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你要认命啊,你不是来拼命的吗?

靠!你要认命啊,你不是来拼命的吗?

昨天,北京的朋友打电话告诉我,他准备收拾回老家了,今年也不去北京了。就这样,又一个和我说要在北京打拼一方天地的朋友认命了,已经不清楚是第几个朋友了。

                    ①


开始之前,我们先认识一下【认命】,释义:承认不幸的遭遇是命中注定的。

第①种可被原谅的认命:【不可抗力】

意思是不管怎么样都没有办法改变的那种原因,大部分非人为的,偶然性比较大的,比如突然地震了,这种不可预知的自然灾害就叫不可抗力。又比如你散步途中,突然有个人过来揍了你一顿,原因不为什么,就是因为他想打人,这种偶然而不知原因的情况也叫不可抗力。

第②种可被原谅的认命:【情感的枷锁】

小时候经常被爸爸妈妈、七大姑八大姨叫去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情,那时候很蠢,会争吵,有时会反抗,但最后结果总是老老实实........在情感的加持下,所有不合理的要求都有了最强大的理由,但终究是借口,不是不能反抗,而是人作为中国社会的一员,情感是最被珍惜的,冷而无情,在中国社会就失去了生存的最基本的支撑。

后来慢慢的长大了,有些事情自己有了反抗的能力,答案不再是只能接受,选择反抗,他们也没有什么办法,但不知是习惯还是什么,对于他们的一些要求不再像以前那样嫌麻烦不想做了,总是尽力的想要去满足他们。我不知道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我懂事了?还是因为我想报答他们?亦或者是觉得这样做很舒服,还是说习惯了,认命了。

其实原因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有一些事情,其实有些不喜欢,但只要是从有一些特定的人的嘴里说出来的,因为一些原因,可能是情感上的枷锁,其实我心里是有一些抗拒情感在里面,但还是选择接受。

因为珍惜情感所以选择认命,值得被原谅。

                    ②


这些年断断续续走过一些陌生的城市,每到一处必去商场、车站、博物馆、大学、小集市、步行街,还有一些能看到一个城市各行各业人们真实生活的地方。我看到了很多,也在自己的工作中感受到了很多,年少的斗志被越磨越顺滑,越少有跟事对抗的情绪,除非颠倒黑白、是非不分、丑恶当道。虽然有的时候会有认命的那个想法,但是一旦自己有了平静下来的内心,和专心做一件事的欲望,我慢慢的也在总结、发现自己,其实命是可以靠自己慢慢反转的。不单单是命可以,生活工作中几乎所有的纠结和矛盾,都可以在你有意识的努力下,变得不那么讨人厌。需要勇气,更需要方法,但是最重要的是你始终保持开源的思维方式。

其实所有的认命都是从温水煮青蛙开始的,就像你说明天要早起,却在清晨醒来那一刻和瞌睡虫妥协,于是你迟迟不起,每天从匆匆忙忙而又气急败坏开始,一天都不得舒心,又哪来生活的幸福。

你说这周一定要去健身房锻炼,可就在出门那一刻发现下雨了,你转头回家此后便再也提不起迈向健身房的步伐。

你错过了一个自己心动的人,就错过了无数个可能和爱情成就婚姻的可能,等年岁渐长,妥协找了一个差不多的人凑合,可你的心里还念念不忘那个曾令你一见钟情的人,婚姻也是“将就”,“将就”的再怎么好,也仍弥补不了你内心中的遗憾,遗憾着的人生终究得不到长久的幸福。

还有很多例证,但很庆幸这几年我所看到的都是幸运和幸福,谢谢周围的这些朋友和家人,让我希望之火不灭,让我热血之心不死。

很多时候,一旦你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凡事没有标准,在那些关键性的事情上选择妥协,便意味着选择了安于现状,而安于现状只会让你失去更多,逐渐走向那个自己最讨厌的生活主角。

                               


要感谢的人有很多,今天要提周长帅,14年他挂名未见人,半年时间都是在电话里沟通,他在国境之外,我在安乐院内;15年对他印象初始,他的话言犹在耳“人生能有几回搏,现在不搏何时搏?” “人生能有几回搏,横扫千军就是我”,“什么困难?那就是死磕,只要不死,死磕到底”,言语终究是轻飘的,行动才具有可观性和真实可感性,后几年的跟着他一起的经历也让我对此深信不疑。

“死磕”也变成了我对抗所谓命运的第一选择,我从不否认每个人正在经历的不尽相同,也不可能事事顺心如愿,但是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不放任自己,轻易妥协,有咬牙死磕的劲头,不安于现状,至少你才能拥有生活的更多可能性,这个可能性不一定带你走向最初的最理想的彼岸,但也不会差距太远,终究会到达彼岸,而不是胎死腹中,回首尽是遗憾。

韩庚在《背叛灵魂》里说:到底我活了什么,在这一路上滚动,沾满了一身的灰,浇熄了狂热的梦,到底我变成什么,说着妥协的理由,出卖了多少纯真,忘记了怎样感动

最近也看到一句话说:“摧毁你的不是你的外在,而是内心一种对现实的妥协。” 初读不识其中滋味,反思之后深入心,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输在长相、能力上,而是败给了自己内心中那一丁点的妥协。

                    ④


我学习归来跟阔别已久的好友秀林、苏芳、宋洋、阿振、宝儿、徐红、说说、建国、先容、贤惠……好好地聊了聊,彼此间互诉近年辗转经历,常常是我一旁静听,他侃侃而谈,几年未见,大家过的都很好,但也有心态已是天地之别的。

阿振远赴他乡为事业奔波,事业正是上升期,爱情也圆满,两个人在异国生活无拘束;秀林从新疆辗转武汉上海,如今工作顺心,婚姻也渐入佳境;洋仔从宁夏学成归来以后,自己创业也是志得意满,每一天都阳光灿烂;苏芳在深圳,两个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另外几个在政府单位也是年少有为。在稀松平常的每一天,他们都过得忙碌而充实,虽然有的家境殷实,有的出生寒门;有的起点很高,有的底层做起,但他们都有一颗不断向上生长的心,不肯将就,对更美好的未来充满着希望。

反观另外一些朋友、同学,转眼间,他们和我说“也就这样了”倒是颇像面对大楼坍塌时的无可奈何,我想起我们在一起的那些夜晚,拥挤的出租屋外喧嚣熙攘,鸣笛声此起彼,但屋内的我们却在畅谈人生,为自己理想高歌。可惜,很多现在已经选择了向生活妥协,追求安稳,作为朋友,我理解他们,但又为此感到深深的惋惜。

靠!你当时不是说不管遇见什么都要拼命的吗?你现在就要认命啊?

可能人,一旦选择妥协一次,很可能就会将就一生,得过且过吧。

                    ⑤


心理学有一个“期待效应”,说的是人在被赋予更高期望后,他们会表现得更好的一种现象。

就像先容,她从来不会认为自己不行,选择妥协,而是赋予自己更高的期望,努力去达成自己的目标,因为她知道,不能轻易认怂,因为一旦认了怂,人就彻底丧失了前进的动力,虽然这些年她在武汉的日子过得并不怎么称心如意,但是她每次因为自己的做出的努力让家人脸上绽开喜悦的笑容时,都是那么的有成就感。

她的自信来源于自己的强势和不认命,很多时候,你对原生家庭的态度,决定了你的人生将走向什么地方,能不能从贫苦逆境中走出来更多取决于你自己的勇气和决定。我们总以为贫穷是物质的匮乏,其实贫穷最可怕的地方是它让人害怕挫折,害怕想象,害怕憧憬美好,不敢走出自己的舒适圈。

妥协只是看起来省力了。但只要你退了一步,哪怕是小小的一步,你就很难再有心气儿往前迈进了。”就像引体向上那最后半个,松劲了,在想上去就难了,得付出大好几倍的力量。

只有不断跳出自己的舒适区,打破包裹着自己的这层外壳,才能看到世界!在这个淘汰无处不在的时代,不尽力都可能被淘汰掉,怎么还愿意轻易妥协选择现实的安稳。


希望我们不惧怕失败,也不一味抱怨,更不要随意妥协,而是能勇敢地去尝试,失败有什么可怕的,越失败越真实越踏实,试都没试过才是真的遗憾。

请不要过早的认命,别让理想和希望搁浅!

我们不是说好来拼命的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