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坚持运动和阅读?

1

早晨在地铁里读到人民日报微信端推送的一篇文章“兄弟,我们送你回家”。故事讲的是76集团军某旅三营战士郭豪在参加高原实兵演习任务时牺牲,年仅19岁,距离退伍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

报道中有他的照片,独自打枪时的专注,与战友在雪域高原的最后合影,父母伤心的泪花,战友怀抱烈士遗像与骨灰的庄严肃穆,他是那么年轻,看的令人心疼…

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读着文章,一方面为英雄早逝惋惜,另一方面反复告诫着自己,无论任何人,老年、中年、青年、幼年…,生命都有可能在倏忽间不在,倘若外部环境尚可,一定要珍惜,保持健康,这不仅是对自己,更加是对家人以及所有爱我们的人的一份责任。

2

那天听朗读者的时候,我知道了斯那定珠这个名字,一个康巴汉子、传奇的修路人。他用10年多时间,在雪山峡谷的悬崖峭壁上开辟出了一条 “天路”。

从千辛万苦跑审批到不被所有人支持与理解,从施工队认为天方夜谭到亲力亲为在干中学,从千万富翁到负债累累…,这条宽6.5米、长35公里的柏油路修修停停、停停修修…,耗时10年终于完工,实现了从巴拉村到县城由过去4天缩短为一个半小时的壮举。

我们看到的是文字,期间的心酸也只有当事人自己最为清晰,庆幸的是他成功了,所有的不容易全部幻化成乡亲们坐在汽车上、打开电灯、拨通电话那一刻的喜悦上以及此刻身在天堂望着他的父亲的庇佑之中。

听完故事,我感受到了遗憾与幸福的双重情愫,特意到网上去寻找这条天路。蜿蜒曲折的山路中,它是那样的毫无章法、缺乏美感,却看的令人落泪、为之感动。那是怎样的艰难?那将要带领我们到达怎样一片净土…?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个世界上,有的人生活优越,却终其一生被困在自己的大山中;有的人身处险境,却走出了一条自我超越的探索之路。生命只有一次,人与人之间却是千差万别。

以上两个故事在不同的时间带给我不同的思考,其实它们是一体两面的物质与精神的食粮,它们都在告诉着我们一些东西,而这些内容需要我们不断的去挖掘与开采。

3

今时今日,我们正处于一个和平的年代,除个别工作岗位或某些危难情境之外,普通如我们,其实是不需要以牺牲性命来为国家、为人民、为爱的人尽忠尽责的。由此,在许多人眼中仿佛生命、健康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毫无忧患意识。

熬夜、暴饮暴食,颈椎病、亚健康,酗酒、吸烟…,太多的例子,从未引起重视。提到健康总认为那是老年人的事情,与己无关。我曾经问过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们都自称是理性的社会人,可为什么要用健康来换取一些得不偿失的东西,且做的津津有味?

记得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朋友圈里看到一个高中同学发布的求助信息,那么年轻的她竟得了不治之症。半个月前妈妈告诉我,邻居中的一位哥哥,不幸发生车祸去世了,他还那么年轻,儿女尚未成年,如此幸福的一个家庭就这样垮了。同事中的一位哥哥,年纪轻轻却得了老年病,免疫力低下,90后的年轻人整天喊着腰酸背痛…

健康真的不只是老年人的事情,它事关我们每一个人;死亡真的不是遥不可及,它就在每一个人的身边。为什么不能够以他山之石来攻玉,为什么不能够吃别人的堑长自己的智?

自高中起,我就开始关注健康问题,因为当时的自己学习方法不正确,每天熬夜看书,上课犯困,初次住校,又舍不得吃,最后导致贫血,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后来文理分班后,没有进入快班的我决定去改变,于是开启了运动之旅。

图片来自网络

那时候每天晚上都会去操场上跑步,通过汗水来洗尽学习的疲惫、保持身体的健康。大学后,加入了武术协会,练太极拳、跑步,隔天还会有集体训练时间,保证了一定的运动量。研究生期间,虽说断断续续,但也尽量保持着运动的节奏。工作后,户外运动增多了,爬山、跑步相辅相成,运动成为了生活的常态。

运动不仅带给了我健康的身体,而且与不经常运动的人相比,心态更加豁达、坚强,也愈发阳光了。

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剔除各种偶然因素、小概率事件之后,健康的身体、阳光的心态是我们基本可控,且最根本的生存之源,拥有了它们,活的会更加自在、无畏,即使一无所有,一切也都将存在可能。

4

“天路”带给我很大震撼,它令我想起曾经参加读书会时听到的一句话“当你在井中的时候,你知道自己是井底之蛙;当你在首都北京的时候,你不认为自己是井底之蛙,其实你是”,记得有位名人曾说过“我读过许多书,所以我经历了很多事儿。”

读书的妙就在于它能够帮助我们打开视野,令我们不再孤单,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是那么的大,有着那么多人同我们有着相似的感触。读书多的人,虽居于一隅,却能够看尽天下事。

图片来自网络

相对来说,其实我不算一个正统的读书人,校园期间更多的是专业学习,工作之后才开始大量阅读。哲学、心理学帮我走出了自我的阴霾,许多想不清的事儿、跨不过去的坎儿,都慢慢的想明白、跨过去了。曾经对未来充满了困惑迷茫,此刻却活在了当下,顺其自然,一步一个脚印的再往前走。

因为阅读,我不仅找到了自己的路,而且也能够将自己的正能量传递,好朋友之间互相鼓励着一起前行。

每当心情不是很阳光时,我都会调侃的问自己:**同学,是不是最近没有怎么读书了?精神食粮短缺,所以匮乏感、无助感就增强了。然后,从书架中翻出那些曾带给我深深感触的书籍来读。书总是灵丹妙药,拯救我于困惑迷茫之中。

倘若你问我为什么要读书,我会说:因为我想更好的活,我不想被自己有限的眼界和思想局限住,我希望通过不断的成长,能够明白更多的道理,变成一个更加包容、温暖、平和的人,越来越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读过许多书,所以我经历了很多事儿,书是可以弥补一个人阅历不足、认知浅显、心态浮躁等稚嫩的,阅读是最廉价、最快捷、最立竿见影的成长途径。

5

关于运动和读书,我曾经写过许多文章,某段时间我认为我找到了生命中的致胜法宝,某段时间我认为它们是自我救赎的有效途径。近几年,面对自身的许多困惑,因为它们相伴,我走了出来,愈发成长。

许多时候我会漫想:拥有着健康的身体,遇见一个刚刚好的他,过最简单的生活、最平凡的日子,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就是最幸福的事情。周末的早晨,一切收拾妥当,安安静静的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读自己喜欢读的书籍,彼此陪伴就是最深的情。

健康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所有幸福前边的那个1,1有了,一切才有了意义。不要等到失去时才知珍惜,健康具有不可逆性,多运动给自己雄厚的资本,走好人生路。

阅读是心灵的港湾,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时不时的给心灵放个假,打开心胸去见识不同的生命形态。眼界变宽了,心也就大了,心大了,世界也就更加明亮了。

为什么要坚持运动和阅读?为了不枉人生一遭,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了全然的体验生命…,答案千千万,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个。重要的不是去说,而是实实在在的去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