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小工具,彻底解放了我的电脑桌面

Hello,早上好。

这里是一周进步,我是水韬。


相信大家在工作时,都有一个同样的经历。


我们收到一份同事发来的Word文档,从网上保存了几张图片,再用PS处理图片,下载一段视频素材,结合做了一份PPT,又把PPT更改了几个版本……


为了方便找到文件,我们都会习惯性得将文档都放在桌面上,一开始可能还好。

当文件夹、图片、视频、PS源文件各种素材堆积在一起以致于几乎满屏的时候,我们就开始难受了。


凌乱的文件位置,其实是很影响我们工作效率的。

不仅会影响对原来项目执行的心情,也可能会误删其他项目文件。


为了高效工作工作,人人都需要一个干净合理的桌面管理,今天也为大家介绍一套电脑桌面管理指南。

桌面分区,为的是让我们的文件出现在合理的位置,方便我们查找,在这里提供两种分区思路。


第一步:合并同类法

第二步:项目进度法


在桌面上,我们会堆积一系列的图标,包括图片、视频、文档、压缩包、源文件各种……我们可以通过文件类型和文件所属项目进行分类,并对零碎的素材以特定文件夹合并整理。


文件类型:用图、文档、源文件

所属项目:XX年终总结、【67】桌面整理推文、灵感收集等……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删除一些临时性文件。


通过文件类型和文件所属项目,我们可以轻松将桌面上堆积的文件给整理成为有主题,且分类明显的文件夹


在这里补充几个素材存储的小技巧。

及时重命名,常见以“项目+数字”命名;

一个项目开始的时候,马上建立一个文件夹作为总文件夹,在该文件夹内细分,建立分区文件夹。


第二步是项目进度法,根据项目完成的进度,对桌面进行合理的分区,方便查找的过程。


我们可以将桌面上的文档,分成 #常用区#、#已完结#、#临时区#、#执行区# 四大类。


常用区:在这里我们可以放置一些日常需要使用的项目及其文件,可能是公司Logo之类的图片或者重要资料;

已完结:在项目完成后,为了避免复盘或者临时出现问题,把整个文件夹在桌面再保留一段时间;

临时区:一般来说,我们工作中刚收到的文档,素材等,大多数情况下临时区的第一选择是桌面,我们以识别度高的重命名,有助于我们后面的文档管理;

执行区:对临时区的文件,进行一定的筛选使用后,讲可用的文件放置于执行区。


通过以上的整理方法和分区,我们基本上可以让我们的页面已经变得舒服了很多。

这个时候,我们再利用猎豹轻桌面、Fences等一系列桌面清理工具,就可以实现美观好看的分区了。

已经不是第一次介绍猎豹轻桌面了,就不过多介绍啦,其他的同款工具也非常好用,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考虑一款适合的就好了。

既然已经整理好了所有文件的分布,我们确实做到了“让文件待在了正确的位置”,但又有一个问题开始困扰大家了。


“找一个文件,用了30s……”


不是夸张,如果我们需要找到上个月的一个项目里的某一张图片,我们可能得找到已完结项目文件夹,找到特定种类,最后打开图片。


这样操作下来只有两个感受:太慢了、太累了。


这里再次给大家推荐火萤酱,一个改变人们对电脑操作的软件。

官网:https://j.huoying666.com/

当前版本:1.0.2.3,支持xp、win7、win8、win10系统

火萤酱只需敲两下Ctrl键、输入文件关键字就可以快速找到想要的文件。

除此之外, 我们也可以使用微软自带的机器人小娜,或者被安利过无数次的Everything Listary。


通过这些小工具,我们可以瞬间找到我们想要的文件,在合理整理桌面的同时做到对文件的高效查找。


说到桌面挂件,可能大家会以为我要介绍“日历”“时钟”类似的挂件以此提醒自己时间的飞逝,督促自己奋发图强……

其实,不得不说桌面挂件确实可以实现“提醒督促”的作用,但是相比起时钟日历,还有更适合更好看的小工具。


工具很多,在这列推荐两个:桌面日历、便签


A. 桌面日历

这一个“桌面日历”,是一款结合工作日常表安排的桌面挂件。

相比起其他日程表工具的复杂操作,这款只有3.4m的小工具界面简洁,简单易上手,功能也足够办公日程需求。

当我们安装完成以后,桌面日历就出现在了桌面上,这时候我们只需要双击指定日期,输入我们的工作内容即可,可以勾选划除代表已完成工作。



还可以通过设置,调整桌面日历的透明度,对特定日期也可以单独调整单元格颜色,还有更多的小设置可以让桌面日历在桌面上更自然。


对了,它还不会影响桌面原有文件的操作,就算日历区域内有文件,也可以直接双击打开。


一直以来使用桌面日历几个使用心得:

安排工作序列的时候,将紧急工作排在前面,日常工作及弹性工作放在后面;

每日下班前整理一天工作,将遗漏工作内容补上的同时检查未完成工作,提交至第二天工作列表;

完成一项就打一个勾选,有一种打怪升级的刺激作用,效果感人。


B. 便签

相信大家在办公室都用过便利贴,将日常的工作记录写在便利贴,然后为了方便查看会直接贴在电脑显示屏上的习惯。

假装便利贴有字

有的小伙伴适合使用纸质便利贴,也有的小伙伴会选择电脑上的便利贴,同样可以达到记录消息的功能。


在Win7系统中,我们可以直接在开始菜单栏找到【便利贴】,在Win10里,便利贴换了个名字,我们只需要输入【Sticky Notes】,就能顺利找到便利贴了。

在这里分享一个使用Sticky Notes的小技巧 ——信息暂存库。


每天工作的时候,常常会一边自己上网收集信息,同时接受别人的信息,各种冗杂的信息袭来难免有时会忘记,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利用Sticky Notes,将我们收到的信息暂时储存在桌面上,也是一个很好地运用。


在我的桌面上有三个功能属性的便利贴,用于放置不同的信息,为了区分更清楚,我给它们赋予了不一样的颜色。


使用win + w,可以进入便签模式处理暂存的信息,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其他文档对你的干扰。

当然,便利贴也可以当做日程表来使用,在这里推荐一个小工具 ——小黄条。

这是一款比较好用的外部便利贴工具,支持手机与电脑的同步,实现在家办公的同时也能完成日程勾选。

手机端界面 / 电脑端界面


大家可能还会有一个问题:万一工作的时候打开了太多的文档网页,难免会爆炸。

如果这时候可以开一个新桌面,又不影响原来的桌面,那就好了!


答案是:当然可以,Win + Tab 一下。


这时教大家一个冷知识,通过新建桌面我们可以在不丢失原有界面操作的时候,增加一个全新的界面,也有利于我们在繁琐的工作环境下找到一个新界面帮忙分担。


做个总结,今天为大家推荐了一些桌面整理的思路和工具,主要就是通过桌面分区,便捷工具,桌面小挂件来实现桌面的高效管理。


其实在我们电脑里,还有很多高效操作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例如特殊指令,还有Win10各种效率操作等等……


知识点很多,选择一点适合自己的。

分享完毕,希望有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