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源码分析][p2p网络01]:什么是以太坊p2p网络


近期在学习以太坊的源码,先是看p2p网络,因此开个大坑,来介绍一下学习所得。若是有什么问题,欢迎提出交流与指导。

0.索引

01.什么是p2p网络
02.以太坊的p2p网络结构
03.以太坊p2p网络的函数入口

1.什么是p2p网络

p2p,peer to peer,对等网络。即网络中的每个节点都是相同的。

C/S模式vsP2P

C/S模式
先来看一下非p2p的网络,即传统的C/S模式,也就是客户端发送请求与使用服务,服务器满足这些请求并提供服务。资源存储在中心的服务器上。

client/server模式

中间的节点为服务器节点,周围的节点为客户端节点,每个客户端都需要连接到服务器才能使用该服务器提供的服务。这种模式很方便,易于管理,只需要维护服务器节点即可。但是如果服务器出现一点问题,就会导致一段时间内,所有的客户端都无法使用服务,而且可能会随着客户端节点数量增大,而导致服务器的负担增大,降低效率。

p2p
p2p网络中,如下图,两个节点相互连接的机会是一样的,任意两个节点都能相互连接,以及进行信息的传递,也就是,每个节点既可以是服务的发起方,也可以是服务的接收方。资源分布在各个节点之上。

p2p简化图

需要查找资源的时候,只需要找到存放该资源的节点即可。由于资源分散的存放在节点上,所以资源的请求不会唯一指向某个节点,减缓了单个节点的负担。某个节点离开网络,并不会导致服务的停止,因为缓存的技术可以使其他的节点也拥有该节点相同的资源。不过p2p网络相对而言不好管理维护,因为所有的节点都是参与方。

在p2p网络的基础上,使得区块链有一个特性:去中心化。

p2p网络又可分为无结构化与结构化。
  • 无结构化。
    优点:无结构化的网络容易搭建,可扩展性较强,特别是在大量的节点经常加入和离开网络的时候,无结构化的p2p网络都能轻松应对。

    缺点:由于缺乏结构,节点在网络中查询数据的时候,需要通过泛洪的形式,找到拥有该数据的节点。泛洪指的是全网广播的方式,先是某个节点向它的邻居节点广播消息,邻居节点收到消息后再向自己的邻居节点广播,直到整个网络知晓这个消息,有点类似于石块落入湖泊中,一圈一圈荡漾开去的涟漪。泛洪会导致网络中的信息流量太大,而使用较多的计算机资源,并且,不能保证最终能查询到数据(如果一开始数据就不存在于网络中)。

  • 结构化。
    优点:节点以一定的规则相邻形成某种结构(树形或环形),使用基于DHT(分布式哈希表)的技术。结构化的网络一般节点和资源都有id的概念,节点id唯一指向该节点,资源id可由资源名的哈希得到,指向该资源。这样的做法在网络中定位了节点和资源。再将节点id与资源id进行一定关系的映射,(比如说两个id取一样的格式,一样的长度),就可以高效查询到所需要的资源。

    缺点:结构化需要维护满足特定条件的相邻节点列表(即形成某种结构),如果发生大量节点经常加入和离开网络的情况,可能会导致更多的节点也失去连接,需要再重新形成结构,增加网络通信开销。

2.以太坊的p2p网络结构

对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网络,一般来说,有结构的网络,相对效率较高,但是容易遭受攻击,或者某一主要节点出现问题而影响性能。无结构的网络,相对安全性高,但是效率低一些。

对此,以太坊做了折中的处理,底层的节点发现使用了结构化的kad算法,而上层的节点广播是以无结构的形式进行。(后面会做详细一点的介绍。)

以下是以太坊p2p网络的大致流程图:

以太坊p2p网络

由上图,以太坊p2p网络的源码分析大致分为:

  • 底层网络:p2p网络是怎么构建的,即节点发现,建立连接的部分。
  • 上层网络:区块和交易是怎么进行广播的,peerpeer如何进行数据同步的。
  • 底层网络与上层网络如何建立联系。

3.以太坊p2p网络的函数入口

(使用的版本是go-ethereum-1.8)
最开始的启动函数是node/node.go里的Start,如下

func (n *Node) Start() error {
    // 将 Node.config 的p2p的配置置入n.serverConfig中
    ...
    // 新建一个p2p模块里的Server对象running
    running := &p2p.Server{Config: n.serverConfig}
    n.log.Info("Starting peer-to-peer node", "instance", n.serverConfig.Name)
    // 在running中加入协议
    ...
    for _, service := range services {
        running.Protocols = append(running.Protocols, service.Protocols()...)
    }
    // 启动p2p服务
    if err := running.Start(); err != nil {
        return convertFileLockError(err)
    }
    // 启动每一个服务
    ...
    if err := service.Start(running); 
    ...
    // 最后启动RPC接口
    if err := n.startRPC(services); 
    ...
}
  • 先加入p2p网络的配置信息。
  • 新建一个Server对象,Server是p2p模块最核心的数据结构,管理底层p2p网络的整个流程。
  • 收集每一个服务的协议,并在Server对象里加入这些协议。
  • 启动p2p,即开始构建底层网络。
  • 启动服务。例如,ethereum服务,这是一个以太坊的全节点服务,管理上层peerProtocolManager就包含在这个ethereum服务里。
  • 最后启动RPC接口。

上述的Server对应的是底层的网络,ProtocolManager对应的是上层的网络。接下来先介绍底层网络,即从Server开始。(Serverp2p.server.go中)

4.后续链接

后续完成的会在此处放上链接。
[p2p网络02]:启动底层网络以及监听TCP连接
[p2p网络03]:发起TCP连接请求
[p2p网络04]:基于UDP的节点发现
[p2p网络05]:底层节点如何与上层节点联系
[p2p网络06]:交易广播和区块广播
[p2p网络07]:同步区块和交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