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看公司营运的成绩单吗—《用生活常识就能看懂财务报表》读书笔记(一)

《用生活常识就能看懂的财务报表》由林眀樟著,他是著名的数字力管理讲师和国际级企业的指定财务课程讲师。
没有经过长期专业熏陶和训练的人,对于财务报表中的概念和数字总觉的晦涩难懂,即使知道那些概念的表面意思,也不能深层了解和运用。对于财务报表和数字,“懂不懂”和“有感觉”两者是完全不同的境界。
这本书,正如它的书名,把生活常识和财务概念连接起来,让读者更深入的了解概念,并能融汇贯通加以运用。
我决定分三部分把这本书里的思考方法和我的收获写总结出来,今天只讲一个词“中翻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财务报表是一种语言,看懂“中翻中”,卖菜阿婆也懂财务报表。“中翻中”就是用最浅显的生活现象和语言,讲清楚晦涩难懂的专业词语。
卖菜阿婆怎么知道卖些什么?她怎么知道要卖水果或卖水产品比较好赚?
这就是产品策略,只是阿婆不懂专业术语。每天收摊时,阿婆都会算算今天收了多少钱,顺便跟昨天卖菜的状况比较一下。
这就是销售收入与销售分析的观念。
阿婆将今天的收入,减去早上的进货成本,就知道她今天赚了多少钱。
这就是销货收入减去销货成本等于销货毛利。而且他完全不用付税,因此毛利等于净利。
阿婆怎么知道她和其他菜贩之间的状况,决定该卖水果还是蔬菜,还是卖其他东西呢?
这是产品组合分析、竞争者分析的概念。
阿婆怎么知道每天要进多少货?
这就是存货管理。
阿婆怎么知道摊贩的经营能力好不好?
这是企业的周转率概念,例如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阿婆不看这些专业术语,她只看空箱率。
阿婆该进一个100元的苹果来卖,还是进这个10元的苹果来卖。
这就是客单价分析或销货分析。
阿婆卖菜时,怎么知道要和常年来往的批发商谈月结付款,卖东西时尽量收现金?
这是应付应收管理,是营运资金管理的一环。
这些阿婆运用的分析手段,相信大家也都能看懂。通过这些,我们能够更好的理解财务报表和公司运营中的概念,对这些概念的深刻了解,正式深入运用它们的基石啊!
期待着将这些概念应用在实际的选择和判断中,这是我们下次分享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