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这么多重新定义

你看起来那么努力,却一直不见效果。听了那么多鸡汤依然做不好一件事,读的书在做事的时候就怎么那么不管用。是什么原因,各种书籍开始的第一章讲的都是重新定义,定义这件事真的有那么重要吗,答案是非常重要,而且是没有比重新定义一件事更重要的事了。

定义这件事究竟有多重要,百度上搜索定义这个词条,1秒内有超过1亿的结果。当你次接触学习的时候,学习只是照葫芦画瓢写字,念拼音,从拼音到认字到写文章到写万字论文,这个过程经历了20年。学习这件事自小也会有不同阶段的定义,学生时代是认字,推理,工作时变成倾听,动手去做。就连动手这个词的定义,也会有不同的定义,到底什么才是不变的。现在看来只有一件事是不变的,这件事就是变化。

基于时间的不断流逝,一切都在发生悄然发生变化,有我们看见的,有我们看不见的,一切的变化发生基于自我的主观意识。如何在这变化的世界当中保持对变化的精确认知呢。要做到的是要由内而外的重新定义自我。你可能会遇到这样的困惑,很忙,确实很忙,但有时候连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也不知道忙的事情有什么价值,对这个世界有什么贡献;在觉得付出了自我感觉足够多的努力之后,发现事情似乎并没有好转的迹象,甚至是往坏的方向发展,于是怀疑这件事是否正确,觉得该慢下来,于是停了,于是成了大多数人所说的半途而废,有的时候甚至觉得不是半途而废。工作的时候很有条理,生活的时候很邋遢,觉得工作是被逼的,到生活上要放松一下自己。但是有人就提出了一个论点:没有正确的生活,就没有真正卓越的人生。

你很忙,一天的时间都放在了工作上,事业看起来非常成功,但是却牺牲了个人生活和家庭生活,不但与妻儿同路,甚至无法肯定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自己,是否了解什么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在上一段工作经历当中,老板经常说到,公司请你来不是做人的,就是要做业务,不要面子死磕客户的,当然不可否认在销售公司当中这套方式很有效果,销售员为了获得客户,被拒绝是家常便饭,有的销售员因为接受不了失败,最终变得更失败,销售也做不好,最终发现销售并不是自己所擅长的。在物质需求不是那么饱和,市场还是一片未经开垦的荒地的时候,销售似乎是通往成功唯一的道路。但人们终会觉醒,人们终会觉得为了好的东西而付费,于是各种技术人才得以生存。不擅长销售也可以生存的很好,甚至是更好。于是你思考什么才是成功,成功的标志是什么,是赚很多钱,看起来像是,赚很多钱,如何定义成功也变的恍惚了。于是现在这个年代各种成功学说的流行,看起来背后都有其道理支撑,但有多少成功学的道理是值得仔细推敲的,成功的要素和定义究竟是什么。

诚信、谦虚、忠诚、节欲、勇气、公正、耐心、勤勉、朴素。这些经常能够耳熟能详的品德居然是所谓成功所具有的共同特点,看起来是那么的普通平常,简直难以置信,但是这些确实21世纪以来卓越的商业领袖所具有的共同特点。一块肉在你手上经过的时候,你如何能保证不在手上留下油水,这些特点在和个体的利益向左之时,有多少个体还能够保持公正的心态,诚信的去做事呢?面对巨大的利益,有多少个体能够放弃,有多少为了一点利益铤而走险。人性可善可恶,冥冥中影响着我们的一声,而且总是能反映出真正的自我,无法伪装,就像狐狸总会漏出尾巴似的。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看到的世界也不同,就像在你的家和办公室之间不只有一条路,有些路你不曾走过,但有人会在那条路上一直在走。


人是会变的,至少在年龄上,每个人都在成长。思维和定义也可能在改变,也有一部分人没有在改变,不是说年龄不增长而是大脑不增长,叫陷入思维定式。正常来讲,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对身边的事物该有不断改变的认知,而不至于猛然惊醒,自己已经不再年轻,不能再做小孩子做的事了,该干嘛干嘛了。每个人脑袋当中有两个地图,一类是依据所看到世界绘制出的地图,反映真实的情况;另一类是依据自己对世界的理解画出来的地图,反映出你的选择。理所当然的认为所见所闻就是这个真实的世界,就会以为所有的事物都是这种规律,就像看到一个字不认识,但是其中一个部首认识就理所当然的认为怎么念似的。现在的社会提倡创新,创新的第一要素就是思维的转变,就像最近的共享经济,自己不用的时候,可以拿来让别人用,相应的客户付出费用就可以。从这个角度讲,经典书籍作者是伟大的,因为那些书籍本是他们自己的,他们可以不拿出来共享给你我的,但是社会的发展表明了,共享显然是书籍发挥最大价值的有效方法之一,以致于能够轻松的网上找到一本书的电子版或是花更少的钱买到一本只是印刷质量稍差的盗版书籍。从私有独享到共享分享,俨然是一个思维定式的转变。改变思维定式改变行为方式,就能够改变自我的生活。


由内而外的改变自我,才是重新定义一切的开始。越狱当中T-BAG是个任谁看了都想杀到的坏角色,但是在最新一季当中T-BAG却变成了一个不那么讨厌的角色,甚至是在最后结局的时候让人喝彩的出现,仅仅是因为他发现自己有了家人和孩子。越是能感觉到自己角色的转变,就越是能够挑战以前的自我,就越能够感受到自己思维的局限,现实就越是能够督促你改变自我,如果想让生活发生大的变化,就要从自我角色的转变开始,就必须要关注自我的思维定式,就必须要重新定义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