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态度】躺在床上,解决不了你的焦虑,但高频持续的行动却能!

无处不在的焦虑.jpg

前段日子,焦虑简直就如贴皮膏药一般,紧紧黏住了我,甩它不去。黏性最强的时候,它竟至于将我沉沉困住,夺走了我吸收快乐与获取幸福的能力。

有那么半个月,除去无法推掉的工作及应酬外,我只愿自己呆着,拉上窗,爬上床,眼巴巴熬着天色,等它从明亮转暗淡继而变为漆黑一片。

被自己持续的焦虑折磨到寝室难安、体重直线下降后,我打开好些天都没登陆的微信,将自己的状况说与了一位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朋友听。

不一会儿,他的电话就过来了,“现在就去干两件事,第一,立刻从被窝里爬出来,先把肚子填饱;第二,打开电脑,看美剧《西部世界》。要从头到尾带着思考地看完。看完后,等我下班,和你交流。相信凭你的悟性,一定会有启发性的收获。”

“我很害怕”,“人造人”多洛莉丝经常这样说

去年10月,《西部世界》上映,上映后,收视率飙升,有一段时间,曾刷爆朋友圈,但却自始至终没能引起我观看的欲望,因为我简单地将它归为了科幻片。

一年后,带着“自救”的心理,在朋友的建议下认真观看,结合自身困境,有了不一样的思考。

电视剧讲的是在遥远的未来,一座巨型高科技成人乐园Delos建成,其中有西部世界,罗马世界,中世纪世界三大主题版块的人造人(也就是机器人)世界,它们提供给游客杀戮与性欲的满足。人造人由游乐园开发,他们在游乐园里被叫做原住民,而花钱进入乐园玩乐的真实人类叫做新住民,人造人按照乐园开发者设定的角色、性格演绎着同样的情节,新住民可以在这个世界对人造人为所欲为,甚至奸淫掳掠都没问题。

人造人可以按照乐园开发者设定的程序有限“反抗”,但他们向新住民各种攻击不会对新住民造成伤害。被新住民杀戮的人造人,每天晚上则由乐园管理人员们回收、清洁、修复、记忆清零,第二天再进乐园中按既定情节“生活”,迎接新一波乘着火车进入西部世界的新住民。但慢慢的,这座巨大机械乐园的后台监控渐渐失去了对人造人的控制,游客被人造人杀死,所有想逃离者都被锁定……

看完后,突然明白了好友让我看这部剧的用意所在。因为,他一直信奉,作为心理咨询师,主要的作用是引导、帮助求助者探索、解决自身问题,而不是代替求助者解决问题,求助者需要自己探索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实现自我成长。

《西部世界》实则是一部觉醒剧,一个人工智能在程序员设定之下周而复始,按既定情节“生活”,但即便作为人工智能的机器人仍然都会涌现出一些新的、非人类的代码,萌生一些“自主意识”,继而产生一些自主行为,可见,作为现实存在的人类,就更加无法承受一层不变。

我们的无意识里,都有追求变化的渴望,因为世界本质就是变化的,但我们的意识里,却又都在追求一成不变,因为处于一成不变的状态里,人一直活在舒适区里,自在又安全。

很多人的焦虑,就在于追求一成不变。

多萝丽斯.jpg

电视剧中,女主角机器人多萝莉西有一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我很害怕”,这就是她自主意识或者说无意识的一些前兆,很多人的焦虑,就来自于这个自主意识,想改变,却又特别害怕。

我们身处的外部世界,却始终处于瞬息万变的变化之中。变,是常态,唯一不变的,唯有变化本身。从小里看,我们周围的关系圈子无时无刻不在改变,那些爱我们的人,很可能,下一刻就会由最亲密的人沦为最陌生的人;从大里讲,“互联网+”时代来临后,社会的运营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原有的工种即将消失,人工智能代替人类似乎已不遥远。

我们控制不了时代的发展,也控制不了大势的切换,也控制不了行业的倒塌,更加控制不了身边的人来人往、你去他留。因为这一切,都属于外部世界。

很多人焦虑,就是我们自己将控制权交给了无法掌控的外部,但其实,唯有向内求,才能资源无限。我们的内心冲突都是我们不断地将自身能量用在了外部。

我们焦虑,因为年龄增长,工作却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高度,我们焦虑,源于苦苦经营维护,人际关系依旧触礁,也因为我们总活在别人的评价里面。

我们阻止不了社会前进的步伐,改变不了别人离我们而去的事实,我们也无法影响别人对我们的看法,但是我们可以控制自己。你不能躺在床上去解决焦虑,你应该用那些可以忍受的痛苦性的行动去解决焦虑。用高频持续的行动去缓解焦虑,不做、干想,就特别容易焦虑。

这个世界很公平。很多事情不通过你自己的痛苦卓绝的努力是不可能新生的,要想新生肯定要有成长的阵痛。在这个变化的时代,我们首先不要去期待这个变化会慢下来,而是得学会拿上一块冲浪板去追逐浪头,体会这种冲浪的快感,怎样在一波波的变化当中驾驭变化,在变化当中寻找机会。

“我很害怕”,多萝莉西说。她的害怕,影射着人类的普遍心理状态。

但实则,我们会焦虑,不外乎控制不了和准备不足。控制不了的是外部世界,控制不了,是必然,那就放下;准备不足的是内部世界,我们却可以采取行动,做出改变,通过持续努力,让不足变为富足。

无处遁形的焦虑.jpg

“那些没有做到的事情,究竟是没去做,还是做不成?”

没等到朋友给我回电话,我就留言给他说,先忙他的事儿,不必担心我,给我时间,去自我调整,因为我似乎已经找到了答案。

他回复说,好,拥有拯救自我勇气的人,终究都不会被生活亏待。相信你。

我并非全然相信我自己,我只是想试着去放下对外部世界的执念,自己努力做改变内部世界,收获自己挣得的成长。毕竟,有的路,得自己学着走。

最焦虑的那段日子,失眠也就尾随而来,脑子停不下来,躺在床上,开始去想四五年前,有哪件事情没做好,我开始分析,那些没有做到的事情,究竟是我没去做,或者没有坚持去做,还是我做不成?

客观公正地讲,我并不是一个经常“混日子”的人,工作后,再忙,每天也一定是要坚持学习的。但是,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事物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往往很慢,很多自己感兴趣的事,最终都被扼杀在“看不到希望”而停止的厄运里。因为看不到乌云镶着的那层金边,很多事情,做着做着就没有了持续的动力,因而就作罢了。

但是,这个世界上,要想让种子结下果实来,哪里又是一朝一夕的事儿呢?

等我整理好自己过去四五年来没有做好的事儿,我才明白,很多事情,真的并非是因为自己做不成,而是因为努力不够,持续的时间不长。

为了缓解焦虑,高频持续的行动是良方,不做、干想,就特别容易焦虑。我这样告诉自己。

有了这样的认识,我制定了一个100天的学习计划,准备给自己的焦虑,“下下猛药”。

所谓猛,就是行动时间延续不能拉太久,每天都能有可量化的任务。

等到第一阶段完成后,自制力渐长,可视目标达成,再继续精进去着手下一阶段的任务。

我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心理学和英文翻译,报考了今年11月份的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考试、人事部二级口译资格证书考试;另外,喜欢读宋词的我,计划100天里,每天背一首词,每天坚持跑步、做瑜伽1小时。

两项考试,都是我一直准备渴望攻克的,但努力却一直不够。运动,也是我的热爱。选择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儿,更容易坚持。

作家史铁生在《我与地坛》里写道,比如你起早熬夜准备考试的时候,忽然想起有一个长长的假期在前面等待你,你会不会觉得轻松一点 ?并且庆幸并且感激这样的安排?

给自己奖励,也很重要。于是,我和自己约定,能够坚持100天不间断,顺利通过考试的话,元旦就报团参加欧洲12日游。

这半个月来,我严格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执行,高频率行动。

第一,每天5点起床,运动1个小时。早起习惯,从小就养成了的。

第二,6点到7点半,跟着BBC做新闻视译与跟读练习。

第三,7点半到8点,早餐。

第四,8点20分,出门上班。车上,近半小时,阅读心理学考试书籍及收听相关音频。

第五,午休时间,完成一篇300字的英文翻译。

第六,下班6点半到家。6点半到10点半,认真学习4个小时。

第七,10点半静坐,睡前,背诵一首宋词。

周末,周六去教英文,晚上时间见朋友,周日一整天就在书屋度过。

这样的状态,已经坚持了15天。通过高频、持续的行动,前一段时间的焦虑不知觉中,果真是消除了很多。希望100天后,目标都能达成,然后,再攒足力气去迎接下一个100天。

躺在床上,解决不了你的焦虑,你要行动起来!

如果你也同我一样,处于对未来的无比焦虑之中,希望你也可以尽力去发现自己最喜欢做的事,而后设定一个期限,坚持在这个期限内,每天都去付出行动与汗水,试一试,或许,一段时间后,你就能收获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轨一词,伴随着婚姻,成为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不过古代的时候没有微博朋友圈,隔了一座山,一条河,都不会有什么消息泛水...
    喳西阅读 619评论 1 2
  • 今天lc留言,八点半,本来想一小时后再回复,但想来这个时间可能他想聊会儿天,于是十五分钟后便回复了。结果,并没有后...
    姜辣素阅读 167评论 0 0
  • 静静离婚了。静静是我的大学校友,我是怎么认识她的呢?因为她是我高中同学Lily的室友,我经常去她们宿舍玩。 静静长...
    杨小米阅读 3,000评论 23 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