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敢与人对视?(除夕欢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早上就有一姑娘问,不敢与人对视是为什么呢?

我:不敢与谁对视呢?是不敢对视身边人还是陌生人呢?

姑娘:不管是身边的朋友,还是陌生人的眼睛,我都去不敢对视。一对视就感觉特别累,想逃离。这是怎么回事呢?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克服?

我:答案有点长,……

有过这样的一个游戏,对视三分钟。你能与你的家人对视三分钟吗?许多人在对视的过程中都会感动的落泪。

在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与人对视时尴尬的情况。但有些人与别人对视时会不敢或者是羞涩,一旦与人四目相对,目光就会出现闪躲。那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又该如何克服这种对视抗拒感呢?

许多人都会出现对视抗拒感,不管是身边人还是陌生人,但也许陌生人对视抗拒感的人会多一点吧。特别是刚入社会的年轻人,可能会在别人讲话时不敢注视对方眼睛。当别人盯着我们的眼睛时,甚至会有些逃避、紧张、脸红,这种情况都很正常。大多数年轻人来讲,在面对陌生场合或陌生人,都会产生一种交往方面的恐惧。但如果这种情况比较严重,会产生反应过激行为,这种症状称为社交恐惧。(或者是社交恐惧中的一种对视恐惧。)

什么样的症状算是社交恐惧?

在人多的场合或有几个人的场合,当别人看自己时,自己会产生一种紧张、脸红、回避,甚至会因此逃避与人相处。而自己也觉得这种情况没必要紧张到如此程度,但想控制又完全无法自控的,当这个现象出现在一个人身上超过三个月,即可以定义为社交恐惧。

社交恐惧症患者经常会感觉自己无存在感,与人交往不深,很多人前不敢开口说话、问问题,经常紧张。

社交恐惧症有两个阶段,被害妄想和抑郁阶段。被害妄想,即偏执的认为外界会攻击自己,自己是很脆弱的,受不了伤害,所以慢慢就形成社交恐惧。抑郁阶段,即担心自己伸展攻击力会伤害到别人,然后感觉很内疚因而不敢伸展自己不敢去社交。

生活中,人出现不敢与人对视的症状,是正常的事情。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些害羞心理,这种心理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或人,自己会有些害怕和紧张,这也是人类刚出社会必经的部分。我们会有一个社交环境适应的过程,适应环境对我们来讲,可能因为经历、经验的因素。

那对于这种不敢与人对视,许多人都想克服,因为不敢对视的人来到对视的情景下,都比较难受想摆脱这种状态。

每个人回避对视目光的原因不一样。有的人是害怕与人对视后会尴尬。有的人是因为看了别人的眼光对自己有侵略,然后会想,是否自己那里做的不够好、做错了,对方会看不起自己。有的人是担心别人看出来自己是紧张的,是不敢与人对视的。有的人是担心别人看出来会脸红心跳的现象。

这些的共同点就是紧张的情绪,心理有一些不合理的认知,导致不敢与人对视。

对应方法:

001 一旦是对视时会紧张、焦虑的人,与人对视前,尽可能做些放松的训练。深呼吸,通过呼吸调节让身体放松,舒缓精神上的紧张。

002 因心理产生不合理想法不敢对视的人,就需要去辨别自己想法本身的意义。比如,跟人对视,别人会看不起自己。你要确认这想法是真的吗?可能曾经有人出现这种眼神对视你,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如此。察觉并非对方眼神有问题而是自己想法偏差。

003 可以把自己这种担心向别人讲出来。因为许多时候,你一旦把这些讲出来就已经能克服了。还有你亲自讲出来了,反而不害怕别人看穿或笑话了,也更容易跟其相处。(但这个也是需要对你来说较熟悉的人你才敢说,既是从熟悉的人练习,慢慢地走向陌生人。)

004 镜像练习。与镜子中的自己对视起,把目光锁住镜子中的你的眼睛,当紧张或不舒服时,学着让自己表情自然心情放松微笑。这样慢慢就能够对视自己了,也能够更好的应对别人了。(不敢与别人对视,往往是内心不能正视自己。)

005 可以尝试在手机屏幕里与陌生人视频对话,这样很大程度减少了自己的防御。然后再慢慢的走向现实里的陌生人交流,这个方法很实用,能很好的提升自信心。(亲测过,可能刚刚开始会紧张,慢慢你就会发现其实没什么然后放松了,呐就一手机屏幕嚒还很有趣。慢慢地面对现实中陌生人时,也会很好的应对。)

006 可以把目光转向两眼间或者面部三角区,这样会让人感觉你是在以很淳朴的眼神看着对方,给人很真诚的感觉。

007 可以把你对视的人当成自家孩子,这样会使你感觉很亲切。同时你还会很想笑,丝毫没有紧张感。(我就是有时候看人会把人当成自家宠物。特别是久而久之,在学校时某次我和好友被教官罚站,我一看教官我就会看成哈士奇那二愣子我就想笑。然后我一好友也看着教官笑,咳她大概是笑点低吧。)

一些矛盾的高羞小可爱们,在社交时显得格外困难。他们试图参与到群体游戏中,但同时又要注意自己的高度紧张,这样会使他们更加焦虑。

当我们身边有一些高羞小可爱,应试图理解他们。同时,尽量避免给这些人标上害羞的标签,可以鼓励与支持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

人在成长过程,往往经历了见生人就会害羞的阶段,而随着年龄和阅历的逐渐丰富,大多数人都克服了这样的困难。

若无严重到社交恐怖的症状,那也无需刻意去改变,尊重自己的天性。最后,祝愿宝贝儿除夕快乐,新的一年里笑颜常伴哈!

我是凌笑,在欢愉中祝愿宝贝儿久居欢愉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