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城里人

韩涵微语老师供图


龙二打小就有个梦想:长大以后在县城买房,做一回城里人。

多年来,龙二没有放弃自已的追求,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如愿以偿,他卖掉了乡下祖上留下的三层小阁楼,加上多年来的积蓄,付了县城的一个叫“亭台阁”小区的房子的首付。

龙二是做木工活的,有时接点私活,一月净收入也有七八千。老婆在环卫所搞卫生,一月也有二千多。有个儿子在读大学,一年开销要二万。每月房贷五千多,支付掉物业费,水电煤的费用和日常的其他开支,也所剩不多了。

钱捉襟见肘,紧紧巴巴。虽然压力山大,但龙二苦着累着也快乐着,毕竟实现梦想成了一个城里人。每天看着一百多平的房子,龙二感到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城里好啊,下了楼就是公园,各种健身器材随便操练,有时还能跟广场舞大妈学下跳舞。

城里好啊,如果有个伤风头痛,医院很近,不到二百米就到了。

城里好啊,如果想看电影也挺方便,小区马路对面就是影剧院。

城里好啊,学校就在附近,如果将来生个孙子上学接送很方便。

龙二回乡下的时候,也倍感有面子,亲戚朋友都会主动与其打招呼,都笑称:“城里人回来了。”

当一个事物没有新鲜感的时候,也会出现审美疲劳,也会厌倦。

在城里呆久了,龙二也抱怨起城里来。

买把小青菜也要钱,不象乡下,菜烂在地里没人要,想吃鸡蛋从鸡屁股里抠就得了。

去医院看病,挂号要排长队,哪里有镇卫生院方便,想看病不怎么要排队,很快就能见到医生。

一天,一个内侄过来看望龙二,龙二从未到电影院看过电影,便叫内侄一同去看电影,内侄很高兴。

到了电影院一看票价五十块,这票价令龙二咋舌,龙二想:电影票咋这么贵呢?但转念一想,毕竟自已是城里人嘛,再贵也要看,不能让内侄看自已的笑话,不能掉了自已的身价,便硬着头皮,买了二张票,小内侄说要喝饮料,要吃爆米花。

无奈,龙二便满足了内侄的要求,一丁点份量的爆米花一口价卖到了十五元,比较节俭的龙二,看场电影钱花了一二百,花钱多使他心痛得要命。

龙二不由暗叹道,都说城里人衣着光鲜,城里看似是有钱人的天堂,其实城里人也有不为人知的难处,也有苦衷。

龙二在城里什么东西都要买,压力大,觉得放下身段去乡下要点东西。

看到亲戚家菜地里有菜,便跟亲戚说,你家菜长得很好,很多。

亲戚说,你要就拔点去吃,不然也烂在地里了,反正吃不光。

龙二开始去乡下都不好意思跟亲戚多要菜,只带了个小塑料袋装菜。去乡下次数多了,龙二也不怕不好意思了,索性带了个大蛇皮袋去带菜,当然带回去的菜的品种比较多,蛇皮袋里塞得满满当当。

时间久了,几个要好的熟识的人,见龙二来乡下,便和龙二打趣道,是不是今天又要带菜回去了,你们城里人就是会过日子,菜也舍不得买。

听此,龙二也只能微微点下头,笑一下,心里暗道,城里人咋了,城里人也要吃饭的呀。

在城里生活,龙二有两怕,一怕乡下的穷亲戚过来借钱,因为龙二真的没钱,一次一个表舅爷过来借五百,三年了都没还。二怕有熟人到家来做客。

因为龙二住城里,来城里办事的人,都爱到他家落下脚,看看他。

登门来走一遭,也不能冷落了客人,要烧饭吃,菜不能差,四菜一汤是要的,有的还要喝点酒,喝点饮料什么的。长此以往,来的客人多了,龙二有点吃不消,便索性换了手机号。

龙二乡下也长时间不去了,也没人摸上门。龙二心想这下清静多了。

一日,外面的门铃响,龙二便去开了门。门开后,一见是欠钱的表舅爷来了,龙二就气不打一处来,生怕他又是来借钱的。

表舅爷一见龙二埋怨道:“龙二,你手机号码换了也不说一声?”

“我以前的手机掉了,旧号码没去补,干脆换了个新号。”龙二搪塞道。

“你现在木工活还多吧?收入如何?”表舅爷关心地问。

“收入很少,没什么活!”以为表舅爷又来借钱,龙二故意这样说。

“对了,我欠你的五百块现在还给你。”表舅爷从随身带的挎包里拿了一叠百元大钞,“这里有一万给你!”

“你就还五百好了,不要那么多!”

“你一定要收下,在困难时候你帮了我,我一直记在心里,现在我不差钱!”

“舅爷,你有什么好门路发财了?”

表舅爷向龙二介绍道,不是他一家发了,而是整个村的农户都发了。

原来,表舅爷所在的村~也是龙二以前的村,因土地被征用辟为工业园用地,已经量过面积,估计每户至少要给付拆迁款一百多万,另外,还有两套小区房可以分。

听此,龙二沮丧不已,憎恨起自己来,乡下人都成了暴发户,自已却成了最没钱的城里人。

韩涵微语老师供图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或副主编无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