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喀纳斯遇到最美的自己(上)

Tracy J.

前言: 带上自己去旅行,把幸福唤醒

这一年,疫情让人多了很多独处和思考,想明白了好多事情。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一个亲密无间的朋友,跟她独处,和她聊天,点她喜欢的菜,约她一起去旅行,和她在一起做所有的事情。

交这个朋友是从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开始:接纳自己的坏脾气,接纳原生家庭带来的性格缺陷,接纳丢三落四的坏毛病.……慢慢的敞开心扉,让阳光照射进来,慢慢的心里多了很多地方来爱别人…..

这个朋友叫做自己。体会自己的每一个感受,关注自己的每一个想法,好吃好喝的伺候自己,把自己当成爷,想做什么就去做,越来越少的自责,做的不好的时候就对着镜子向自己吐吐舌头,敲敲脑袋瓜,告诉自己下次注意哦!接纳,放下,与自己和解。



这一年,一个人旅行不再觉得孤单,不再主动的与人攀谈,不在害怕独处。在人群中,在旅途上,在错误的反思里, 每一次与自己的遇见,内心都充满了喜乐,默然,寂静,相爱,欢喜。从此一个人的旅行,旅行的意义被改写:带上自己去旅行,去神的后花园自留地—喀纳斯禾木白哈巴,和那里的山水谈一场恋爱,把幸福唤醒,在下一个财年继续前行。




• 徒步三湾,一日看尽四季




你有没有被杂志或朋友圈里的各种美图勾引,幻想着有一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大美新疆喀纳斯的秋天,不知何时在我心里撒了一把草籽,疯长了好多年。九月份一听说新疆喀纳斯门票全免,我心里那棵野草就张牙舞爪伸出了我的身体,肆无忌惮地挠着我的脚心,说:“走吧,走吧!现在走正好!疫情刚过,人又少,又不要门票,住宿都便宜,多好呀!走吧!走吧!”我内心有个声音响亮的回答:“好的,好的,我的亲,那美丽的阿勒泰,那绚丽的湖光秋色,那碧绿如玉的湖水,那雪山那蓝天白云,那神出鬼没的水怪,等我!”




住在老村的小木屋,那叫一个冷字了得,盖上两个床被,点上电暖气。下了一夜的雨,第二天飘起了雪。山也白了头,变幻莫测的云游走在山间,布满了天空。



去三湾拍照,雨点打在脸上,噼里啪啦,不知道是雨还是冰。月亮湾如一条蒙了纱的玉带,两岸是连绵的西伯利亚落叶松和云杉,黄绿相间。白桦的黄叶子落了一地,没有蓝天的喀纳斯,是另外一个模样。



第三天从白哈巴回来,天气仍是阴晴不定。但总算是不下雨了。打算一个人徒步三湾,距离大概四五公里的样子。从卧龙湾到月亮湾,是一路在河边走,几乎没有人,潺潺流水,喀纳斯河有的河面开阔,有的地方收窄,水流有的地方徐徐不急,有的地方湍流不息。水声太美妙了,让我回到了我出生的小山村--白山林场。



天空开始飘雪,到了月亮湾,倏的就开始鹅毛大雪,我在林间不禁停下脚步,驻足欣赏这无与伦比的雪中喀纳斯。天地白了,雪山,树林,只有月亮湾的河水,永远是我眼中的一抹挥之不去的碧绿,孤芳自赏,卓而不妖。登上月亮湾的台阶,天骤晴,云开雾散,我要的蓝天,来了!此刻的喀纳斯河水泛着荧光,似乎在向我招手,告诉我:所有等待都是值得的。





所以,有人说,来到喀纳斯不登观鱼台等于没来,而我想说:来看喀纳斯,不去徒步三湾,那才是遗憾终生。

• 喀纳斯水怪

喀纳斯的天气是多变的。一会疾风一会冷雨,阴云布满天空,太阳极其吝啬不爱露面,偶尔让出一小块蓝天,转瞬就又被乌云遮住。



第一天到喀纳斯,就被告知观鱼台暂时不让上,因为阴雨天,上去也看不到湖面。吃过午饭,突然发现太阳出来了!客栈的老板说可以上观鱼台了,于是就冲到景区公交,换乘通往观鱼台的车。从小就知道喀纳斯湖里有水怪,就像长白山天池有水怪一样。多么希望我能幸运的看到水怪呀!小的时候相信传说,长大了开始觉得一切都是骗,人到中年,又开始希望回到小时候,宁愿相信一切美丽的传说和神话都是真的。



爬了一千多个台阶,登上观鱼台,神秘美丽壮观的喀纳斯湖尽收眼底。湖上真的游过来两个“水怪”,一前一后,我跟大连来新疆自驾偶遇在喀纳斯的小伙伴大喊:街角,快看,有水怪!两只(船)!



• 白哈巴,最西北




来喀纳斯的人会不自觉地分成两派,一派热恋着充满香火气有吃有喝有玩的禾木村,一派略带排斥日渐商业化的禾木而喜欢静谧的白哈巴。于我,这两个村子,都美,都好,都喜欢。在我眼里,禾木是一个上了淡妆的美少女,穿着花裙子,招摇过市的去赶集,渴望邂逅美好的姻缘;而白哈巴,更像是一个情窦未开的邻家女孩,朴素的不着脂粉,静静的与你待在一起,不喧哗不造作。







夜晚星汉灿烂,黎明白雪皑皑。如果你穷游,你就去白哈巴找个农家院花60块钱一晚住上一个月。早晨,吃一碗热乎乎的面条,然后去徒步白哈巴空中草原。





登上巴特尔观景台,俯瞰美丽的白哈巴,近在咫尺的哈萨克斯坦,还有左手边的巍峨的萨尔哈穆雪山。据说村子边上有一条白色的河流,称作白哈巴河。





白哈巴是不允许飞无人机的,因为是边境。听司机李哥说,他的一个客人在白哈巴飞无人机,被边境警察没收了一切,无人机和内存卡。事情远不那么简单,给你按一个间谍罪都是有可能的。那么小伙伴,不用再提醒了吧,边境不能飞无人机,不能飞,这是常识哦!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