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求职,如何突围?

一.

因为疫情而丢掉工作?你不是一个人!

2020年是我在法国留学的第三年,本来留学生活按照计划稳步前行,正式迈入毕业生开始毕业实习时,因为疫情的到来,作为实习生的我被迫失业了。

我实习的公司是一家由二十多人构成地中小型法国公司,随着疫情的影响,公司解除了所有实习生的合同。于是我,在痛哭一场,马上投入了找新实习的大军。在领英上刷了很多状态后,发现我并不是一个人。有太多学生和我一样实习被迫中止,或是无法入职,工作合同被解除。我在领英上马上写了一个求职求助Post,用一种不卑不亢地态度讲述自己的经历,同时加上自己地简历。这篇post最后约有2000浏览量,同时我也收到了四份实习offer。但是在最后一刻又收到公司电话表示要保留我的实习合同,我在一番比较之下(其实并没有,因为我收到地offer都是两个月的实习,在法国两个月的实习是不需要付薪水的),我果断地重新回到了公司的怀抱。

如果你因为疫情失业了,不要伤心难过,不要觉得焦躁不安,因为你不是一个人。

我在国内的朋友经历了公司不发薪水,不让她复工的情况,最后拿着微薄的补助被迫离职。

作为应届毕业生的我,虽然最后能顺利完成实习,完成学业,但是对未来的第一份工作充满了不安。在法国,外国学生毕业后,要去警察局用学生签证换一年的找工作签证,我真的不确定我是否能在一年时间内找到一份满足换签证要求的工作。

于是我去看了非常多跟求职相关的文章资料。发现了一位非常棒的职场导师Kirsty Bonner,还看了一场她参与的职场问题在线访谈。说话时像极了《生活大爆炸》里Leonard的妈妈,说话时习惯性仰头,自信高傲文人气质。内容非常丰富,我就直接分享我做的一些笔记+自己的反思吧。

希望大家也能在这些特殊的时期鼓起信心,和我一起努力上岸。


关于Kirsty Bonner的职场话题分享。

1)找出四个公司吸引你的原因,这是COVER LETTER求职信,也是面试的重要部分。公司的魅力,工作内容project有意思,innovation创新或是个人价值,公司价值等。 2)在面试中被问到缺点如何回答?

Well, Nick, occasionally, I’m challenged by impatience, however, I’ve learned over time that not ever body works at my speed or thinks inthe same way that I do, so with time I have managed to be more tolerant and more accepting, and less impatient.(全文Copy Kirsty原话)

速答,我正在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我意识到了问题所在,我正在改正。但是这个回答我并不觉得适合职场新人,感觉有一种工作经验丰富的语境。但我赞成她的快答,没必要说太多,清楚明了就好。

为此,我特地参照了另一位HR咨询的回答。“说一个自己觉得可以继续改进的优点+一个具体例子+一个正在改进的方法”她举了几个很好的例子,对法国文化不够了解,不爱于表现自己等适合中国学生的回答。但是都不是我的情况,我一个digital marketer,要是回答不了解法国消费者市场+不会communicate就比较不适合。所以一定要因人而异。本人的例子:我觉得自己想法太多,希望工作有效率,有时会缺少耐心深入思考。我在学校的小组作业和工作中逐渐明白,花时间去深入思考与提出想法,实践同样重要。现在我已经学会了在每次开始一个项目时,用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如何按照优先级去排序任务。

3)谈工资。I’m sure a company as yours pays fair market value for this role, what budget do you have in mind? My expected basic salary range is XX to XX thousand, but I’m open to negotiation and I’m always open to incentivization based on the growth of the company. (全文Copy Kirsty原话)首先肯定,相信你也不会坑我,提供选择,接受谈判,接受分红。以及记住在说工资的时候明白谈的是基础工资。

4)构建领英页面。国内的话可以用作品集的方式去展现,此外我并不了解。就法国的职场情况,需要打造领英个人页面,当然不同的职业需求可能也会有程度不同的需求。Again,我一个digital marketer肯定是要好好修饰领英页面的。

根据领英的算法,需要在领英上活跃起来,每天坚持点赞分享,超过一句话评论,你的个人账号会更容易被看到。我发现实际操作还挺难的,昨天去留了四条,今天为止收获了两个赞。今天发现无法留言,如果是公司发表的Post很难去评论,如果是个人的,主题又太相似,和昨天的留言没什么区别。并且感觉已经花了我认为足够的时间去找值得留言的post,今日的四条留言任务就放弃了,倒是点了四个赞,这个应该没什么用。


疫情下的机遇。

很多人失业,降薪,找工作受阻,但是机遇和挑战也是并存的。电商,影视娱乐行业,在线视频,高科技,社交软件,医疗,制药都是目前正在发展持续招人的行业。如果你一直在某一行业从事,那更应该GET OUT OF BOX,跳出思维定势,成为一个具有适应能力的候选人。

这是一份美国就业市场的时事数据,列举了美国近7000多家公司的招聘状态,仍然在招聘,停止招聘,裁员。虽然是美国市场,但是多少也有借鉴意义。截图中显示的是根据这7000多家公司的数据,分析各行业招聘现状。数据是负面结果,停止招聘或是裁员。可见在线教育,医疗,HR,IT等等在北美市场而言招聘多于停止招聘和裁员。具体数据可以点击https://candor.co/hiring-freezes/查看。

但是本报告只是关于美国市场的求职报告,对于不同的国家,情况多少也会有些变化。仅作参考。 就求职者的角度来说,不要为自己设置壁垒,也不要对某个行业有太多的期待。举例而言,我一直对奢饰品化妆行业有某种畏惧心理,觉得可能会被强迫打扮,会觉得非常不自在。但是这只是我自己的一种设想,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真实经历。特别是在我进入了我本来觉得每个人都应该会很酷的行业才发现,其实并没有,不会因为行业看起来更酷从事人员就会更热情友善。所以千万不要给自己设置心理障碍。应该想办法从自己的人生经验中找到相似点,说服自己为什么我不会畏惧去挑战这个行业。

比如奢饰品化妆品行业,我不是很了解,但是我的文化背景,我的专业背景,我对影视剧痴迷的个人经验都让我比绝大多数人都理解这些行业是怎么运作的。每次打开微博,哪一次首页不是某大牌的品牌广告呢?又有多少博文是关于某明星或是网红的广告呢?我做了多少次关于此行业的课堂上案例分析呢?就算自己做的少,班上同学总是在选择奢侈品和化妆品啊!还有各种品牌创始人的电影纪录片。

因此如果是像我一样的职场小白,更应该去尝试不一样的行业,这样你才会知道你到底有没有兴趣。比如我,尝试了某酷行业,确定内心毫无波澜。


领英中国最近推出了一个非常棒的针对应届生的职场分享活动,作为应届毕业生,我们可以去选择1–2位心仪导师,和他们进行约45分钟的电话通话,这些导师会解答关于职业发展和求职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

https://t.cn/A6wcAFaD

我利用这个好机会,在Marketing页面挑选了好久,终于选好了我感兴趣的两位导师。在过去两周和他们进行了跨时区的通话,感觉非常棒。两位导师都非常亲切,回答了我各方面的问题,感激不尽。上周也终于在领英写了post完成了打卡。我直接Po上来好了,如果有人在领英上看到,别忘了给我点赞哦哈哈哈谢谢啦。

🚀Thank LinkedIn China 领英中国 for organizing this activity by creating links between the professionals and fresh graduates in this special period of COVID-19 pandemic.

....

💪It’s a difficult time for all the fresh graduates, but like what Gao told me, there are also a lot of opportunities.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time, it’s a pleasure to know both of you, I would like to see you one day. I feel the Chinese Community power, the generous support, and the expectation. I will keep you updated on my status.


作为应届毕业生一枚,确确实实地感受到了:时代的灰尘,成为个体大山般的无奈。毕业实习险些被迫夭折,签证压力,本该稳步而行的2020走得如此轻率仓促。但是同时在各方的帮助下,也一直在努力地前行,去参加各种免费的网络研讨会获取行业信息,努力地在领英上networking,自学网课,准备论文,投简历。也进一步认清了未来的职业方向,认准网络营销,电商的方向,并正式开创自己的副业,打造个人IP,为将来的一年求职之旅做好充分的准备。

近期,一时悲观后悔缺乏自信,一时又觉得时不待我我不上岸天理难容。估计这种峰值的情绪状态很难在上岸前稳定下来,我准备与我别扭的情绪好好相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