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甄珠的气场吴大娘的强,凌老师的软刀子防不胜防

​(。・∀・)ノ゙嗨iii!追《前半生》的朋友萌

(在弃剧之前)让我看到你萌的双手!!

(图文无关,只是从马伊琍脸上看到了曾轶可,觉得很怀旧)

随着剧情大洒狗血,这部周身都是热点的年度大戏,也被越啃越烂。千万个埋头码字的三姑六婆,在剪不断理还乱的婚姻话题里奋勇厮杀,而我觉得很有嚼劲的那些情节却无人品评,没有共鸣好痛苦!只好自己翻出来唠一唠——从三个精彩的女配那里,看三种力争上游的手段,和人生“姿态”的选择。

首先登场是薛甄珠女士,虽然年近花甲,但是身体健壮,对生活充满了斗志;她烫卷的发型叫“中老年霸道”,口红的色号叫“丈母娘傲娇”;抬着手,挽着包,噔噔噔的小碎步子里,全是生活的节奏感。

作为资深单身母亲,薛女士越是知道幸福得来不易,就越是机警敏感。家人遭遇冲突的时候,她既没有耐心调解斡旋,也没有能力动用权术,只能以肉体凡胎自带的武器——大嗓门儿,去发起护犊攻击。

吵吵嚷嚷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吗?

我认为是的。

家务事里的利益冲突,从来都是各说各有理,所以讲理,恐怕是行不通的,只能以其中一方的妥协来结束争端。

吵架嘛,就是要让对方感受到沟通成本无比之高——高到即使是吵赢了,获得的收益也无法弥补吵架过程的精力损失;从而迫使对方在结果上妥协,以逃避沟通的过程。

所以骂战中容易取胜的,是工作比较不忙的一方,因为她把时间花在吵架上,机会成本比较低。如果是在公众场合展开骂战,撒泼的同时,还需辅之以声泪俱下的控诉,向对方投射一波舆论压力,那么胜算就又多了一成。

但并不是每次奋力一搏,薛甄珠都能得偿所愿——哪怕是在晨星公司当众手撕了第三者,也还是扭转不了提款机女婿被人抢走的厄运。

但即使这样,也不能放弃争吵。争吵是拒绝逆来顺受的姿态。否则万千坎坷中,那一点点精气神从哪里来呢?

几十年时光,是一天天掰着过的,每一天都可能有不如意,若不是以此“老娘不好惹”的气场来威慑八方,无依无靠的基层平民薛甄珠,又以何技能来保全两个女儿呢?

所有的家长里短、俗事争端,也许都能找得到更好的解决方法,但是每一位易燃易爆炸的妈妈都应该被理解。

再聊聊密斯吴,一个无时无刻不在吃广告商零食的女人;同时也是一个出镜300秒,3年忘不掉的魅力女配。她的工作狂&女强人设定比唐晶更变态,但我却认为她比较可爱。在她第一次遇到罗子君的时候有这么一小段:


《我的前半生》邬君梅上线了,为马伊琍保驾护航_腾讯视频


绯闻在身的罗子君主动提出要追随业务大拿密斯吴,苏老板顾虑重重,正试图劝阻,密斯吴却耿直地表示“八卦我知道,但是不重要,想试试就来做做看”,只以做好事情为目标,并且笃定地相信自己的判断,这是职场中难能可贵的单纯与自信。

电视剧嘛,会比真实生活夸张一点,但是这个风格的女精英在职场中是普遍存在的:近人情,却不被人情牵着鼻子走;目标明确,乐在其中,并且果断地忽视目标之外的旁枝末节,大大简化了分析问题的投入-产出模型,加快了决策的效率,所以看上去日理万机,却保持着心态的轻松。团队中有了这样姿态的队友,就有了一股清流。

只可惜在随后的剧情中,编剧为了让她火速扶罗子君上位,安排了一些歪歪扭扭的契机,使得密斯吴这个角色失去了散发光芒的空间,好遗憾哟。

第三位,终于说到凌老师啦!教科书般的绵里藏针啊你怕了没!

丧萌渣男陈俊生沦陷 Round 1,凌老师说:“爱你是我的心意,离婚是我的决定,不关你事”。

不关我事你跟我说什么说啊?!抢先离婚不就是为了让我背负压力无路可退吗?!玩什么奋不顾身领投-跟投,这明明是欲擒故纵在逼宫啊我的凌老师。

丧萌渣男陈俊生被俘 Round 2,凌老师总说:“我是劳动妇女”。

这是在强化罗子君企图不劳而获的负面人设,与刻苦勤奋的自己形成鲜明对比;努力的人就应该得到更好的,这墙角挖得可以说是替天行道呢。

Round 3 再婚后,陈俊生质疑凌玲区别对待两边的孩子,凌老师自认为正宫位置已稳无需再忍,就开始跟陈俊生摊牌了“你要的那种一味付出不求回报的天使是不存在的,厌烦了罗子君又厌烦我,是不是你自己有问题?”

一个回马枪,杀得敌方大吃一瘪。心疼陈俊生1秒。

是不存在的!(敲黑板)

凌玲三板斧,刀刀要命不见血。但我认为最精彩的是这一段:


雷佳音 吴越《我的前半生》单论智谋凌玲堪比贺涵 ​​​_腾讯视频


在影响陈俊生决策时,凌玲没有针锋相对地提出反对意见,而是以:罗子君同意吗?孩子乐意吗?老人受得了吗?三段排比疑问,把陈俊生这一决策的执行成本抬得很高,把一大堆麻烦抛到陈俊生面前,迫使他退缩,放弃掉把原配孩子接过来的念头。

最后一句“这些都能解决的话,我是没问题的嗷”,与开头那句果断的“好啊”首尾呼应,完成了一记出神入化的化骨绵掌,啪地一下,打在丈夫脸上,丈夫还要笑着说“还是你想得周到”。

三个女性角色,选择用不同的手段去接近目标,或主动或被动地摆出了自己的人生姿态。

抛开动机的合理性不谈,在力争上游的理念和执行上,三位女士可谓是人生百态、各有千秋。生活不只会磨平我们的棱角,还会打磨出我们的犄角,甚至獠牙,每个人都将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招式和盔甲,逐渐活成木棉树,或者凌霄花。

而看剧的你,想成为谁?又能成为谁呢?真是个考验自我认知的选择啊。

总之谢谢剧组,感谢北京老戏骨许娣,奥斯卡评委邬君梅,以及因演技太好而枉遭谩骂的吴越,让我在大背头调教双女主的“养成游戏之恋”外,看到了鲜活别致的精彩。



往期文章:

海怪Doctor专治后青春期选择恐惧症

吃过很多干货,我却依然是个湿人

老公玩王者农药为我中途挂机,我感动得都快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