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游记名人篇——隐在元宝街的胡雪岩故居,隐美景,更隐大智慧!

来杭州之前,就常听人说起“做官要学曾国藩,经商要学胡雪岩”这句话,也听说过许多有关胡雪岩的传奇故事。我早就对这位晚清巨商颇感兴趣。

机会来了,听说杭州现在仍有胡雪岩故居,于是10月6日上午,我就带领全家直奔它去了,想近距离感受一下,这位在中国历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红顶商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乎我的意料,这所被称为‘’江南第一豪宅‘’的名人故居竟深藏在一条一米多宽很不起眼的小胡同里。而这个胡同却有个非常如意的名字叫‘’元宝街‘’。胡雪岩正是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才把家安在了这里。来到门前,你更是惊讶。以往的达官贵人,哪家不是把大门修得能咋气派咋气派。可胡府的门头不大,而且整个故居隐在白色的大高墙里,低调又显得深不可测。难道这是胡老爷为了‘’藏而不露‘’故意而为之?嗯,既然来了,就赶快进去一探究竟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门买了票,向左手拐就进了一个大厅,方知别有洞天,果不其然,就是深藏不露。只见厅内正中一块大扁额,上面乃同治皇帝御书:勉善成荣。金底黑字,外框有几条浮龙围绕。

此扁额正是清朝为了表扬胡雪岩在抗击太平军、帮助新疆平叛、创建福建新式船厂等的巨大贡献,特别恩赐的。不但如此,他同时还被封浙江布政使(正二品),赐穿黄马褂,紫禁城内骑马行走。这是何等的荣耀!这位中国历史上唯一的红顶商人就此达到了人生的巅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门的左手上方也有两块扁额,分别为:奉扬仁风、乐善好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右手两块扁额分别是:经商有道和承天恩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厅堂立柱上的对联,不但字迹隽美,而且饱含深意,曰:

存一片好心,愿举世无灾无难;

做百般好事,要大家利民利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来通俗易懂!胡雪岩富贵以后,一直不忘扶危救困。他曾经多次捐巨资帮国家赈灾,还义务收殓战争中的无主尸体十余万具。他还慷慨资助杨三姐为弟申冤,最终使杨乃武解冤获救。后来,他又开设胡庆余堂,在瘟疫或兵乱时,免费或低价向军民提供上好的医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桩桩善事,真实地反映了胡雪岩乐善好施的品性。因而我觉得这幅对联,又似乎就是胡雪岩写给自已的座右铭。

厅门两侧的对联也颇有深意,曰:

传家有道惟存厚,

处世无奇但率真。

听说这处宅院是胡雪岩投巨资招募许多能工巧匠打造而成。他搬进去,已53岁。五十知天命,对于一位在官商之间游走起伏打拼大半辈子、久历风霜的他来说,少不了许多人生感慨,也不无‘’富不过三代‘’的忧虑。所以说,这两句既是胡雪岩对自己事业成功的经验总结,也是对自己和家人的训言。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为,这就是胡家掌门人对整个家族立下的家风、家训。他要用这幅对联时刻提醒所有人,这才是世人及其家族的立身存命之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跨厅门而入,才正式进入故居,里边明廊暗弄,把一个个小院有机串连。步入其中的我,就像进入大观园的刘姥姥,七拐八拐,早就辨不清来路,只好摸门当窗户,转哪是哪了。不远处,见一太湖石营造的假山,山下还有人工造就的溶洞。与山上的花草和亭院的水池,相得益彰,设计非常巧妙。后面有一处大堂,堂中央就是一幅胡雪岩的画像,是一个面目清秀,目光中透着精明、干练的中年人。他姿态端正,身着二品官服,显得十分威严肃穆。而像框下的那个西洋珐琅彩钟,似乎还在默默地陪着他的主人,听他诉说着往日的辉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胡府里晕转悠,到了一处二层楼房,名曰‘’和乐堂‘’。据说这里是胡雪岩的书房和十二房姨太太的居所。我在这发现了一处砖雕精品,叫‘’鸾凤和鸣‘’。两只神鸟一雄一雌,寓意夫妻恩爱,其乐融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仔细注意了一下,建筑上方的木雕,其刀法之精美,刻画之维妙维肖,亦是人间之极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我还有幸碰到了赏竹先生的国画展。赏竹先生为当代著名书画家。立于堂中的一幅幅美图,仿佛让我穿梭于美丽的江南四季,醉心于文人的高雅之中。奉上几幅,与诸君共赏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又转到了胡家的佛堂。胡雪岩的母亲笃信佛教,每日都来这里焚香拜首。她一生慈悲仁爱,乐于助人。也许胡雪岩就是受到母亲的重大影响,即使富甲天下,也照样积善行德,宁死不做奸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的照片是胡雪岩的书房和会客厅。胡早年丧父,家境贫寒,13岁就当了钱庄里的学徒,肯定没有机会多读书。但日后,随着他眼界的开阔,他十分重视读书、思考的。看来任何伟人的成功,都与他们的勤奋分不开,这就是天道酬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居共有大大小小十二个院落。时间有限,所以肯定转不全。我转的最后一院叫鴛鸯厅。扁额红底金字,显得喜庆、欢快而又庄重,莫非此处乃胡府公子娶亲拜堂之处?

那幅对联写得颇为生趣,曰:

爽借清风明借月,

动观流水静观山。

景中似有一种细腻之情,莫可言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还有千古奇人刘伯温写下的一首怀古长诗。‘’卧龙山奠越王都,群水南来入镜湖……‘’

帝王师刘伯温可不仅仅是智谋第一,那诗词、文章也是妙笔生花,大气磅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完院落,我们来到了胡居中唯一的园林——芝园。芝园不大,但包容万千,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假山奇花,文人字画,啥都不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芝园之美,是小巧的大家闺秀,含蓄,静謐!引无数游人竞折腰!在这,我居然还偶遇了还珠格格和神仙妹妹。这也给我们的旅行平添了奇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还是要说一下主要建筑延碧堂里的对联,曰:

秋水寒谭襟怀空矌,

玉壶白雪心境光明。

是呀,人们看的是景,但品的是心境。我仿佛看到了胡雪岩内心的坦荡光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池心的小亭叫晴雨亭。坐在这里,无论晴雨,都有无尽的美景,让人痴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府的出口在芝园一角,那里就是大名鼎鼎的胡庆余堂。胡雪岩经营药堂,是为了赚钱不假,但他又认为,开办药店和经营典当行一样,可以方便穷人,赢得人心,不但利人亦利已。而他树立的‘’戒欺‘’招牌和‘’采办务真、修制务精‘’的信条,既体现了他经商良好的信誉,也是他对企业所以能长存不败的长期思考后而做出的坚定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完园,我们与它依依作别,真是意犹未尽。

哎!一百多年前,63岁的胡雪岩带着他创造的神话忧郁地走了。他的盛衰荣辱也化作一阵风烟消云散了。但是这位伟人顽强的身影,杰出的为商品性以及乐善好施的行侠气质依然给我们后世很多启示。无论经商与否,我们人人都要向他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我们的微信微博里面都在传播着一个新闻,关于某所三色幼儿园的事情。开始,微信里面告诉我们的是性侵,是猥亵,现...
    王栎涵阅读 335评论 0 2
  • 小李站在消防楼梯上,在扶着半截扶手喘了一阵粗气以后,靠着锈栏杆坐了下来。 这不知是小李第几次自杀失败了。然而每一次...
    食腐鸟阅读 256评论 0 0
  • 遇见你是多小的概率我不想知道。 第一次见你的时候,是在考场,你板着脸向我借纸巾。我胆子小,面对你的表情,有了点心悸...
    如梦以冬阅读 2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