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出来卖吗?先把自己打造成品牌

提到你的名字,除了学历职业,还有别的让人亮眼的特征吗?

当34岁危机来临,你有没有足够的储备,云淡风轻。

面对不喜欢的职业,有没有底气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潇洒?

当你想做自己,有没有本事活得比别人期待的更美好?

自媒体大腕秋叶大叔说,人的职业本质上就是出来卖的。

卖知识,卖创意,卖手艺,卖影响力……

如何实现价值最大化?


腾讯微信公众平台的广告语道破了天机——

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

今年五月四日,为第一个中国品牌日,

一向野蛮无序生长的各种经济,开始注重品牌建设。

作为特殊商品的我们,

如何将自己打造成响当当的品牌呢?

送给你四大绝招。

第一大绝招,明晰目标。

互联网美妆领域有一个响亮的品牌——“化妆师MK——雷韵祺”,目前粉丝量突破了180万,MK美妆视频在全网播放量超过了六亿,一个普通人,变成了“百万网红”。

说来,雷韵祺名校毕业,五年公务员,裸辞下海成了一名化妆师,这事搁谁也要反复权衡思量。可雷韵祺不会。她通过大量数据和实地调查,了解到当今形势下,人们对于化妆品针对性和化妆技术定制性的渴望。认准这就是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

打造品牌第一步,就是要在“自己特长”、“市场需求”场与“变现可能”三者的重合部分,确定自己的目标。

这里面需要超前的眼光,抓住必将流行尚未开始的趋势。

同时,也要有勇气和接受力。对于没有成熟模式和预期不明的事情,乐于接受,勇于承担。


第二大绝招,刻意练习

我老家有个二大爷,曾在廊坊河北梆子剧团唱大武生。我小时见过,六十岁的二大爷腰板挺直,声若洪钟,双目炯炯。妈妈告诉我,二大爷从小就被送去“打戏”。就是三天练一个招式,做不对就挨打罚跪饿饭。三九天麻麻亮就去河边喊嗓,三伏天翻不完五百个跟头不许吃饭。饱蘸着血泪才成为名角。

由此,我想起了畅销书《刻意练习》里的阐述。

所谓天才,绝大多数跟天赋无关,都是长期刻意练习的结果。

刻意练习就是要求一个人离开技能的熟练和舒适区,进行有目的的练习。经过大量练习,改变大脑里的神经回路,创建高度专业化的心理表征。

刻意练习三要素:

针对性:把要学习的东西分解为一个个细节,逐一练习,并对薄弱环节重点练习。

即时反馈。教练,师傅,导师贴身指导,随时纠错。条件不具备的也可以模仿大牛。

长期坚持。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我在网上看到过程派青衣张火丁与哥哥张火千的合影。被惊艳的不是张火千那张清俊的脸庞,而是英气与儒雅浑然天成的气质和韵味。那绝对不是浅薄矫情的小鲜肉所能诠释出来的,那是长期科班熏陶训练的结果。

刻意练习的核心是,秉持工匠精神,严谨严苛,不断精进。


第三大绝招,严格自律。

彭于晏最大的亮点不是演技和帅气,而是他十几年如一日的自觉自律。

他有两件事被称道,一是刻苦保持身材。为了维持最佳的镜头感,不论多忙,每天都要抽出数小时健身,更严格控制饮食,有十多年不曾吃饱过,也几乎忘了糖是什么滋味。

一次他饰演一个体操队员。一连八个月每天练功十小时,无油无盐无调料的水煮餐一吃就是八个月。二是每拍一部电影,就精通一项技能,优秀至拿到资格证书。

一个高颜值六块腹肌,会拳击,冲浪,体操,舞蹈,唱歌,武术,骑马,驯养海豚,以及四项球类的专业型人才,本身就是行走的发光体,典型的偶像做派。

作为一个特殊商品,我们担负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系列任务,身兼编剧,演员,导演及剧务几大职责,没有理由不严格自律,时刻保持自己这个品牌的好品相。

首先管理好自己的身材容颜。管住嘴,迈开腿,脱衣有肉,穿衣显瘦,并且保持年轻活力。

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对无效应酬和手机,电脑实行断舍离。用足够和高效的时间,完成自己的升级迭代。

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与焦虑,挫败,懒惰,拖延做抗争,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昂扬心态。

自律使我们与众不同,自律令我们活得更高级,也正是自律,使我们获得更自由的人生。


第四大绝招,扩大影响力。

互联网自媒体领域有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彭小六。

这位34岁的老处男,是三线城市的普通程序员。因为不满足现状。白天在公司做产品经理,晚上回家读书写作。

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彭小六开启了扩大影响模式。

2015年1月30日在简书上发表第一篇书评。每周阅读一本书,写一篇书评,连续坚持了40周。三个月时间,成为第一批简书签约作者,摘得简书粉丝量头牌;

九月份出名后,各种线上线下分享活动。周末坐宁沪杭高铁去周边做分享,与书店,咖啡馆,书吧合作课程。从两个小时车程圈,到后来的五小时车程圈;

2016年出版了自己的书《让未来现在就来》,积累了大量人气;

2016年6月,推出知识管理训练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赢利模式:写作——微课——系列课——出书。

两年时间,从普通上班族,到日入20万的知识匠人;

2017年加入了行动派成为出版总监。离开三线,进驻深圳。

彭小六人生逆袭的关键点就是,在打稳基础的前提下,步步为营,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直到成为与李笑来,古典,秋叶大叔,剽悍一只猫齐名的自媒体大咖。

互联网时代,影响力为王。仅仅是踏实努力,做到最好,远远不够,你需要加速器。

它可以帮助你换维竞争,犹如别人步行你坐上了马车,速度不可同日而语。

它可以和以前那些想都不敢想的牛人发生密切关联,让自己加速成长。

它可以让你很容易建立以自己为核心的圈子,成为被关注和信任的人。

埋头自嗨只会被甩到九道上去,影响力才是硬道理。

当你的自我品牌日益成熟,你会遭遇什么呢?

暂时不想辞职的,可以做一个快乐的斜杠青年,挣着超过本职很多的收入,向财富自由迈进;

不喜欢那份工作,或者已经强大到根本看不上那点散碎银子了,那就潇洒转身,奔赴更加广阔的天地。

此处天地小,良禽择木栖。

爷去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