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一生中打得最窝囊的一场战争

汉高祖刘邦一生所经历的大小战争无数,其中,论败得最惨的,当属彭城之战,他率领的五十六万联军被项羽的三万骑兵打得落花流水;而若论败得最窝囊的战争,则当属平城之战。

汉七年,刘邦亲自率军出征攻打韩王信,在铜县大败韩王信的军队,斩杀了他的部将王喜。韩王信逃往匈奴,他手下的将领白土县人曼丘臣、王黄等拥立赵王的后代赵利为王,重新收拢韩王信的散兵败卒,与韩王信及匈奴一起合谋攻击汉军。

匈奴派左、右贤王统率一万多名骑兵,同王黄等驻扎在广武以南。

刘邦坐镇晋阳,听说匈奴单于冒顿驻兵在代谷,派人前去侦察敌情,准备率军攻打。冒顿把精壮士兵、肥壮牛马都藏匿起来,只让人看见老弱残兵和瘦小的牲畜。汉军的侦察兵受到蒙骗,前后有十批人都向刘邦报告说匈奴可以攻打。

刘邦又派刘敬出使匈奴——刘敬本姓娄,因劝说刘邦建都关中有功,被赐姓刘,拜为郎中。刘敬尚未返回,刘邦就出动全部兵力(三十二万)向北追击匈奴,越过了句注山。

刘敬回来后,报告说:“两国相攻,本该炫耀显示自己的优势。但现在我到匈奴去,只看见瘦弱的牲畜和老弱的士兵,这必定是想要显露自己虚弱不堪,而埋伏奇兵以争取胜利。我认为匈奴不能攻打。”

汉军业已出动,刘敬此时说这种话,刘邦认为是在动摇军心,大为恼火,骂刘敬说:“你这个齐国的混蛋家伙,不过靠耍嘴皮子得到了一官半职,现在竟又来胡言乱语阻挠我的军队前进!”把刘敬拘禁到广武。

刘邦不听刘敬劝告,领兵继续前进,先期抵达平城。冒顿出动四十万精锐骑兵,将刘邦围困在白登山达七天之久。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白登之围”。

汉军被匈奴分割在两处,首尾不能相连,内外无法呼应,形势十分危急。刘邦于是采用陈平的秘计,派使者暗中用重金贿赂冒顿的阏氏,并由阏氏给冒顿单于吹枕边风。

也是刘邦命不该绝,冒顿原本与王黄、赵利约定好时间会师,但王黄、赵利的军队却迟迟不来。冒顿因此怀疑黄、赵二人与汉军有什么谋划,这才解开包围圈的一角。

是日大雾弥天,汉军派人在白登山与平城之间往来走动,匈奴人毫无察觉。陈平建议刘邦命令士兵们用强弩搭上两支箭,箭朝外御敌,从解围的一角直冲出去。

刘邦逃出匈奴人的包围圈后,仍然胆战心惊,心有余悸,想要策马疾奔。太仆滕公夏侯婴却坚持慢慢地行走,如此好不容易到达平城,汉军的大队人马终于也赶到了,匈奴的骑兵这才解围而去。

平城之战,白登之围,是刘邦一生的耻辱,也是西汉历史上的一大耻辱。刘邦所率领的大军,竟然不敢与匈奴兵开战,就被莫名其妙地围困在白登,然后还要靠贿赂女人,才得以灰溜溜地逃脱。那么,在平城之战中,刘邦为何会败得如此窝囊呢?我认为,刘邦在平城之战中败得如此窝囊,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

1、冒顿谋略得当。他得知刘邦想要攻打自己,便强而示弱,隐藏精锐,示之以弱,造成可以攻打的假象,诱敌深入。

2、汉军情报工作没做好。匈奴人有四十万精锐大军,这不是小数目,冒顿即便想隐藏,如果汉军的情报工作能够做得更细致、更到位一些,应该也能看出蛛丝马迹。但汉军前后派出十批侦察兵,竟然都没有察觉,这不能不说是情报工作的重大失误。

3、刘邦不听刘敬劝告。刘邦一向以乐于纳谏著称,但在平城之战中,他却没有听取刘敬的劝告。古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乐于纳谏是刘邦的优点。他正是因为放弃了自己的这个优点,这才吃到了苦头。

4、更为致命的是,刘邦犯了急于求成,冒进突击的错误。在前往平城的途中,他甩下大部队,孤军冒进突击,以致于到达白登山时,与匈奴的兵力过于悬殊,终于陷入被围困的危险窘境。

俗话也说,心急吃不到热豆腐。但凡做事,往往是欲速则不达。所以,无论是进行一场战争,还是我们平常为人处事,都应该知己知彼,循序渐进,不可贪功冒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位开启汉朝的人就是刘邦了,我们先来看看刘邦的一生。 刘邦的性格豪爽,不喜欢读书,但是对人很宽容...
    郭轩宇阅读 773评论 0 1
  • 谈论一个女人,先从她的男人说起。 本文主人公叫吕雉,她的男人叫刘邦。 刘邦在当泗水亭长期间是个酒色之徒,整天在外面...
    银灯鸳帏阅读 2,559评论 2 4
  • 昨天来客户单位了!心里一直很忐忑、怕自己表现不如意!黄燕给了我鼓励!要做真实的自己、不可能在短时间之内为了谁立刻改...
    lawyer丽阅读 174评论 0 0
  • 经过昨天一天的休息,今天特种兵又开课了,今晚各班级小组风采展示,自我感觉我们5班是最棒得一个,不管从时间节点...
    付爱宝特种兵王海鹏阅读 177评论 0 0
  • 这天说暖就暖了,又到了寻春踏青的时节。常常觉得有许多比读书更重要的事做,甚至时常冒出念头,要避开过往从书里得到的知...
    未来的你在未来等你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