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招让你说话时远离尴尬

很多人明明想受到大家欢迎,想掌握说话的技巧,却又偏偏或害羞,或不知道该怎么做。下面总结了《蔡康永说话之道》的十个技巧,再加上身边的案例,希望能够让你成功摆脱尴尬。

一、以别人的名义来夸人

有时候,初次见面或碰到不是特别熟的人,想要恭维几句,干巴巴的两句话会让气氛一度陷入尴尬,口若悬河的话夸的彼此都不好意思,或许还会被误会为虚伪做作。但如果借用双方都比较熟络的“第三者”,可能效果会好很多。

假如是初次见面,可以说:你就是小林说的那个人又好又漂亮的美美啊!今天总算见到真人了,果然名不虚传。

如此一来,和美美、小林三者的关系都加深了,比起说空洞的赞美,更另对方赏心悦耳,话题也不会陷入尴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什么样的人设说什么样的话

你要相信,你说什么样的话,对你了解不深的人就会认为你是什么样的人。

如果你以受虐狂的口气说话,别人就有可能把你当成可怜虫;如果你说话轻浮,经常说一些荤段子,大家就会认为你很不正经;如果你时常抱怨,周围人难免把你当作怨妇。哪怕你本意并不想被贴上这些标签。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每个人应该扮演的角色,你是作为恋人在说话,就应该对对方多一些关心和甜言蜜语;如果你在扮演子女,你有作为孩子该说的话;如果你想做大家的小太阳,你就应该多说一些正能量的鼓励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说话时多为对方考虑

以前的同学聚会,班长发来消息,说约好了大家周六在某某酒店吃饭。

如果你说周六没时间希望换一个时间,或者是你不喜欢某某酒店的菜。那么班长可能就很为难。消息已经发给大家了,班长不会轻易因为你个人改变计划,也不好直接说那你不要参加的话。你在发出消息之前应该站在班长的立场考虑,少给彼此添烦恼。

你可以说,周六我不是很有空,可能会晚一点到,你们不用等我。

你也可以说,我实在不是很like那家店的食物,我吃完了再去找你们玩啊。

甚至你也可以说,那家店的饭菜不是很好,我帮大家订过一家吧。

至少这样,你不会让班长太为难,也不会给他惹麻烦。毕竟和你说话的人不必要完全为你考虑伺候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不要把对方驳的哑口无言

在辩论队待久了,一件很小的事都喜欢理论一番,表达自己观点,驳回对方观点,最后再来一个总结陈词。其实这样,你把你的才华显示出来了,即使你是对的,你也会给对方留下一个很不好的印象:你喜欢口舌之争。

而口舌之争爽了自己,难堪了别人。这样,下次谁还愿意与你合作,谁还愿意和你讨论问题?所以即便是争论也要适可而止,毕竟大家都不傻,听到对方口气稍微软下来,多一些留给对方思考的时间,点到为止。

尤其是在情侣之间,好像不逼着对方拥有自己的观点就不罢休一样。只是你赢了,对方恼羞成怒,夺门而去,几天不理你你心里又会好受吗?

往往,口角之争,认输比吵赢更宝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不要做话题终结者

很多人,在大家聊得火热的群里一冒泡,大家都不说话了。

很多人,别人好心找他聊天,他一说话,让对方再也说不出第二句。

—最近新出的电视剧特别好看,我都追了一个礼拜了!

—我从不看脑残剧。

(话题结束:明显的让对方下不了台,既终结了话题,又批评了对方的智商和品味)

—你看我穿这条裙子怎么样?

—你穿什么都一个样。

(话题结束:明显的敷衍,下一次她肯定不会再找你咨询意见)

如果是对方给了你一个完全不想接的话题,也不必直接回绝,可以轻巧地引向另一话题。比如说父母又来催婚:

—都这么一把年纪了,怎么还不结婚?

—妈,跟你说,现在结婚的离婚率都特高,我们单位那个谁,老公搞外遇,现在就在闹离婚呢。

你妈也许就会开始感慨身边离婚的人,然后也不急着催你了。

有时候话题终结者看起来很酷,还自认为是段子手。只是时间长了,对方会觉得和你聊天特不舒服,就开始渐渐疏远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具体的问题更容易回答

如果你和别人聊天时走一问一答的模式相互了解,不如问写具体的问题。

比如谈旅行,你直接问人一句:你去过哪些地方。有点让别人无从回答,去的地方多还要思考一下回答哪个地方比较好。因此不如直接问:你旅行时会乱买东西吗?一般女性都会在旅行时买买买,即使对方说不会,你也可以分享自己购物时的经历。

所以,问问题时最好做个估计,对方好不好回答,回答了可不可以接上下一个话题;即使对方完全没有经历,你也可以自己接上,这样气氛就不会陷入尴尬,对方也会觉得和你聊天倍感轻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交浅莫言深

如果是在和一个交情不是很深的人聊天,那就应该尽量避免敏感话题,尤其是不可在他面前说别人坏话。

如果你和一个新来的同事抱怨你的上司,那么就犯大忌了。你噼里啪啦说一大堆别人的不好,最后对方淡淡地来一句:他是我叔叔。那你是不是同时得罪两个人了?

和不熟的人在一起,多聊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题,比如天气,比如物价上涨,比如哪个明星又办广场婚礼了。这些话题即使和对方意见相左,也不会起什么太大的争执,更不会去得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初次见面请打招呼

初次见面说些什么?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个难题呢。很多人初次见面就干巴巴说一句你好,然后再也憋不出下半句了。你好歹自报家门啊。

见到新朋友,你可以礼貌性地握握手:你好,我是某某部的小张。

这样即使别人记不得你叫张什么了,别人也可以称呼你某某部的小同志。总比直接叫你“喂”要好,你尴尬他尴尬大家都尴尬。

还有就是介绍朋友的时候,你作为双方的朋友,这份介绍的工作当然是要你来做了:这是小李,小李,这是老林。这是小学就学的交际用语,很多人一大把年纪说起来却一脸别扭。尤其是带着孩子见到老朋友的时候,别光顾着和老友你长我短的,好歹也给人孩子介绍一下:茵茵,这是你赵叔叔,老赵,这是我小孩。至少给人孩子一个叫叔叔的机会,别孩子既不知道叫什么也没机会叫,回到家还要怪孩子没礼貌不会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轻轻的你走了,正如你轻轻的来

这是很多刚出道的小白容易犯的错误,或在别人家做客,或在年会酒席上。

正如你到场的时候一样,你会走到主人面前露个脸,敬杯酒,让他知道你来了,然后默默地回到自己的席位上。你离场时也不必想着是否要个个通知,记住,你不是光环最盛的一个,没有多少人会在意你是否在场。

所以当你有事要提早离开时,只需和主人知会一声,再和你晚上一起玩的几个好友说一声,你就可以默默离开了。如果你贸然大喊一句“同志们我撤退了”,很容易打断别人正在进行的话题,甚至你的面子不是很大,根本没有多少人回应你,然后你只能在一片冷场中灰溜溜地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找人帮忙别太露骨

你想结识妮妮认识的一个男生阿蒙,想让她周末介绍一下。

你要么说:妮妮啊,我相中了那个阿蒙,你快帮我介绍一下好不好嘛,周末再帮我约出来咯,你最好了……

说完自己还感觉自己萌萌哒,但对方很可能就被你黏人的语气给腻到了,即使她帮你,那心里也多少有点不耐烦。

你不如像个成年人一样说:妮妮,我们好久没有周末出去玩了吧,我把我认识的阿天介绍给你,你把阿蒙带上好不好?

说的很平淡,即使妮妮一眼就能看穿你的想法,但也只是会心一笑,至少不会被你腻到,而且她也在这次聚会中结识了阿天。

有时候,找人帮忙不必给人一种求人的语气,可以把双方的好处亮出来,这样对方不会认为每次都是他在勉为其难的帮你,而会认为你们是平等的互帮互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