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集」企业数字化

Q1 数字化到底是什么?

因一开始正面回答“是什么”比较困难,故用反向角度“不是什么”来看这个问题,这样理解起来更容易些。

i 数字化不等同于信息化(粗体)

相比注重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和优化的信息化,数字化更注重于驱动企业运营模式的转变。数字化转型不是项目性的,而是持续性的变革。不仅是关乎技术的,关键在于为客户、合作伙伴和员工创造惊人的新体验和价值,重组组织、流程、文化,重新定义产品与服务,驱动企业经营绩效有效增长。数字化不是一个IT职能。

作为CIO要将数字化作为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关键技术

作为CMO要将数字化视为提高客户参与度、改善客户体验的关键答案

作为COO要将数字化视为重构运营流程、提升经营效率的关键手段

作为CEO要将数字化视为重塑商业模式、重构企业核心优势的关键策略

ii 数字化并非意味着彻底改变业务(粗体)

数字化是运营管理智能化创新,数字化是对传统营销的革命性颠覆,利用智能零售科技,重构人,货,场,实现营销精准化、场景化、社交化、个性化。数字化是对未来商业生态的重新定义。企业经营边界更模糊,社会粉分工更明确,产业协作更生态,会创造出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商业流程与模式,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和客户体验。连接、共享、协同是数字化商业的三大基本特征。

iii 数字化并非是搞虚拟经济(粗体)

数字化无法脱离传统商业和实体经济而单独存在。“互联网+”是数字经济的方法论,它构筑了一个以供需交易为核心平台,以发现、匹配、分发、交易供需为关键环节的“新实体经济”全流程生态算,创造性降低了全流程的成本,最终实现实体经济转型。企业数字化要借助网络平台优势,才能更深度地整合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售后等多个环节的产业链资源,线上线下融合,降低成本。

Q2 怎样开展数字化?

书中提到了7个值得借鉴的数字化转型实践路径

1 数字化营销 利用智能零售科技,重构人、货、场,实现营销精准化、场景化、社交化、个性化。企业当积极构建企业数字化营销能力,包括:实现以提供客户体验为核心的智慧零售、全渠道会员管理与精准营销;行成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营销新格局,打造智能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AR/VR/MR等新技术实现新零售转型;重塑营销场景,重构用户互动模式,满足个性化消费与体验需求,实现社交化新营销。

2 智能化制造 即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主要涵盖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行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工业云平台等制造模式创新。流程制造主要包括智能车间或工厂、数字化设计、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优化、精益生产、可视化管理、质量控制与追溯、智能物流等全业务流程智能化整合。离散制造主要包括智能工厂集成创新与应用,以及企业在资源配置、工艺优化、过程控制、产业链管理、质量控制与溯源、能源需求侧管理、节能减排及安全生产等智能化改造。

3 共享型服务 即打破业务部门之间的围墙,实现端到端的价值导向服务,促使公司在更大的范围内,甚至在全球范围内能够集中精力于其核心能力,从而为各业务单位提供更多的附加价值。其中人力资源,财务,采购,IT是多数企业优先考虑的共享内容。

4 进化型组织 借助企业社交协同平台,实现组织由传统层级结构向一个扁平化管理平台转变,构建无边界的学习型组织,打造知识与创新驱动型组织。借助移动社交工具实现知识共享、即时沟通、高效协同,发挥员工能动性,激活组织创新活力。借助数字化技术,重塑企业人才管理,发展智能化人力资源分析与决策,实现智能组织、智能管理与智能服务。

5 产业生态数字化 以区域政府、产业龙头、平台组织等为主导的产业生态平台建设,依托区域经济圈、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生态云平台,融合API经济、共享经济、网络协同经济,形成全产业,大区域乃至全球资源共享、组织协同、生态融合的数字化新商业形态。

6 泛在化金融 融合企业业务场景的智能化、综合型的企业金融服务,包括支付结算、企业融资、财资管理、企业征信、数据风控等。核心在于通过打通企业业务场景与金融服务,助力企业践行创新生态商业模式,并针对于不同行业及其业务实现过程,深挖企业业余场景、融入金融服务已成为发展趋势,从而实现让金融服务随时、随地、随需可得。

7 云架构支撑 以硬件、软件、数据等基础要素迁入云端为先导,快速获取数字化能力,不断变革原有体系架构和组织方式,通过融云、上云、迁云这三条不同路径,有效运用云技术、云资源和云服务,逐渐实现核心业余系统云端集成,促进跨企业云端协同,不断融入开放创新生态的数字化变革和创新的过程。

个人感觉,就是了解全流程活动,针对各环节进行变革创新。

Q3 什么样的数字化水平,是业界先进水平。

文中介绍了很多行业(如航空、建筑、餐饮、金融等)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给我的感觉——最佳说不上,但还是值得参考学习的。大多数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主要讲的是1个目标,2个手段。1个目标指的是围绕提升企业绩效,2个手段指的是通过全景运营和IT工具平台,其中IT工具平台侧重的更多些。

鉴于目前市场上有关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的书籍实在是太少了,故本书的出现让我觉得还是很有价值的。给个五星好评,值得一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数字化不能脱离对“人”的思考,“人”构成的组织决定了企业的长期发展乃至最终效率提升 今天,ICT技术以及互联...
    阿里钉钉阅读 2,230评论 0 3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70评论 4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