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妖精修炼记(11)被迫离职

图片来自网络

上一章:职场妖精修炼记(10)小米恋爱

正当我觉得生活美好,生活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

周一上班的时候,吴浩神色凝重。我很少见到他这个样子,因此大气都不敢出,怕不小心就撞到他枪口上。

为了摆脱办公室里这种紧张的气氛,我频频起身去洗手间。去完洗手间,又到茶水间。可是不知为什么,今天的信息发布中心一直不见小娟的身影。

我终于忍不住,跑到小娟的办公室去找她。

小娟见到我,就说:“我正要找你呢。听说高凡和吴浩因为你的事大吵了一架。”

“为了我?”我大吃一惊。

“高凡到老板那去告状,说吴浩有私心、用人不当。高凡说你毕业还不到一年,且没有过行政助理的工作经验,又比较粗心,对照公司制定的职位说明书,你达不到行政助理的岗位要求,可是吴浩为了搞好与营业部大东的关系,硬是把你招了进来,属于假公济私什么的。”

“那老板怎么说?”

“老板好象还比较相信高凡。我听到他骂吴浩,什么滥用职权、用人唯亲……吴浩从办公室里出来,脸色铁青,然后就直接到高凡的办公室里找高凡,两个人吵了一架。”

我怔住了。我想不明白高凡为什么欲除我而后快。我迅速回想了一遍我在公司的所作所为,好象并没有得罪过他啊。

我问小娟:“我现在该怎么办?”

小娟说:“每个新人进公司,老板都会听听我对这个新人的看法,算是侧面了解吧。如果老板有问我,我多给你说说好话。你也不用着急,老板也没说要炒掉你啊。”

我心想,有个老板身边的人做朋友真不错,还能替你说说话。心里是很感谢小娟的,却不知说什么好。此时此刻,说什么都觉肉麻。

小娟见我不说话,就说:“你先回办公室吧。有什么消息我再跟你说。”

我垂头丧气地回到办公室,一整天没精打采。

这一天特别漫长,熬到下班,小娟也没再给过我电话。我几次想打电话问她,又放不下这个面子。等我终于鼓起勇气打电话到她办公室,她已经下班走了。我拿着话筒犹豫很久,终于还是没有挂她的手机。

我发现自己变得优柔寡断了。

悻悻然收拾东西准备回宿舍,吴浩叫住我:“晚上一块吃饭吧?”

曾经无数次幻想过与吴浩单独相处的情形,却没有想到是在心情最沮丧的时候。

我们坐在上岛咖啡,我叫了牛排,却食不下咽。

吴浩看上去也是心事重重。

我实在受不了这种气氛,开玩笑道:“我怎么觉得我们在吃告别晚餐啊?”

吴浩抬起头来看了我一眼,说:“你已经知道啦?那我也不瞒你了。高凡一直在找我的碴,可是马总很器重我,加上我工作从没出过大错,又比较小心,没让他抓到什么把柄,所以他怎么也没得逞。大东推荐你的时候,我就想,我如果录用你,高凡肯定会到马总那去告我。”

“那怎么还录用我啊?”

“本想面试一下就算了,然后跟大东说你不合适,也算对他有个交代,可是……”吴浩欲言又止。

我等了半天,吴浩还是没有说话,我急道:“可是什么?”

吴浩没有回答这个问题,而是缓缓地说:“还记得情人节的玫瑰花吗?”

我心里暗暗咒骂,都这个时候了,他竟然问我这个问题,脑子是不是进水了,因为心情烦躁,就说:“你扯得也太远了吧?”

吴浩的表情纳纳的,平时能言善辩的人突然变得吞吞吐吐:“那束没有署名的玫瑰花是我送的。”这一句话他说得吃力无比,好象用尽了全身的力气。

我呆住了,不知该如何回应。

只听吴浩说:“我不知道怎么形容第一次见到你的感觉。我面试过上千人,基本上可以说,对每个人我都有一个客观的评价,可是,我竟然不知道该如何评价你。理智上我知道你是不适合这份工作的,可是内心深处有一个声音说‘把她留下来,否则你可能再也见不到她了’。”

说了一段以后,吴浩慢慢恢复了流利:“情人节,忍不住买了束花送给你,可是没有勇气署名。一整天都在思想斗争,该不该请你共进晚餐,根本没有心思做任何事情。到了下班,终于还是放弃,说到底,是怕你拒绝以后,无法再面对着你上班。”

我呆呆的听着。

吴浩看着我的模样,忍不住笑了一下:“我就喜欢看你这种呆头呆脑的样子。平时看上去很有灵气的女孩子,呆起来的样子特别可爱,让人有一种想把她拥入怀中的冲动。”

我结结巴巴地说:“那天我一直在等你请我吃饭,可是没有等到,后来我就跟别人去吃了饭。”

吴浩说:“我知道。我下楼,看到两个男生在等你,你跟其中的一个人走了。一刹那间,我心里象是打翻了五味瓶,什么滋味都有。我在想,如果我不是你的上级,如果我不是你的同事,该有多好,那我就可以和他们一样在楼下等你了。”

我忘了今天一整天的郁闷,喜悦慢慢地从心底泛上来。

吴浩接着说:“也好,等你辞职,我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追你了。”

我吓一跳:“我一定要辞职吗?”

吴浩反问:“不辞职,难道你想要被解雇吗?”

我很委屈:“我凭什么要成为办公室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我不辞职。小娟说会帮我在马总面前说话。我相信马总会明辨是非。我是有点马虎,可是罪不至死啊。”

吴浩笑了:“你真以为小娟会为你说话啊?你还不知道小娟在背后怎么说你的吧?她说你光长了一副好脸蛋,可惜没大脑。”

我呆若木鸡。

小娟,这个几乎与我姐妹相称的人,会是在背后捅我一刀的人?

吴浩说:“记住,在办公室里,和你关系最好的人,不一定是你的朋友,反而可能是你的敌人。而那些平时和你不太搭讪的人,反而很可能在关键时候为你说话。”

我无语,很久才说:“为什么?我做错什么了吗?”

吴浩说:“不是你的错。小娟对每个可能威胁到她地位的人,都想尽办法让这人走路。你不是第一个。”

我问:“我怎么会威胁到她?”

吴浩说:“你还不知道吧。一开始的时候,马总挺喜欢你的呢。觉得你是大学文凭,比小娟有灵气,气质好、英文好,想把你调入总裁办,还和我提过这个事情,当时小娟也在。我那时就觉得小娟的表情不太自然。果然,这之后,小娟突然对你热情起来,而你呢,没头没脑地就和别人热了起来,也不想想是什么原因。”

我回忆了一下,的确,刚来的时候,小娟对我不冷不热的,一个月以后,才和我接近起来。我还以为是自己的乖巧令她对我的印象改观。

看来我是想得太幼稚了。

吴浩说:“明白了吧。当小娟觉得某个人对她有威胁的时候,就会去接近这个人,了解这个人的弱点和缺点,然后打击这个人。你想想,如果不是她跟高凡说你是大东介绍过来的,高凡又怎会知道?”

我的心一点一点地沉下去。

我责问吴浩:“你既然知道,为什么不早提醒我?”

吴浩说:“我怎么没提醒你?我不是跟你说过,办公室里没有真正的友谊,让你说话要留三分,不要什么话都跟别人说,你没有领悟,我只好更直接地说,离小娟远点,结果呢?你一点反应都没有。我已经说得那么白了,你还要我再怎么跟你说?”

我想起来,吴浩是有跟我说过这些,可是那时我只以为吴浩不喜欢小娟的八卦,也不喜欢我跟八卦的人走得太近。

吴浩说:“辞职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以你现在的水平,再找一份工作轻而易举。”

我没答话。以我现在的水平?被别人耍了还很感激,不是弱智是什么?这样的水平还能出去找工作?即使找到工作,又能存活多久?

我觉得沮丧。

下一章:职场妖精修炼记(12)失业青年
《职场妖精修炼记》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会和一个低端的员工过不去啊。 我想我辛辛苦苦小学六年勤勤恳恳初中三年废寝忘食高中三年,眼看要走进考场却赶上国家扩...
    夏乙之阅读 486评论 0 5
  • 1-感恩我的宇宙老爹对我如此宠爱,把我的五万块钱宝宝如约送回了我的怀抱。这是我年初的订单,我持续泡课保持活在好感觉...
    亚亚呀阅读 381评论 0 3
  • dialog效果的实现由两种,一种是activity采用dialog风格,另一种是自定义的dialog,其中自定义...
    passssssss阅读 769评论 1 0
  • 文扉Song阅读 259评论 0 0
  • 万贱贱穿心 第一次写连载,也不知道怎么玩,想到哪儿算哪儿吧。反正我也没多少文采,唯求写得接地气一点,大...
    一朵烟花的猫咪阅读 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