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乡味,忆青团。


                                                                        清 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又到清明时节,遍地春光,除了扫墓祭祖,也是个出游踏青的好日子,逝者已矣,活着的也当及时行乐。

    约三两好友抑或携家带口,沐浴于春风暖阳之下赏尽春芳看遍百花,什么桃花、樱花、梨花,还有杏花、李花……

    当然,还可以手牵执一线,风轮转的沙沙作响,放一纸风筝,与满天的蝴蝶、蜈蚣、老鹰、蝙蝠侠争个高下,看谁飞的又高又远……

    而在我的记忆中,每当这个时节,我的家乡,每家每户又需准备着另外一件事情。

    幼年时我也曾学着大人的样,一手夸着一个跟我的体型不大相称的硕大的竹篮子,装模作样的在篮子里放一把小剪子,然后一摇一摆的跟在大人后头,行走于田野间,溪水畔,小路边,刈取那新生的艾草。我的篮子里依旧空空如也,而大人们的篮子里早已装得满满当当。

    门口的竹林里,早笋已出头七八寸,披着玄褐色的外衣油亮光滑,笋衣上还留有昨夜未干的露珠,晶莹剔透。爷爷用锄头轻轻拨开笋周边的枯枝旧叶,之后绕笋轻掘泥土,待笋的根部暴露无遗后,轻挥一锄,干净利落的将笋一次性连根铲下,笋身则毫发无损。爷爷弯下腰拾起笋,顺手一扔,笋连着新泥就不偏不倚的躺在了竹筐里了。

    江南之地的春天,景美物丰,吃的当然也有讲究......

    尤其是在我的家乡,笋,才是这个季节的主角儿。剥开一层层的笋壳,一根根嫩白的鲜笋,整整齐齐的堆在一旁,让人忍不住想用指甲去掐,一掐就能掐出了水来。

    鲜笋剁成了丁状,另取肥瘦相间的腌猪肉剁细,再配以腌制的雪里蕻(雪菜)切成颗粒,拌以各式调料,和散成馅,此为咸味馅。红豆煮烂,制成豆沙,拌以砂糖成甜味馅。

    将新鲜娇嫩的艾草洗净,入水煮,煮烂成糊状。然后与糯米粉一起搅拌揉捏均匀,赶制成皮,裹住馅,做成团子。


    这就是江南地区清明节盛行的小吃——青团。

    碧绿油亮的色泽,天然艾草的清香,让人垂涎三尺的馅料,口感绵糯中又带有艾草纤维的韧性,咸香适口,甜而不腻。


    如此美味,又让人忍不住的要去想,它是由何而来的呢?

    百度百科上说,清明节食青团的由来原是跟太平天国的将领李秀成有关。对于这样的编排,就跟旅游时导游的那套解说台词极像,虽然套用了历史,编的有鼻子有眼,咋听之下趣味横生,但听多了之后也就没有了新意,令人乏味,看了只能让人莞尔一笑——套路。

    这样的解释当然无法令人满意。另有说法又说青团最早是祭祀用的食品,但何以用青团来祭祀,又是哪朝哪代用青团来祭祀就不得而知了。

    而我最倾向于认为青团是跟寒食节有关的。

    清明节的前一两天,是为寒食节。所谓寒食就是只能吃冷食。为什么呢,因为这一天天底下统统不能生火。至于为什么不能生火,据说是起源于晋文公重耳逃亡在外时介子推割股啖君以及后面火烧介子推的故事(真伪莫知)。当然,根据唐朝诗人韩翃的七绝《寒食》里的描述,宫廷里是可以生火的,权贵们也可经由皇帝的恩赐而得到光荣的燃烛。而老百姓是不可以生火的,没有火也就无法做热腾腾的饭菜了。当然,寒食节是一个古代节日,今天并没有过寒食节的习俗。

    而古人们为了度寒食节,会提前准备好食物,而这食物须得是不易变质的,对于江南地区的百姓来说,青团就是一个极好的选择.....

    我们的先人们在几千年的对绿植的不断摸索与经验积累中,对什么东西可食用口味如何又有怎样的药用价值早已是轻车熟路。清明时节艾草最为鲜嫩,作为食材用于烹调是再好不过的,并且艾草还具有丰厚的药用价值。所以,勤劳的农民们怎么会轻易的就此放过而不大加利用呢。要知道对于艾草的食用并非仅局限于青团。


    今年年初,绕道去了婺源时,曾在路边看到当地一村民在剪艾,就问她怎么这么早就剪艾了都还没长好吧。当地村民说,虽然没长好可这个时候空闲,等到清明时节大家都来剪,就不好找啦。

    可见,这艾草也如同眼前的春色,早已绿遍了大江之南,延伸出了形形色色的美味小食。而无论哪一种,都从充满着浓浓的乡土味儿,都是家乡的味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