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研究生;再见了,那段苦涩的时光

你好,研究生


文/shell苏寒

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已经到手一个多月了,身边好几个同学已经到学校提前适应研究生生活了。而我却整日宅在家中,疯狂地追剧、看小说,一遍遍地刷着微博和朋友圈,像是要将一年前的那些搁置的全部补回来似的。

毕业旅行回来后,经导师指点,将那些与研究方向相关的书籍统统都买回来,然而却始终不愿看一眼。书本似乎变成了“禁物”,即使理智反复地告诫自己要提前适应那些苦涩的知识,不要浪费时间,可还是不愿触碰。直到被奶奶催促着给弟弟们讲题,看到高考真题,我想起了一年前的自己。

1.

那也是个燥热的暑假,从未“缺席”过的高温,伴随着高强度的课程。身边的小伙伴们总是早早地起床背单词,下午上完课后在自习室里待到关门才回宿舍。大家都忙得热火朝天,而我却总是形影单只地潦草离场。

不是不愿上自习,只是每次上数学课时听懂、明白的充实感和满足感,总是在做题后立刻虐得“遍体鳞伤”,一遍遍地消磨那些早已不多的自信。所以,那段时间总是热衷于政治课。每次上课前心情就变得轻松,甚至还有一丝小雀跃,课堂上老师喋喋不休的语言就像是音乐那般,动听、悦耳,那些往日觉得枯燥的条例、年份和事件竟也清晰地印入脑海。

直到再次开学后,看着身边的的人开始做真题了,才意识到自己的进度似乎有点慢。反正上课老师所讲的又不听,所以就开始了翘课生活。除了每次都会点名的课去一下,别的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里,疯狂地刷题。刚开始做题的时候,进度很慢,除了前面最简单几道题,后面都是需要先将答案研究一番,然后重新再做一遍。

每天早早地去图书馆占位,晚上闭馆后又会去通宵自习室再待一个小时,然后才回宿舍。那段时间就像是到了“癫狂”状态,在被虐中茁壮成长。短短不到两周的时间,就将一千题过了一遍,渐渐地有了做题的那种感觉。

原以为经过短期的突破,自己会有所进展。可测试结果仍是那般不如人意,很多看着会做的题却没有做对。那时候距离考试只剩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了,有了一种能否上研的惶恐,甚至开始无数次地责备自己,为什么当初不选择保研。

在担忧与后悔中开始做真题,按照老师提醒的那种方法。一遍真题过后,再将每一道题目重新做一遍,并且查找书找到与之相关的知识点补充在答案后面。就这样,一点一点地做了近十年的真题后,才将原本“漏洞百出”的知识库渐渐补全。

2.

原本以为自己就会这样简单、枯燥地能坚持到12.25日,可就在某一天午饭期间,刷手机时偶然发现,自己喜欢的那个男生竟然又和他的初恋在一起了。心里虽已有了确定的答复,可还是忍不住给他打电话确认一下。不出所然,答复是肯定的。

之前总以为,在他需要的时候陪着他,慢慢地他会看见我的好。自己想要变得更优秀一些,想要与他并肩飞翔。到头来,这些只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感情的世界是没有情分和道理可言的,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勉强得到的感情是长久不了的。

心里的某一根弦顿时似乎松了。每天虽然依旧在图书馆上自习,可是效率却没有以往的高,心情总会在某个瞬间突然变得很不爽,想要撕掉手头上的试卷或者本子。

还记得那时,一旦烦躁起来就会翻开桌上仅放的一本“杂书”——大冰的《好吗?好的》。看过一个江湖故事后,会在草稿本上默默地写下,“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然后重新捡起试卷,再次投入到“题沟”中。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我的生日那天,白天一切正常,只是晚饭后心情就莫名地很低落。看什么都觉得很不难受,图书馆安静的气氛就像一座大山压得我快要窒息,扔下手头的任务,硬是拉着一个姐们去操场散心。

抛下那些有期限却没有底线的学习任务,像小孩那样逗着身边的姐们,听着她那无奈的声音,自己却像是吃了糖那般那般快乐。看向天空那半弯的月亮和零散的几颗星星,急忙擦掉眼角边的几滴不知是开心还是难过的泪水。

有些事情,就这样悄悄地释怀了。或许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仍会想起以往那些快乐的场景,但那只是被封存在记忆角落的片段。

日子还得往前走,心情偶尔还会“多云”,但很快就会调节到最佳。将手机扔在宿舍,每天早出晚归的简单生活让自己活得格外轻松。不去想能否顺利上研,只是按照计划背书、做题,做好那些该做的。

再见,那段苦涩的时光

03.

有时候,总觉得巧合只出现在电视中,谁知,生活中竟然比电视还要“丰富”。某天晚上在通宵自习室外面背书,突然想起好久未给奶奶打过电话,那天竟也恰好带着手机,果断地拨出电话。

接通电话后,随口问了奶奶在哪,才得知竟然在西安,心里一阵纳闷。奶奶一反往常主动问道,“你有没有觉得自己最近心情烦躁?”,我说,“有点,可能是书上的东西背不下来造成的吧。”又问道家里最近一切可好?在我的左问右问之下,奶奶才说出,“你爸住院了,家里人商量都说不告诉你。你又帮不上什么忙,而且你就要考试了。听婆说,你已经付出一年的时间了,现在啥都别想了,一心在你的学习上,别再让人为你操心就好。”

挂断电话后,眼泪刷得就掉下来。忍着眼泪给父母同时发送了一条短信,“越是艰难,越要飞翔。等等我,慢点老,我对你们的承诺还没兑现,所以,不许过早老去。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身体。平时也别给心里留下太多的压力,不着急,也不要焦虑,慢慢来。”

只是没有收到任何回复,而我不敢向母亲求证,只能瘫坐在台阶上,将头埋在怀里任由眼泪肆意流淌。因为我知道,以父母节俭的习惯,能住医院绝对不是一个小病。

那一刻才发现父母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老去,而我却没有任何能力承受着一切。那一刻好恨自己,恨自己能力低下,没办法帮到家人。甚至在怀疑当初放弃保研而选择考研这条路是否正确,若当初选择保研,那么至少现在可以陪在家人身边。越想心里越加难受,眼泪也越发汹涌。

手上无意拨通好哥们的电话,没有任何言语。只是听到抽泣声的他一下子慌了,不停地“喂...喂...你怎么了...别吓我。”而我心里的那根弦,在他慌乱的语气中彻底断了,将多日来压抑的委屈和此时的无奈都化为泪水。断断续续地诉说了心中的苦闷,心里顿时舒坦了很多。

日子还在继续,有些事情就装作不知。只是早上起的更早了,晚上总是凌晨才睡。就像是打了鸡血似乎,完全不知疲惫,甚至还会梦到一些未做完的试题。

考完专业课后,昏暗的天空下起来了雨,可是整个人却格外的轻松欢快。一切都暂时告一段落,无论结果如何,至少我经历过。

还好,成绩并没有辜负自己,那段苦难也磨练了我的心境。

现今回想起往日的种种,会坦然一笑,会觉得考研这件事儿似乎并未想象中那般困难。而那些吃过的苦,那段苦闷甚至快要崩溃的时光似乎已经变得不那么难堪了,至少自己咬牙坚持下来了。

比起那些早起晚睡、寒风中背书的苦难,或许心里上的苦难更难熬,就像是一颗随时可能会爆的炸弹,一件很小的事情就会让你的防线崩溃。还好,考研路上有这些好友们的陪伴。在那段苦涩的时光里,感恩因为有你们。

最后写给正在经历痛苦磨难的你:黎明前的黑暗是最难熬的,但日出时的朝阳同样也是最美丽的。熬过去,就是一片艳阳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言部分 1.给正在考研的你的一些建议: 1.1选学校方面: 关于一开始的学校选择,其实(1)分为时间上的即现...
    HeavenlyTime阅读 49,783评论 298 2,192
  • 我出生在一个山脚下的小县城,我的父母和弟弟还在这个县城生活。我的父亲靠做生意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十年前父亲生意很好,...
    朱朱乐翻天阅读 362评论 0 1
  • 我想和你走过烟雨朦胧的江南, 我想和你走过风土人情的塞北, 我想和你度过恋爱的激情, 也想和你度过...
    秋嫣阅读 241评论 0 0
  • 林念稚一直是一个生活很规律的人,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10点半睡觉,从来没有因为任何事情改变过。可是这一次,念稚...
    方觉夏阅读 439评论 9 11
  • 男儿无大志,何以成枭雄?
    子朋阅读 23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