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一段没有返程的旅行

      人生就如旅行,有人视自己为粪土,羡慕着别人的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而不知自己一直在和精彩擦肩而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1

      从高中毕业那刻说起,渴望已久的毕业来临了,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欢呼雀跃。最后一科英语结束,刚走出考场,我看见有人失声痛哭,心理却在想:刚考完怎么能那么快感知自己考得如何,没必要。旁边的同学在讨论她,我不自觉地也竖起耳朵听,虽然刚经历过“生死”的我内心还是有些许的小激动,但是对于这种事情仿佛也很有心思去打听,要是放在考前,肯定是不屑的。那位痛哭流涕的女生不是因为高考,而是因为离别,她说考完这场散场试,便是和高中三年告别了。我默默地认为她太伤感了,不就是个毕业么,搞得像是一辈子不再见面似的。可是,在当天晚上我就为自己的想法而羞愧……

      讨厌的班主任依旧在班门口等着我们的归来,但他看起来已经不那么讨厌了。爱美的女同学终于可以放下长发,穿起裙子。勤劳的男生依然主动地去布置最后一次班会。没有人谈高考,没有人谈成绩,没有人毕业告白,也没有人毕业分手,一切那么正常却又缺少着平时该有的活力,偶尔会是那种全部人像被勒令安静似的沉默,而后又是一段躁动。突然,唱了三年的班歌响起,大家立刻停止了喧闹,这样的静默保持了不到半分钟,有人领头唱起,而后全班人的声音都爆发了,越来越大,我不知道九十多个人的“嘶吼”会不会使这个相对空旷的校园格外有生机,我也不知道别的班都有没有再聚最后一次。只是心中突然明白,以前的一切再也回不去了,我们再也不会像上课到的那么齐,即使毕业后再相见也没有在学校时的岁月格外令人欣喜。我们终究是要继续旅程,终究是会遇到新的旅客。

      晚上我们约定好,所有成员都回宿舍开怀畅饮,以往的恩怨在这一刻仿佛都消失了,每个人都是那么可爱,再也不会因为一点儿小事儿计较。第一次喝酒的女生们,似乎有些高估了自己,说着胡话甚至哭泣,最后说好的彻夜不眠,她们还是呼呼大睡。我多么希望这个夜再漫长一些,因为我知道八个人再住在一个屋子的机会非常渺小,挤在闺密旁边,非要从她嘴里听到她隐藏了两年的小秘密,然后满足地爬到另一个好友床上,和她畅聊未来……第二天,没有人提昨晚,大家微笑着祝福,微笑着再见,终将踏上一段没有返程的旅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2

      大一如期而至,初入学的很多人是想着在大学里大展拳脚,也有的决定努力学习,继续深造。可是,很多人并没有过上自己理想的大学生活,以为每天可以在图书馆安静地看书,却被各种出观众牵制;以为可以在学生会或者社团中锻炼自己,却整天作为跑腿的学弟或者学妹抱怨哀叹;以为像别人口中的逃课那么轻松,却被老师偶尔的点名和良心上的谴责搞得疲惫不堪;以为可以四处旅游,晒晒风景、美食,却发现生活费真的是个问题……

      大一,就这样浑浑噩噩过去了,觉得自己这一年真的很忙,只是不知道在忙什么,也不免和高中生活作了对比,所以大家总结出了,高中忙得理所当然,而大学忙得莫名其妙。当然,身边有不少能够按照自己的计划,让人好生羡慕的同学。他们能够在出观众之余去一会儿图书馆,净化一下心灵;他们能够做到从来不逃课,每节课都认真听讲,可是后悔自己参加的活动少,得不到想要的证书。身边也有境界较高的同学,不随波逐流,每天独来独往,随着自己的目标而走,既做到了成绩优异,又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风生水起。有人回想起自己的大一生活,可能会抱怨学校的规章制度,可能会抱怨遇到志不同、道也不合的室友,也可能会抱怨自己的荒废。但是,这并不能阻止时间的流逝,毕竟这是一场没有返程的旅行啊,最要紧的就是赶紧制定暑假计划,好好充实一下自己。

Part3

      密密麻麻的学习计划,踌躇满志的减肥大计也许成了一部分人在大一暑假的目标,结果可能是在家颓废了整整俩月,每天在电视剧,小说,游戏中度过,并伴随着父母的唠叨,开学时又后悔着自己为什么要浪费大好青春。     

      有人信心满满地去打暑假工,可能还没到工厂就被骗或者被中途放鸽子,到处痛诉自己的遭遇,立志开学要找个兼职来弥补没有打工的遗憾。

      也有的人到处行走,到处旅游,把祖国的大好河山看了个遍,觉得自己的暑假真是没白过,拍照,旅行,多么令人羡慕的生活,定格了无数张风景和美食,可是除了能给别人证实自己到过某个地方,却不能说服自己到底是否真的了解这座城市,或是这座名山,或是这个景点。

      过去的自然就回不去,当还在后悔暑假没有达到理想中的模样时,新的一学期又开始了,向前走吧。

Part4

      大二了,要被称学长学姐了,终于摆脱了招人烦的出观众,也终于不用当跑腿的了,很多人都走上了更重要的位置,可是忙碌的背后以及坚持的结果总不是让人都那么满意。或许是老师的责备,或许是别的同学异样的眼光,或许是心中的自尊心,会偷偷地抹眼泪,但之后依然坚强地面对。

      有人找了各种兼职,服务员,外卖,家教,快递员等等,可能坚持不长时间,因为把学生工作为“廉价劳动力”让很多人不服气。

      有人忙碌于学习与各种考证,学习使其快乐,考证使其有成就感。

      有人只会口头着急,觉得每天不学习很空虚,却又抱着手机看电视剧或者看小说,直到深夜,然后在课堂上补觉。

      更有甚之,沉迷于游戏,无法自拔,整夜开战,白天直接放弃上课,失去了自我,也就没有大脑去反思与觉醒了。

      有一部分人从大一颓废的生活中觉悟了,还有一部分人继续沉睡,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觉醒,等到醒来,会悔恨当初的自己。有的时候,跌入到谷底才有绝地重生的坚定,走过的旅程终究是回不来了。

      从一生下来,我们就踏上了没有返程的旅行,直到终点站,那便是死亡。走过的旅途,无论风景如画,还是丑陋恐怖,无论潜心享受,还是疲惫煎熬,无论精彩绝伦,还是恶俗不堪,都只是过去的旅程,也许,就在下个路口,也许就是转变一个念头,便与精彩拥抱。

      我的这段旅行只到现在,期待着下一站的相遇。


      把从高中毕业到现在的生活都回忆了一遍,写下一些感受,继续加油,做一个努力生活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二爷爷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多次教诲我们:爱情有质量,生命更健康,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珍视家庭的幸福...
    生命逻辑阅读 500评论 1 3
  • 又是一记阴天, 阳光好想在躲着什么似的! 但我想去剥开层层云雾, 去追寻那份属于我的光芒。
    无良的小书生阅读 513评论 0 0
  • 在项目中有的时候会有好多静态物体不会移动,而在灯光的作用下他们会有阴影,并且这个阴影一般默认都是实时计算的,为了节...
    LeoYangXD阅读 7,38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