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内心一直怨恨着妈妈

昨天是母亲节,我终于主动给妈妈打了个电话,祝她节日快乐,听她诉说了一下家常。

作为老师,我教育学生要理解妈妈的爱,学会和妈妈沟通,用行动感恩妈妈。作为女儿,我却发现自己对妈妈的情感越来越淡漠。都说“养儿方知父母恩”,但我当了妈妈之后反倒更加疏远了妈妈。

与妈妈通话后,先是简单地问候,然后妈妈开始说自己最近身体一直都不好,这几天还在喝中药。前段时间先是下地去做了一次农活,因为太久没做,身体一下子吃不消。后来又去帮忙做饭,却发现自己头晕得厉害,结果现在几乎是在家闲着什么也没做。

我这头认真地倾听着,时不时也表示关心和担心,安慰妈妈要放宽心,好好养身体就是。但我自己心里明白,我对此已经有些麻木,对妈妈的关心也并不走心。当妈妈抱怨说我从来不主动给他们打电话,我既不反驳,也不内疚。

我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我是什么时候变成这样的?

从我记事开始,妈妈就总在我耳边诉说着我们家的穷困,诉说着他们的不容易,以此来教导我要好好学习。每次打电话回家,妈妈都是简单问了我的情况后就开始描述家里的状况,在我的印象中从来没有离开过他们的艰难。

渐渐地,我的理解慢慢变成了麻木,甚至是反感。但妈妈的这些诉苦也还是有用的,她让我从小就知道自己必须好好学习才能改变现状,也让我特别理解他们,很多时候都能为他们着想,同时也影响着我的生活习惯。

所以从小大家都夸我,我爱学习,又勤俭节约,还特别听话,我从不像其他孩子那样跟父母大声说话。可是,逐渐长大我才慢慢明白,我的听话使我没有了主见,我的勤俭节约过度使我见识太少,甚至在年少时走过一点偏路,我的太爱学习使我的青春很干涩,我也才终于明白为什么有那句“穷养儿,富养女儿”。

小学在姨妈家暂住那段时间里,我看见哥哥有特别好看的书,看完后我就悄悄地自己藏了起来,因为我特别想拥有它。后来自己纠正了那种偏差后,为了能买一直渴望的跳棋,我不敢跟爸妈说,只有每天中午不吃饭,把午餐钱省下来去买,回到家里还得偷偷藏好,怕被他们看见。

中考时,因为户口本上的名字和正使用的名字不一样,要改过来就得向派出所花点钱,因为心疼父母的钱,我自己决定不改,以致我现在用的名字是户口本上一个陌生人随便填上去的,毫无意义,这至今是我的遗憾。

上了大学,听说转专业读师范可以免学费,还可以补助生活费。填志愿时坚决不当教师的我,第一时间想到了家中的父母,为了能减轻他们的负担,我转成师范,还是自己非常不喜欢和不擅长的专业。

工作后,每次回家我不再限于给爸妈买衣服或者生活用品,而是直接给他们现金,因为他们说给钱比买东西更有用......有时候我甚至觉得自己就是太为他们着想,让我过早地有了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让我的性格是那么的内敛。

上初中时当我第一次在家中来初潮时,只敢自己在那里惊慌失措却不敢告诉妈妈。上高中时,有段时间我的学习压力真的好大好大,我每天的日记里都是在期盼尽早走出黑暗,在呼喊希望有人能拉我一把,可是爸妈从来都不知道。

有一次刚刚做完手术,身体很虚弱,妈妈碰巧来看我。她明知道我不能多动,要多休息,要多补身子,可她什么也没为我做,还让我陪她逛街......

真正的爆发是有一年我失恋了,我选择去旅行,而没有听从妈妈的建议回老家参加表哥的婚礼。可妈妈却很生气,又开始像以前那样描述自己在家是多么的辛苦,说我有钱出去旅游都不把钱给她,我一点都不替她着想。还说我不听话,比如感情上就是因为不听她的话才有今天的后果。最后,妈妈赌气式地挂了我的电话,说没什么可以跟我说的,说以后都不管我了。

小时候,爸妈无论去什么地方都不会带我,每次我都充满期待,可每一次都失望。长大后,我渴望逃离,所以初中我坚持去了县城上学,大学又远去了东北。这期间,无论我经历了些什么,我做了什么样的决定,我都不会跟他们说。出来工作了,我终于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即使这样妈妈依然不理解我。

所以那一次我最终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我也没有主动打电话回去给妈妈道歉。

我能如此清晰地回忆起这些不愉快的过往,可见我内心深处对妈妈的怨恨是如此之深。上大学时我曾向妈妈表达过,但妈妈很不能理解,觉得自己付出这么多换来的却是女儿的抱怨。所以之后我也再没有跟妈妈说过。

可当我越是认识到自己很多难以克服的性格缺陷跟妈妈有关,我对妈妈的怨恨似乎就越多了一些。当然,在妈妈面前我并不会表现出来。

我想,我现在应该学习着在内心如何与妈妈和解,学习着原谅妈妈。

我该如何做呢?

先从每天的心理暗示开始吧。

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第22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经常陷入一些思考 围绕天命 人生在世总要有些意义 虽然曾有人说别被意义所禁锢 堕入另一个执着 但是意义 它只是...
    沙叮熊阅读 188评论 0 0
  • 皆叹息,世道轮回,无限风光似无光,独倚窗台,望尽霓虹路。 抛却繁华,八千米曲江路,有道是,慎思量,独看夕阳日落,净...
    广外圆滚滚阅读 200评论 0 0
  • 高耸的胸脯 任何干瘪的衣服 都能显露出从未有过的激情与澎湃 像浪花一样 在绵绵的大海里推波助澜 像气球一样 在蔚蓝...
    王神马阅读 297评论 0 4
  • 昨天清晨回校注册。一走进校园,便觉清静许多。走在林荫小道上,阳光透过树叶撒在路面上,金黄金黄的。路边一排不知名的树...
    天_马_行_空阅读 28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