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起1小时,我收获了什么?

当生活一成不变的时候,还是渴望有所改变的。

3月29号,我加入了“早起1小时”微信群,那句“每天早起一小时,赢得属于自己的时间,运动、阅读、写作,成为更好的自己!”深深打动了我。

为什么呢?

两年前,我和这个城市的其他上班族一样,每天早起,赶公交挤地铁,然后投入近十个小时的工作,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虽然起的很早也很忙,却感到心灵的空虚,没有时间好好阅读一本书,或者写一篇文章看看自己的现在和未来。

后来,我做了妈妈,有了一个活波可爱的女儿,为了给她最好的陪伴,我做了全职妈妈。

然而自从辞职后,我每天的生活几乎全都在围着女儿转,关注着她的吃喝拉撒睡转。在女儿能睡整夜觉之前,我晚上要醒来数次,给她喂奶或者换尿片。无论晚上几点睡,醒几次,只要她早上一醒,我就得陪着她过一天。

后来她慢慢长大些,晚上可以睡整觉了后,我那些缺失的睡眠仿佛开闸的水,一下子全涌上来,每天都感觉很困。女儿有时醒过来半天了,我的眼睛还睁不开,只好不断跟她说:“妈妈好困,再睡一会会儿啊。”

尤其是冬天下雨的时候,常常十点左右才起床。起来后洗漱完毕,就该买菜做饭了,吃完午饭又犯困,再午休一下就到下午三点了。清醒的时候还要陪女儿玩,做家务,几乎没有时间做自己的事情。要命的是,我的作息也影响到了女儿,小丫头也越起越晚。

从图书馆借来的书,总是一个月还读不完一本,借的时候踌躇满志,到期了又灰溜溜的还回去。跑步运动什么的想都不敢想,每天出去遛娃已经累得不想动了。

白天精神状态常常很不好,经常呵欠连天,萎靡不振,脾气也挺大,瞅妞爸哪哪都不顺眼。总之,感觉槽糕透了。

因而,过了年以来,我一直想改变这种状态。

看到有这样一个群,可以一起早起,那么索性就从早起开始,调整作息吧。

刚开始我是心存疑虑的:读书时每天早起的习惯坚持了那么多年,不还是轻易就给破功了?加入这样的早起群真的有用吗?

我背的单词,共打卡21天

前两周还是挺顺利的,因为没有规定起床时间,只是按照自己的时间规划,再提前一个小时起来就好。我给自己设定的是早上六点半起床,起来后就在群里语音问好,然后用扇贝APP背GRE单词20个左右,读一篇China daily/CNN的最新文章,或者听荔枝FM里面订阅的节目。有时会做做操,踢踢腿。

等女儿醒来后,就帮她洗漱,吃早餐,然后带她出去遛弯。

感觉每天都很亢奋,浑身打了鸡血一样,常常早上六点左右就醒了。也不赖床,一翻身就下去洗漱,然后看单词。同时,我还在微信上开了个人的公众号,决心记录和反思一下这两年的时光。早上没时间写,晚上闲下来的时间又想看书,所以写作时间就放在了午饭后,等女儿一睡下,我就爬起来打开电脑开始码字。

于是感觉白天的时间神奇般的变长了,可做的事情也多起来。日子充实了,晚上也睡得格外香甜。相比晚睡晚起,即使睡眠时间相同,早睡早起完全是不一样的体验,更健康,更有益身心,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的。

我突然想起每年带女儿回老家住的日子:爸妈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农耕生活作息,早上五点起床,七点早餐,十二点午餐,晚上九点左右睡觉,每天都做好多事情。我和女儿一回去也是按这个点儿走,早睡早起,感觉每天的日子都好漫长。哈哈哈~

最开心的是,在群里还结识了很多各行各业的人,虽然大家做着不同的工作,生活在不同的城市,但却都是那么积极向上,在他们的故事里,我不断汲取向上的力量。每周日晚上8点的嘉宾分享,更是让我收获满满。

最难熬的是第三周,入群的新奇劲儿慢慢褪掉了,人就有些疲怠。由于中午码字没有午休,晚上也没按时入睡,早上就有些不想起床了,放弃这两个字简直分分钟从脑子里跳出来。心想:一个人带孩子已经够累了,干嘛还这么折腾自己呢?可是,就这么放弃,又总有些不甘心。

于是到七点左右睁开眼睛时,打开手机,想今天要不要打卡呢,看到群里已经有二十多个人问过早安,最早的依然是五点左右,心里竟有种莫名的感动。马上就坐起来,用凉毛巾擦擦脸,问过早安后洗漱背单词。

我想,这就是群体带给个人的力量吧,或者说是大环境的影响。既然已经下决心要改变自己,而且已经坚持了两周,为什么不挑战一下自己,成全自己呢?

第三周的时候,又跟着群里的七七学画画。实在找不出合适的时间,就在写作前来画。本来当做娱乐的,不成想越画越复杂,又不想半途放弃,咬咬牙竟也坚持下来了,看着那一幅幅画,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

到第四周的时候,早起基本上已经成为习惯了。不设闹钟,早上六点四十左右就会自然醒来,稍稍躺一会儿就起床,竟没有丝毫的留恋。

有意思的是,我一起早,女儿也跟着醒的早了。醒得早,晚上自然也就睡得早,这对孩子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女儿一醒来,我就没法再背单词,就边帮她洗漱边放FM里面的pepper pig或者诗歌和她一起听,然后再一起下楼去玩。

我画的禅绕画

到目前为止,四月份我共记住了479个单词,发了22片文章,共计2.9万字,画了十副禅绕画,看了两本书。虽不能和别人比,但我自己是满意的,而这些在去年是想都不敢想的。

因为每天都过得充实,心里也总是充满喜悦,关注点在自己身上,也不再挑妞爸的刺了。哈,一切都是那么圆满,这样的结果远远超出了我的期待。

目前当然还存在些问题,比如晚上还是不能在11:30前入睡;由于没有午休导致晚上精神差,看书的效果不好;还有就是写作速度有点慢,常常在女儿醒过来后我还没写完,惹得她不高兴。

这些问题又促使我不断检查反思每天的时间分配和做事效率,有选择的放弃一些事情,来做自己最喜欢的。我想,明天一定会更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昨晚在新天地和一家人聚餐,看到广场中间树立起来了一个两层楼的滑滑梯,外面还包裹着一个临时搭建的,硕大的闪烁的霓虹的...
    灵魂有趣的总舵主阅读 546评论 0 2
  • 文|清河 米粒者,年方有八。自能握笔始,酷爱绘画,达废寝忘食之境。自幼学以来,雄踞儿童画兴趣班一席。 经数年,技艺...
    印记_成长阅读 457评论 2 4
  • 一切又辗转到起点 距离由骤短变成骤长 那个抬头就能望到的你 那个喜欢靠墙坐着的你 那个熟悉却又陌生的你 期待与你的...
    拾柒的树洞阅读 134评论 0 0
  • 2016年5月24日,我下班后注册了简书,这是我第一次使用这个平台,希望闲来无事写下一些随笔,即使我的文笔不...
    敏妹儿阅读 3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