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很丧,想放弃

2017年Penn的32篇文章

成年人的世界,喜欢的越来越少,失望的也越来越多。

有朋友来的时候,我一般会请他去咖啡馆,或者安静的地方坐坐。毫无目的的随意聊聊近况,调侃一下生活,也是挺有意思的。

有时候,一壶茶,下午就消失了。好像也没有什么值得惊讶的事情发生。却能够获得内心的满足和喜悦。

生活寂静的要死,而且任何人都不会发现。主角和路人,谁又会为谁而心动。

夜晚去楼下的便利店买吃的,看到路边的烧烤摊,心想要不要去喝酒撸串,看了半天。最后还是走了。

何曾想过,那个半夜两点还能游荡外面,喝酒吹牛,吐完继续不醉不归的年轻人,再也找不到了。

现在,我独力走在职场。去接受生活的变化。在便利店买了中罐百威,坐在阳台上,回想着以往,争吵着今晚一定要喝死对方的场景历历在目。我笑着喝完,风吹痛了我的眼角。

这就是生活,狠狠地刺痛我们的每一根神经。开始学会收缩自己,困住自己的感情不再流露。以冰冷对待,似乎也有存在的道理。

大人的世界,哪有什么生活,全靠自我麻醉的苟延残喘。

越来越多害怕的因素开始产生,做什么都会开始考虑投入和产出,不敢对恋爱轻易承诺,在外界看法和内心世界中痛苦挣扎。

我们开始走入功利性世界的牢笼,让爱和深情埋藏内心,在遗忘中布满灰尘。

回想起当初,离开家乡,我决心去沿海追求一个广告人的梦想。也意味着和父母、熟悉的朋友疏离。我拿着年轻人的躁动当借口,看似美好,也有说不出对过往的留恋。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毕业没有离开,在家乡也算过得去。不愁房也不愁车,过几年在父母的催促下,结婚生子。这可能就是稳定生活的幸福吧。

虽然我不怎么看星座,但是射手座的我,确实不安分。拒绝了顺其自然的工作和生活。毕业即离开,一门心思的尝试一下新生活和新挑战。

当升职加薪之后,我以为我会很快乐。但是当我独自待在一座城,身边没有亲人可以分享的时候,我真的会怀疑,独自奋斗的岁月意义何在,这些该不该继续。

凡有收获,必有代价。一线城市的光鲜亮丽,是无数的忙碌和自我麻醉换来的。这里,用无奈选择生活,用黑夜回忆思念。

我们口口声声说,会给爸妈最好的。物质没有做到,精神也没有。每次打电话,母亲都会说,你要经常给我打电话,这样我才安心。

难道成长的代价就是让爸妈越来越担心吗。故乡也变成了只有冬天,那些一年四季的美好,只有藏在心里,无人分享。

继续追梦,还是孝顺?太难了。

我们身陷成长的漩涡,越来越深。亲人和家最模糊的时候,也变成了我最无助的时候。

年少无知时,拥有整个世界的梦想。然而,被急匆匆的从象牙塔推向残酷社会,你奋力挣扎,也看清了现实中资源的有限。太昂贵了,不仅仅是金钱的问题。

人们脚步混乱,吃相也很难看。没有人会在意,正如也没有人会在意你经历了什么。

我们认为未来理所当然会如何。可是,有时候,连当下都不知道怎么过好。我们开始羡慕以前的慢,流连过往的一切。


事与愿违。你还是要活在这个功利性的世界,被压得死死的。动弹不得。你以为的,可能永远不会到来。

工作上,你掏心掏肺和客户沟通,想尽办法做到利益共享,谈得好似多年未见的朋友,心想,这下应该没什么问题,肯定能合作的。

结果人家说再看看,打起太极炉火纯青,半路就没消息了。

友情上,你把内心的苦闷向对方真诚倾诉,有事没事请别人吃个饭,以为找到了真朋友,就要时刻真心对待。

结果在别处却听到变了味的流言,你也很无助,看错人了。

爱情上,你埋头苦干,终于赚够了面包,准备走上新的人生阶段,心想着另一半带着爱情来就好了,心里美滋滋的。

结果人家根本不想要你的面包,心灰意冷,是你想多了。

好不容易有了点小钱,想去挥霍,却不知道如何下手。生活不是还有诗和远方吗?说走就走成了生活的奢侈品。

现实是,除了今天的苟且,明天,后天,大后天都是。你有了小钱去旅游,却没有时间,有了时间,却没有人陪你一起去。

我们开始从单纯的boy,变成了功利的man。踏足了更多的身份领域。上得去的贼船,下船难。

深夜的时候,想偷偷下船,丧感袭来,我却毫无还手之力,抽根烟,那样丧着,真想放弃抵抗,回到亲人的身边。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见过我的人,会说,写作世界看到的你和现实中的你不一样。有点冷。其实都一样了。你我可能需要一杯好酒和一个故事,只是来的有点晚。

有时候,我会给别人做职业生涯的咨询,渐渐会发现,我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对方的人生如何?错把职业规划当做人生规划,成了我最失败的地方。

看到他们的一些问题,有时候我还是很羡慕的。没长大之前渴望快点成熟,成熟之后呢,世界早已经变了样。

懂得不再轻易去评论他人的生活,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他经历了什么。这便是成熟。同时你也失去了很多孩子般的趣味。

最近接触一群95后世界之后,发现我们这帮90后真的老了。老得悄然而至。我们开始为生活而奔波,笑纳功利。

看着他们的世界,原来时代的代沟是很难剔除的。就好比你跟爸妈去谈话,没什么好说的,有时候真的理解不了他们的观念。

生活不就是这样吗,走着走着就要不断忍痛割舍。你留念的,难忘的,喜欢的,统统都会丢弃。在明天,遇见自己更懂得珍惜的。

只是,有时候情绪会不定期反噬自己。瞬间丧气,乏味无趣。

低谷反弹,却成就了写作的源泉。一些文章观点很极端,甚至孤注一掷,别人不懂,那又如何,至少支撑了我走下去。

工作之余,写作,学习,听课,占据了大把的时间。看起来是不是好丧。生活好丧,那就期待低谷后,拉升的世界吧。

好好工作多简单多纯碎,非得写什么文字呢,万一哪天,老板发现,判个不认真工作,我该找谁说理去。

说真的,下班可以看电影吃美食吹海风,谁愿意熬夜写文字呢。

人总得找些什么寄托自己吧,况且我是那么有情怀的一个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仅仅培育智力——即发展能力或认识——并不能产生智慧。智力和智慧,有所区别。智力,是思想脱离情感而独自发挥作用,而智...
    桂霏是人才阅读 191评论 0 0
  • 她叫林默,一个文静的女孩,他没有显赫的家室,没有华丽的外表,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她的父母只是普通的工作者,月...
    陌莉阅读 83评论 0 0
  • 有时候我们努力了很久,却发现依然没有结果。在来来回回中不断地寻求,最终却发现原来不是努力不够,而是我们不会做选择题...
    明轩在雨中阅读 271评论 6 2
  • 最近几天我都在打工,每天走着脚都疼,洗碗洗到手发麻。总觉得自己还有后路,还可以用读书来弥补,但现在却考成这样,这让...
    姽婳无泪阅读 17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