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法官对青年律师的几点建议

作为一名前中院法官,无论是之前的法官经历还是如今的实习经历,接触到的律师越来越多,也发现了一些青年律师存在的问题,而有些问题完全与业务能力无关。

下述建议仅供参考:

1.提交给法院的文书或资料要做到形式上整洁、清晰;内容上精练、客观

在之前的法官经历中,看到过不少律师提交给法院的诉讼文书、证据等资料,有些文件看起来虽不能说赏心悦目,但至少在多如牛毛的案件中,法官愿意看一下,而这些文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比如格式很工整、字号很适中、页码很清晰、内容不啰嗦、陈述很客观、逻辑很通顺。

相反,有些律师提交的文件却让人很反感,字体过小、左边没有预留装订线、没有页码、内容重复、大白话、没有逻辑,甚至还有对一审法官的诽谤之词。

作为法官,为了查清案件事实,确实应该仔细查阅当事人提交的各种资料,但如果该资料没有可读性、让人第一眼就不喜欢,试想,这样的材料能给法官带来好的感受吗?法官能相信你这份材料是了解案件事实必可不少的材料吗?

因此,认真对待每一份提交给法院的资料,把它作为你准备拿去评奖的作品提交,你可能就会赢得法官的好感,虽然好感并不能决定案件的胜负。

2.别在开庭前还没有办好委托手续和阅卷

遇到过不少律师,在庭审前要求其提交代理手续时,他会慌慌忙忙从包中拿出委托书和律所空白函,然后边填写边说马上交;更有甚者,在开庭前根本就没看过卷,不知道自己代理的一方交的什么证据,更不用说对方提交的证据了。遇到这种律师,法官只能很无语。

当然,别违反执业纪律。遇到不少实习律师,单独出庭也就算了,律师函上还不注明是实习律师,幸亏要求你提交了律师证复印件,没有,那就不好意思了!当然,只要态度好,不会因为这点事就捅到律协或司法局的。

3.律师需要说服的是法官,不是对方当事人或对方律师

有些律师在庭审中情绪激动,不仅自己拍桌子横竖指责一审的不是,更有与对方当事人或律师争吵起来而横眉冷对的。

律师要说服的不是对方当事人,律师的客户是自己的当事人,律师要服务好自己的当事人,维护好自己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律师的客户还应该是法官,律师要让这个客户认可自己工作的价值,认可自己所表达的意见和提交的证据,但无论如何,律师的客户不可能是对方。

4.不要因为非原则问题与法官争论,不要诋毁对方代理人

我并不排除与法官争论的律师,恰恰相反,我认为必要的争论可以促进双方的提高。但对于非原则问题,律师与法官的争论只能带来反面效果,不信你试试。即便是原则问题,有时候换一种说法,效果可能不一样,语言的艺术真伟大。

另外,你可以不认可对方代理人的观点,但不要诋毁对方代理人,都是同行,请嘴下留德。记住,你仅是代理人而已,只要从法律上最大限度维护你当事人的利益,你就成功了。

5.不要做似是而非的陈述和没有根据的发言

有些律师在庭审中侃侃而谈,避重就轻,在面对法官的询问时刻意回避,也许这个问题真的没法回答,回答了可能就对己方当事人不利;但如果不是这种情况,请直接告诉法官你对问题的答案,不要做推断,不要顾左右而言他。

此外,在律师发言时,对于我本人而言,最不喜欢的情形就是律师说根据法律规定应该怎么样,那么,请告诉我是根据什么法律的哪一条规定!

6.请注意你的语速和庭后对笔录的签字

在法庭上讲话尽量放慢语速,书记员不是录音机,如果你说的太快,并不是所有的书记员都能记录下来你说的话;

在庭后核对笔录签字时,请认真查看你说的话是否被如实记录,不看而签字的后果自负。

7.请准备好再出庭

如果你还没有做好出庭的准备,那就不要出庭了;法庭如战场,你作为代理人,让法官着急没你什么好处;你可以考虑打乱对方的思维分析,也可以考虑向对方发问,但小心了,如果连自己都没有考虑清楚,还是不问的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邓永泉 高级合伙人 仲裁员 题 记作为律师,打了很多年的官司,有经验,有教训。经验越来越多,教训越来越少,于是...
    裁判判阅读 2,767评论 4 9
  • 不想,就怎么不会轻易思念
    ecd8d62737f4阅读 96评论 0 0
  • 颓废! 同样做一份工作,为何别人做的令老板满意,而自己有时连及格都达不到。是能力不行,还是心态有问题。 同期进入单...
    心纯见真阅读 727评论 0 0
  • “潇哇,你昨天是不是和菜市的那个“杀猪佬”吵起来了?”吸着晚餐的米粉,妈问。 “啊?是啊是啊。”我继续埋头吃粉,有...
    海七子阅读 18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