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之应用——阅读笔记

我相信很多朋友在看完一本书之后,会感觉自己好像没记住什么,如果要是过一段时间之后,更是感觉基本都忘记了。我也曾深深的苦恼过,但是当我学习过思维导图之后,我解决了我这个问题。我的思维导图老师告诉我了一个简便的方法,那就是在我看完一本书之后,用A4纸画一张思维导图,并把自己认为这本书中最精彩的一句话记录在思维导图的背面,然后把这张纸夹在这本书中。记住每本书只记最重要的一句话,不要贪多,记住一句能够经常使用就足矣。打个比方,我看完《断舍离》第一章之后画了一张思维导图,我没有在纸的背面记录句子,但是我记住了一个故事,就是我画红心的那块,这个故事讲是一位主妇,她怎么都不舍得扔掉超市饭盒上附赠的塑料勺子,厨房已经堆满了这种勺子。问这位主妇为什么要留着这些勺子,她说是去野餐的时候用起来方便,为什么野餐的时候不用不锈钢的勺子呢?从这点可以看出来这位主妇潜意识里是觉得自己用便宜的东西很合适,自己不配用好的餐具。关键字虽然我只写了相称两个字,但是这个故事深深地记在我的脑子里。那么整章乃至整本书我可能只记住这个故事,记住的这个故事对我来说就是有效的,总比别人问起我,我什么都说不出来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如何用思维导图来做阅读笔记呢?总共有四个步骤。

     第一,先画一个中心图,中心图也就是这本书的书名的图像,当然我们不一定要用作者所起的书名来绘制中心图,也可以依据自己阅读后的想法去绘制中心图。记住要三种颜色以上,这样图案才明显,记忆才深刻。

     第二,绘制分支。当为一本书画思维导图,我建议是看完一遍,看第二遍的时候画思维导图,这样有利于分支布局。那么有的朋友会说,分支布局可以按照目录来进行,可以一边看一边绘制。但我的建议是看完整本书之后,在脑中思考整理一下,再开始绘制分支,书中有的部分真的不一定是我们觉得有必要记住的,或者有的部分我们根本不同意作者的观点,当然可以不在思维导图中显示出来,那么我们就可以不按照目录来进行分支布局。

      第三就是关键词填写。把每部分重点的关键词填写到分支上,尽量抓取词语。关键词的提取是思维导图绘制过程中最难的部分,有些朋友总感觉不写上整句话,就没办法记住。那么如何有效的提取关键词,这个是得通过多练习才能掌握的。在关键词填写这部分,我更感觉要阅读完整本书籍之后再绘制思维导图。这是因为只有全部阅读完,在我们脑中思考整理之后再开始画,这样才能锻炼我们大脑独立的思考能力与理解能力,而不是完全的附属作者的想法。假设是边阅读边画思维导图,由于脑中对于后面的内容还不了解,所以容易抓太多的次要关键词写下来,思维导图就会变得复杂,不是重点的部分也会被记录下来,这样的话,绘制思维导图就失去了其意义。

      最后,绘制关键图。关键图的作用是把觉得重要的关键词用图案的形式表现出来,所以大家把重要的部分用自己觉得合适的图案画出来,这样就可以在下次看这张思维导图的时候知道重点和难点了。大家要记住,关键图的颜色不要跟分支颜色一样,假如一样,就会变得不明显,就失去了绘制的意义。

      下面我再将绘制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分享一下我的做法。

      1、有很多朋友会问,有的书内容比较多,一张思维导图画不下怎么办?我的建议是把它画成2张,或者更多张,像《一日学习法》的思维导图,一张画不下,所以我分成了两张,而且在中心图有所标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有的书里面表格或者图型特别重要,可不可以画在思维导图当中?这个当然可以,在绘制《平台战略》这本书的思维导图时,我就把表格绘制在上面,只要是布局合理就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如何挑选关键词?这个我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有笨方法,那就是经常练习,才会挑选关键词,敢于舍弃不重要的部分。

      最后说一下自己对思维导图笔记的看法:

      对我自己来说思维导图笔记的作用是帮助自己深入阅读,在完成思维导图笔记的过程中,整理归纳书的要点,梳理书中的整理框架。特别在挑选关键词时,考虑这段话的关键是什么,怎样用更简练的词和短语把给表达出来。当整理完书的要点之后,再从整体上来考虑全书的结构是否合理,按照对书的理解,从整体角度,对内容进行从新排列组合,让这些内容更清晰、更有逻辑性。对于大多数的书而言,当你完成这样的步骤之后,会让你理解的更深入一些。

      如果说阅读一二遍之后,只能吸收书中内容的30%,那么做完思维导图笔记和其它笔记后就会达到50%,完成一个大的主题阅读之后会达到70%。再加入跟其它人分享(包括向别人讲述)和实践才能达到90%。最后这个分享也是很重要的,大家应该有感觉当你跟别人说过一遍之后,记忆会更深刻。所以要经常与别人进行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