要坦然,坦然才能调整沮丧的心情。这样不断地自勉之后,我才有短暂的勇气和信心面对病痛。所以后期挂水的时候,我总是不断地自我安慰,不断地对自己说所有的困难都是上天给我预设的劫难,为了使我坚强,所有的挫折都会让我吃一堑长一智,使我充实,让我睿智。我一再勉励自己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到彩虹,不尝过人生百味,哪能懂得人生的真谛。我甚至不断鼓舞自己,学做那蝴蝶,一再的蜕变,一再的追求,既不思虑,也不彷徨;既不回顾,也不忧伤!那期间我把前半辈子看的鸡汤文,都用来安慰勉励自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那天,我临床的夫妻俩被通知办出院手续了。我有点小确幸,心想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也就是那天我也终于目睹了那个围帐中的女人,果然如想象的一般,一头染成黄棕色的蓬松卷发,虎背熊腰的身形,但脸色略显黑黄……看着像是生病的样子,她也看了看我,没有与我交流,然后挎着她老公扬长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久病房就进来两个小护士,她们是来收拾床铺的,她们一边给邻床换干净的被褥,一边聊着天,只听得一个护士对另一个说:“你知道那个江小燕吗?她又来了。”听这话,又是一个老病号,就像我一样。不久就看到一个年轻女孩在父母的搀扶下进了病房,不久医生来了,她向医生描述病情,说最近几天吃什么吐什么,医生让家属带她去作检查,可是她根本就走不动,于是护工用轮椅把她推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她再次回来,医生已经把要打的针,要挂的水都准备好了,于是她就跟我似的挂着水躺在了床上。这个女孩很安静,几乎没有任何声音,除了偶尔听到她呕吐的声音,她几乎不说话。她父母说话也很小声,她妈妈一直守在她床头,不停地给她揉着身子,不久就看到有很多亲戚来探望她,走的时候纷纷递上红包,她妈妈不停地推却,但是那些亲戚坚决要给。后来看到她妈妈把亲戚们送出病房,在电梯口,我看到她妈妈抹着眼泪跟亲戚们说着什么,隐隐地我感觉这个女孩的病情似乎不太乐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住院的第五天,我终于拔掉了胃管,肠梗阻也缓解了,我的心情也变好了许多。这天我看到许多老师来看那个女孩,才知道原来她跟我一样是个老师。老师们说她短头发也挺好看,显然是在安慰她,因为我觉得女孩子留着一个板寸头能怎么好看?我估计她的头发可能是化疗时脱落的,或者是生病时被理掉的,因为她说她喜欢之前的长发,她要慢慢把头发留长。她说她是吃药吃坏了肝,所以最近老是吐……可是后来老公偷偷告诉我,其实她是癌细胞扩散,已经没多少日子了。我听了非常怜悯这个女孩。一个花季女孩,年纪还那么轻,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也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可是厄运来了,她毫无招架之力。她说要把头发留长,或许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心愿也不能实现,想想命运对她多残忍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段时间我常安慰自己说,人生好比是一个旋转的阶梯,一个人不可能在一生中平步青云,坎坷、磨难、艰辛,说不定在什么时候就会蚕食我们内心的一些快乐和美丽。所以,决不可失去快乐的心,失去追求希望的勇气,更不可丧失一双与风雨搏击的翅膀。路没有尽头,人生更不会因一时的不幸和痛苦而步入绝境。 ​​​然而,眼前这个女孩,她的出路在哪里呢?都说生命就是一次次蜕变的过程。唯有经历各种各样的折磨,才能增加生命的厚度。一个人的成长过程,恰似蝴蝶破茧的过程,在痛苦的挣扎中,意志得到锻炼,力量得到加强,心智得到提高,生命在痛苦中得到升华。当一个人从痛苦中走出来时,就会发现,自己已经拥有了飞翔的力量。 ​​​可是这个女孩真的会有飞翔的力量吗?有些事情真的不是努力就能改变的,生命在癌症面前是多么脆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在我上一次做完手术,痛苦绝望的时候,我的主治医生对我说,不要悲观,要振作。这个世界上比我悲惨的人多了去了,我算是幸运的,以后还有好多好日子等着我呢!痛苦只是暂时的。经历了那么多,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太多太多不幸的人。我真的应该振作起来,后来我不止一次地对自己说:我所经历的不幸,都让它过去,一如窗外的雨,淋过,湿过,过了就没事了。曾经的悲伤,应该要置于脑后,学会忘记,懂得放下,人生要学会告别昨天,然后轻松地走向明天。漫漫人生,要积极对待,要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住院的第五天,医生终于同意我出院了。那天我特意来到那个女孩的病床前,给她送上祝福并和她告别,女孩微笑着向我表示感谢。我不知道我当初的那句“祝你也早日康复”的祝福是否能实现,但我还是希望她如今仍生活在这个世界的某个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后的每一天,我会用宁静的心来领悟,用平常的心去生活;用包容的心来待人,用感恩的心去工作。让积极打败消极,让快乐打败忧郁,让勤奋打败懒惰,让坚强打败脆弱。在这美好的春光里,告诉自己:努力,就总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