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途旅行

1.

  “儿子!等你考完试,咱就走……带上你妈……一起走!”坐在餐桌对面的父亲突然冒出的一句话给我吓了一跳。

  正在拖地的母亲头也没抬:“怎么,要离家出走啊?”

  “什么离家出走,”父亲咽了一口酒,“去哈尔滨!”

  父亲这句话里头一定是有几个字触到了母亲的神经。我见她突然停下,直腰,转头,盯着自己丈夫脸蛋上的红晕,刚要开口,我对面就又响起两个字:“旅游!”

  旅游?先不说我们家是不是轻易就谈及“旅游”的家庭,何况我们就住在哈尔滨附近的一个小县城里,别人冬天都往南方去,父亲为何反其道而行?你再看我那母亲,虽然文凭不高,她却总能够在生活里运用“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哲学道理。她质问父亲:“是不是你那老同学又联系你了?”

  “不是不是,绝对不是!”父亲刚撂下酒杯的手掌左右摇晃了起来。

  “不是什么啊不是,要不然你去哈尔滨干啥?你咋不去别的地方旅你的游呢?”

  “哎呀,这不是离家近嘛……”

  “你可得了吧,我还不了解你吗?”

  我还不了解你吗?这句吵架时必会从母亲口里吐出来的话,我听了已有十七余年。这句话代表着伪装的揭露、问题的深入、吵架的转折、战争的发动。

  “行了行了,”父亲扶着桌子,站起身,摇摇晃晃向沙发移动,“我不愿意和你吵架……孩子都这么大了……”说完他就一屁股陷进沙发,掏出一根烟,塞到嘴里,没有点火,眯着眼睛歪着头,保持着这个动作,看起来很傻。母亲目送完毕后也终于继续弯腰忙着手上的活,嘴唇却还在上上下下地碰着,嘟囔着没人能听见的话。

  战争结束。

  

2.

  我家衣柜上有一本经常落灰的相册。翻开硬纸板,最先看到的是一张发黄的,印有满是时代感的花纹的笔记纸,纸上写着父母结婚时的誓言,落款日期是2002年。接着再翻一页能看到里面有很多老照片:罕见的穿着婚纱的母亲和穿着西装的父亲,比现在瘦得多的姥姥、舅舅,还有当时仍健在的姥爷,以及零星的爷爷奶奶的照片,反反复复,就这么几张。在相册最后,零星着些父亲高中毕业时的照片,男男女女,我却看不出自己印象里该有的青春模样。父亲给我介绍上面的人,解说自己与他们的今昔对比,最后以一句“现在就我混得不行”作总结。

  “看见了吗,我们俩那时候关系最好,”父亲拿起一张和一个男生的合影,“就像你和你同桌似的。不过现在不常联系了。前几年听说他在哈尔滨开出租车,一年也挣不着几个钱儿……”

  父亲有时会盯着那些照片沉默一会儿,母亲则始终拿着手机,端坐在沙发的另一侧。虽然她什么话也不说,但偶尔瞟过来的几个眼神总让我感觉不安,仿佛我们父子俩的行为有些羞耻。

  有一天,听说正是那位老同学要从哈尔滨回来老家住几天,父亲不知从哪里打探到了他的微信号,两个男人聊了一个多小时(在二人都没有喝酒的情况下),直至入睡前聊天才以“过几天请你喝酒”这句话结束。

  “怎么?”始终坚守在父亲身边的母亲再次响了起来,“你俩还要出去喝酒?!”

  “客套一下嘛,哪有时间啊。”

  “我不管,总之你不能跟他出去喝酒。”

  “你还怕我喝多喽?”

  “呵,我管你?”

  “那你操啥心呢?”

  “我怕喝着喝着他也和你那些狐朋狗友似的朝你借钱,到时候咋办?”

  “你以为我还像以前那么傻啊?再说我哪有钱借给他……睡觉吧……”

  后来的一天深夜,我在熟睡中被沉重的敲门声吵醒。走到客厅,我看见厨房的灯还亮着,在厨房里热剩菜的母亲系着围裙从里面嘟囔着走了出来开门。父亲栽了进来,同时释放出一身酒气。看着他这样狼狈,母亲质问道是不是到底找老同学喝酒去了,父亲摇了摇头,说人家早回哈尔滨了……

  

3.

  在我期末考试结束那晚父母就简单收拾好了行李,准备一早出发。甭管怎么说,第一次的正式旅行还是让我兴奋到了失眠的程度,所以干脆和同桌聊了几乎一夜,凌晨才睡,没想到几小时后又被父母的谈话吵醒了。

  “你给他打电话干啥?”很容易听出这是母亲尖锐的声线。

  “我不寻思他是开出租车的,咱们到哈尔滨之后图个方便嘛。”父亲的声音倒是微弱。

  “你可得了吧,我还不知道你?”

  “行行行,别吵了,我不用他帮忙了,咱们到时候自己打车走。”

  之后屋子就陷入了沉寂。几分钟后,一股熟悉的烟味从阳台钻进了我的鼻子里。

  

4.

  我们要在哈尔滨玩几天、玩什么,这都是没有计划的。第一天我们去参观了几个景点,晚上睡的旅馆不是很小,整洁舒适。当然了,父亲晚上就接到了老同学打来的电话,问父亲到了没有,说要请我们吃饭,父亲很勉强地谢绝了。第二天上午我们去逛了几个商厦,买了东西,晚上换了一家小旅馆——地板上几乎只能容纳下两张床。我记得那晚下了雪,很大,风也极猛,恰好父亲又刚在附近的小餐馆里喝过酒,所以我们三人干脆就留在旅馆里看电视、聊天,哪儿也没去。我以为一天就要以这种不可思议的平静过去,可父亲的电话铃声不合时宜地响了,我们都知道是谁打来的。

  “喂?”

  “喂,三哥,你在哪个宾馆呢?我去找你。”

  “哎呀,兄弟,我都说了不用麻烦你了。”

  “不行,咱们俩多长时间没见面了,这次你好不容易到我这儿来,我咋的也得看看你。”

  “这外面下这么大雪,路滑,你开车不方便,就在家待着吧。咱们……等有时间的,有时间肯定聚一聚,好不好?”

  “你就赶紧给我发个定位吧,我没开车,就在大街上走着呢。”

  父亲转头看了一眼窗外——白得吓人,那一定是他一生中见过的下得最大的雪。

  他叹了一口气,回过头与母亲对视,而母亲转过头,什么也没说。

  “行了兄弟,我马上给你发个定位,我去楼下等你啊……”

  父亲披上棉服,说了一声“马上回来”就走了,母亲也穿上外套跟了出去。屋里只剩下我一个人,我就坐着,等着,想着。

  两人回来得很快,这超出了我的想象——父母没有招呼我去哪个饭店吃饭,也没有多余的人进入到这个小房间里,只是父亲手里多了一箱红肠。黑红色箱子上面的雪刚刚融化,一会儿工夫在地板上滴答了一片。

  母亲一边脱下外套一边嘟囔道:“这俩人见面不也没说啥。”

  “能有啥说的。”

  “实话告诉你,他就是跟你客气客气,没想到你还当真出来了,整的人家迫不得已才买点东西给你。”

  父亲看了眼手上拎着的盒子,把它放在了门口。

  我指了指它问:“这是哈尔滨特产,挺贵吧?”

  父亲点了点头:“贵。”

  我又问:“咱们明天还要去哪儿?”

  父亲回答:“回家。快睡觉吧。”

  那晚我睡得很快,因为房间里没有人打呼噜,也没有人对话。

  

5.

  以前我觉得,告别一些东西总会很难过,尤其是那些用岁月换得的,已经被用来填补了内心以后,再扒下来势必会留空、流血。可父亲的经历让我渐渐了解,难过大可不必,竭力挽留恐怕也是狼狈又无果。岁月铸造人,人要是斗不过岁月,倒不如撒手。轻松,又能早些适应。

  我们三人终是在上午坐上了回家的客车。我看着沿途的白,单调无聊。午后的阳光映在雪地上,我透过渐行渐缓的车窗看到了金灿灿的同桌立在路边,那是客车将停留的地方。我今早头脑发热,竟软磨硬泡地请求让他来接我。

  “叔叔阿姨好!”

  “哎呦!这大冷天的还来接什么啊。”

  他幽怨地瞄了我一眼说:“呵呵,没事没事。正好我也很久没来家里玩了。”

  我知道他一定没有生气。我想拥抱一下我的朋友,但为了避免以后回忆起来时深感刻意和做作,我便控制住了自己,只拍了拍他的背,一块回我家去了。后来我曾对我的这位朋友说:“我们总有一天要分别,若是有机会再见,是否还能像那次一样?”他说一定会的。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