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姜子牙》?

《姜子牙》作为我期待已久的一部电影,不管评价咋样,都是要为它贡献票房的。下面和大家分享我的观后感,仅为个人观点。

一、电影优点

1.画面制作

一如既往的精细,每一帧动画截屏做壁纸都不为过。

场景特色元素与周密纹理的布画足以与《哪吒》匹敌,甚至超越,位居国漫前列。

2.勾魂夺魄的开头

开头诉说封神之战的2D动画非常惊艳。

金戈铁马,浴血染天。画风很有质感,就像会动的敦煌壁画那般美妙绝伦。

细节也很到位,与历史典故结合,这一幕对照的是“酒池肉林”

3.动作明畅

打斗动作流畅自然,特效炫彩夺目,配合电影院音效的回响,两者丝丝入扣。

4.色彩搭配相得益彰

色彩运用巧妙,象征着天神威严,神圣不可侵犯的白色

恶势力富有侵略性的红色,压抑沉重的黑色

高尚权威神力的金色……

其相互间的碰撞摩擦,产生的强烈对比反差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5.主题思想有深度

影片主题比较深沉,意蕴丰赡,富有哲理,耐人寻味。

二、电影缺点

1.剧情结构不缜密

剧情中没有明确的故事线,没明确目标,仅靠情节推动角色的行为。

通过回忆、幻想、现实三点交叉的方式叙述故事,以强调主角内在心理冲突为主,用视觉化的手段去表现姜子牙的沉思与纠结,从而造成了观感上的断裂。

2.叙述故事的节奏过于缓慢松散

剧情中会出现很多无与伦比的场景,让人情不自禁多次感叹其画面制作用心的同时,导演应该是想增强代入感,让观众融情于景,亲身体会人物当下的心情。

但这实际对于故事情节的发展没有任何推动作用。如果单单只用画面去铺设剧情的话,会有些物极必反。

毕竟观众更想看到的是剧情的走向,而不是全程欣赏精美绝伦的风景。

3.各个角色间的羁绊建立不足

主角和每个配角间的互动其实是欠缺的,人物关系塑造缺少层次感和深度。所以对于人物某些行为会觉得难以理解。

就比如一本小说写AB两个熟人相约去森林探险,但对他们的背景、关系、身份没有任何交代。这时他们遇到了危险,A为了救B,牺牲了自己。读者肯定会觉得不符合情理:凭什么A愿意用生命去救B呢?

导致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就是人物关系互动没有铺垫到位,相互间的情感纽带不够紧。

所以于我而言,感觉哪怕删掉《姜子牙》里面某些频繁出现的配角对剧情影响不大或者也不会因为损失了什么特色而觉得可惜。

《哪吒》在人物情愫搭建上就比《姜子牙》要好得多:

视子如命的李靖夫妇

断句鬼才,胸怀大志却不被认可的

申公豹

平常大大咧咧

但为了救哪吒牺牲全部道行的

太乙真人

甚至是那一对呆头呆脑的小守门神

每一个角色都是鲜活的,他们无论是对于剧情的推动还是亮点的塑造都是缺一不可。

4.中间采用较多黑白屏转场

即在某部分剧情正在进行的过程中突然黑白屏。其目的要么是转折,为打开剧情另一支线的发展;要么是想给观众留有想象的余地。

但个人觉得某些转场突兀,这部分剧情还没理清,又跳到别的部分了,让人有点懵,给人的整体观影体验并不是太好。

5.真相揭开有些无趣

由于剧情以强调画面为主,人物间的有些对话又冗长无用,所以观众对于剧情的理解会比较混乱。

中途几处反转虽有些意外,但对一开始设下的悬念并没有提示作用。所以最终谜底的揭开是由反派亲口说出来的,而不是观众可以根据剧情推理出来的。

三、《姜子牙》主题分析

1.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剧情中天尊委任姜子牙斩杀九尾,事成后便可封神。

但他为了不伤及被九尾控制在体内的一个女孩,违背了天尊的旨意,于是被贬下凡,直到什么时候承认自己的过错方可归界。

但姜子牙并未对强权屈服,他始终想坚持自己心中的道义——每一个无辜者都不应该被牺牲,不管他是人、是神亦或是妖。

“若天道不公,我便走自己的道”

所以最后哪怕没有封神,姜子牙也用自己的方式成了真正的神。

人类少女小九(苏妲己)也许是因为元神被九尾捆绑住的缘故,身为人类的她却长着一对狐狸耳朵。

人们向来痛恨狐妖,对于小九,人们怕她、恨她、想割下她的耳朵领赏钱。

小九没干坏事,她拼了命向人们解释她不是狐妖,可没人信她。但她不认命。

当知道有一个地方可以证明自己的身份时,哪怕那里危机四伏、四面楚歌,她也义无反顾想去探寻自己的身世之谜。

当她发现自己生来就是一个牺牲品,和九尾的命运要注定绑在一起,而唯一摆脱的方法就是付出生命代价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结束自己的一生,开启新的轮回。

她要的很简单,只是做一个普通的孩子,有一个温暖的家,一个疼爱自己的阿父。

为了这些,她愿意用微薄的力量奋力一搏,即使结果可能是飞蛾扑火。

再来说说反派九尾,众人皆说她祸害苍生,罪不可赦。却不知道,她也不过是权力游戏下的一颗棋子。

她曾与天尊达成交易,后因天尊毁约,她因为自己的欲望而赔上了整个狐族的命。天尊的力量是压倒性的,任何反抗可能都是徒劳。

但九尾没有仅仅选择被动地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而是想发动三界大战以此复仇,撕开天尊那“一切皆为苍生”的虚假面具。

虽然手段方式上过于偏激极端,但这种与强权抗争的不服输以及不惧实力悬殊的精神实属振聋发聩。

2.众生平等

《哪吒》的主题主要是为自己而战,我命由我不由天。《姜子牙》除了为自己,还为天下苍生而战。

他希望世间再无不公。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无论是人、神还是妖,皆不可欺,不可操纵。

放在当今社会就是该不该牺牲一个的性命(利益)去保全更多人的性命(利益)。

剧情中,天尊认为“一切皆为苍生”,所以以一人救众人为天道。

而姜子牙则认为“一人如露水,苍生如江海”,不救一人何救苍生?

不能说谁的观念就是错的,站在天神的角度必须以大局为重,但站在个人角度,这是违反人性的。所以这个主题从古至今一直存在争议。

3.坚守自己所认为的“真理”

当所有人都告诉姜子牙他被狐妖的幻术给骗了,看到的少女根本不存在时,他依然坚信着自己所认为的真相。

虽然中间可能会产生对信念的质疑、自我的怀疑,但他从未停止对真相的追寻。

哪怕面对功名富贵的利诱、诸神权利的施压、朋友的不信任、妖怪的歧视,三界的唾弃。

也阻挡不了他的那份执着,动摇不了他的初心——成为一个守护苍生的神。

在生活中,我们有时不应该被他人左右,哪怕遍体鳞伤,毫无希望也应该为自己而活。信自己的道,做自己的英雄。

这里的“真理”打了双引号,因为每个人对于真理的见解都不同,没有真正所谓的“真理”,只有你所认为并愿意为之相信的“真理”。

当然,为自己而活的同时并不是毫无理性分析,忽略实际的肆意妄为,一切还是要经过深思熟虑并且要为自己所做的决定负责。

四、《姜子牙》与《哪吒》

《哪吒》和《姜子牙》虽然都属于封神榜这个题材的电影,但两者并不是上下集关系,所以故事情节上不存在串联。

这两部电影的观影体验完全不一样,如果《哪吒》是爽炸燃,热血奋斗型;那《姜子牙》就是沉慢郁,文艺哲理型。两者的主题表达基本不同,所以没有必要踩一捧一。

《哪吒》的剧情比较接地气,笑点多,适合各个年龄段,整体风格诙谐轻松。不仅在剧情上能一气贯通,而且能盘旋推进,结尾直接升华主题,圆满闭幕。

姜子牙剧情则有一定深度,全程比较严肃,打斗部分也没有让人感到热血沸腾,反而会为人物紧张,心时刻揪着,直到打斗结束才松了一口气。

全片最轻松搞笑的部分可能也就是片尾的彩蛋了。

此外由于主题较为繁琐,剧情采用倒叙、顺序手法更迭的方式叙述故事,脉络显得有些凌乱,对于低年龄的观众理解起来会比较困难。

理解不了自然也就认为无趣,难怪在上映前就提示此片适合八岁以上的群众观看。

不过就算能明白剧情,若是奔着放松的心态来看,也不尽人意。因为影片主题的基调本身不带欢乐元素,总体营造了一种朦胧、扑朔迷离、意境邈远之感。

《哪吒》通俗易懂,你无需进行太多深刻思考,但《姜子牙》是一部需要你品,你细品,你再品的高深之作。

五、总结

虽然《姜子牙》有诸多不足,但这部电影还是很值得去电影院进行观看。特效画面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即使剧情有一些bug。

国漫日益崛起,《哪吒》《姜子牙》无疑是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动画佳作,专属于中国的封神榜系列未来指日可待。

作者简介:一个对自己未来十分迷茫,但能从写作中得到慰藉的内向却又不失古灵精怪属性的00后女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