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摔跤吧爸爸》,看父母应该做的三件事

昨天和老公一起带双龙去电影院看《摔咬吧!爸爸》。强烈推荐!两个半小时,这是我儿子继《小羊肖恩》之后,唯一一个能坚持看完全程的电影。这是唯一一个让我跟老公笑点和哭点难得如此一致的电影。这是看完之后,我们一家人都有所感悟的电影。
看完之后,老公说:“我应该对他俩再严厉点。”
小双说:“妈妈,我以后要多吃肉,要不然打架没有劲。”

小龙说:“妈妈,我也要训练,我也要拿第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简单介绍这个电影的剧情:马哈维亚·辛格·珀尕是印度国家摔跤冠军,因生活所迫放弃摔跤。他一直有个没有完成的梦想,就是为国家赢得一枚金牌。他希望他能生个儿子来完成他的梦想。

可是,命运弄人,连续四胎都是女儿。当他已经彻底放弃他的梦想时,他意外的发现大女儿吉塔和二女儿巴比塔有摔跤的天赋。所以,他的梦想重新被点燃,他决定,让女儿替自己完成梦想。虽然那个时代的印度,还没有女孩进行摔跤比赛。

从此,他为了他的梦想和目标,全力以赴。什么叫全力以赴?在家中正需要两个姐姐照顾年幼妹妹时,他要求他妻子不要跟两个女儿安排任何家务;每天和女儿一起5点开始训练,严格控制女儿的饮食、禁止女儿一切娱乐活动;在发现女儿必须要吃鸡肉进行肌肉训练,而家里经济窘迫时,找到村里卖鸡肉的小贩,说服小贩100元鸡肉20元卖给他,他说,我女儿将来肯定能成为世界冠军,到时,如果他们知道我女儿吃的是你家的鸡肉,你还愁挣不到钱吗?当女儿需要男孩进行陪练时,他强行找来自己弟弟的儿子来当陪练。当他实在没有钱买摔跤垫,而女儿的练习又急需时,他去找当地体育局申请经费,死缠烂打都没有结果之后,他把自己家和弟弟家所有的棉被拿来铺在地上当垫子。

在他的强大信念、坚持和高强度训练中,大女儿吉塔从区县比赛一直打到全国比赛,赢得全国女子摔跤冠军。这个时候,吉塔提出要到国家队接受专业训练,他虽然不愿意失去对女儿训练的控制,但也只能放手。吉塔到国家队之后,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自由,开始留长发,化妆,美甲,和队员一起看电影,放肆得吃很多以前从来不被允许吃的美食。

果然,吉塔在接下来的各类国际大赛中连续失败,有时候连小组出线都做不到,在一次比赛中,她其实就差一分,就能拿到冠军,但还是失败了。有个声音告诉她:不用伤心,这不是你的错,也许印度注定就不会拿到世界冠军。这个时候,她内心走到崩溃的边缘,她想起父亲带着她一路比赛拿冠军,想起父亲的梦想,想起自己的目标,想起自己和父亲的冲突,想起自已说父亲的训练方法过时了,难道是自己错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哭着跟父亲打电话,其实这个时候,父女俩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交流了。父亲犹豫了很久,才终于拿起电话,说明父亲心里对她是有不满和责备的。但听到女儿的一声“对不起,爸爸。”这个从来不服输的硬汉,哭了。知道女儿要进行一次非常重要的世界比赛,知道女儿现在需要自己。他的激情再一次被点燃,他立刻前往女儿所在的城市,又一次和女儿一起训练。但这一次不同的是,女儿不是被动的接受父亲严格训练,而是主动的和父亲一起训练,父女俩有了共同的目标。

影片的结局是,吉塔终于实现了梦想,代表印度获得了摔跤冠军。”

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人民的名义热播,让父母无辜躺枪》,是说:孩子将来成为什么人?孩子是否能成才?父母决定不了。但决定不了,并不意味着父母不重要!

那父母对于孩子的成长成才能做些什么?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力体现在哪里?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看完这部电影,我也许找到了答案!

首先,帮助孩子找到与生俱来的才干。

一个人的能力是由才干、技能和知识三者组成。其中才干是与生俱来,然后再通过后天的练习把知识转化为技能。每个人都有自己与生俱来的才干,但不是每个人都有幸能找到自己的天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多少人终其一生都在做着自己并不擅长的工作,很努力,很刻苦,但是效率低下。调查显示,有70%多的人不知道自己擅长做什么,做着不是自己专长的工作和职业,因此总是不能脱颖而出。

也有一部分人,是在成年之后才找到自己的专长,放弃自己原来的职业,重新开始。我的一位老师,大学期间是学习机器制造相关专业的,曾经的工作是画机械制图、机器安装与维修等工作,工作一直没有什么起色,也没有给他带来快乐。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去参加了一个培训班,培训班的老师发现他很有语言天赋。他自己也发现自己最擅长的事就是说话、演讲、写作等语言相关的事情。他辞掉自己的原来的工作,开始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从做讲师开始,现在已经拥有自己的口才培训中心。他说,如果我能早一点发现我自己的专长,我会比现在更好。

当然,更幸运的人是从小就知道自己的才干。比如《摔跤吧爸爸》中最终为印度拿下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大女儿,从小被父母发现有摔跤天赋,并坚持不懈地训练。
钢琴王子朗朗是当今世界上最年轻的钢琴大师,被《芝加哥论坛》誉为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年轻音乐家。小时候看《猫和老鼠》动画片中一段音乐,他看完后,跑到钢琴前面把那几个音都弹出来了,朗朗父亲发现了朗朗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开始了对他的钢琴培养计划。

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才干和天赋,越早找到自己擅长的事情越能激发自己无限潜力。而一般孩子小的时候对自己擅长什么是没有这个意识的,这个时候就需要父母的作用就是来帮助孩子发现他的天赋。

其次,父母要帮助孩子树立坚定的信念。

找到孩子独一无二的才干是有了正确的方向和目标。正确的方向和目标还需要有坚定的信念来支撑,不懈的努力来实现。电影中,最终让吉塔拿到冠军的是父女俩心中那必胜的信念。坚定的信念,让训练的艰苦变得有意义和乐趣;坚定的信念,让鸡肉小贩把100元鸡肉卖给他20元;坚定的信念让吉塔在99%败局已定的情况下扭转乾坤。

一个人如果拥有坚定的信念,无论谁都无法阻挡他的成功。莱特兄弟小时候非常羡慕在天上飞的大雁,梦想有一天可以在天空中飞翔,邻居都嘲笑他们,父亲告诉他们,只要有信念,一定可以飞到天空,长大后的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
《愚公移山》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吧,有了强大的信念, 神仙都会来帮你。

信念的力量是如此神奇,它就像一支火把,能最大限度地引燃一个人的潜能。它是我们人生成功和幸福的头号预言家,能决定我们的行为,决定我们的表现能有多好。

最后,父母要学会放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放手,孩子才能真正从他律走向自律。听任孩子为自己做出不好的选择,是艰难的,同时也是必要的。吉塔第一次来到国家队训练,终于离开父亲的严格管束,她开始做很多之前父亲不允许她的事情,留长发、化妆、看电影、吃辛辣的食物等等,父亲知道女儿正在做错误的事情,错误的选择,也知道女儿这样下去,比赛一定会输。但是做为父亲,必须要让女儿从自己错误中来寻找答案。从他律到自律是孩子成熟的一个必经过程,这个过程一定是以父母放手为前提,如果父母不放手,孩子就永远学不会自律。

据调查,有很多高考成绩非常好的孩子上大学之后,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失去学习动力和目标,究其原因,是孩子上大学之前的学习和生活一直被家长管理着,不允许看电视,不允许上网,不允许打游戏,只要学习成绩。这样的孩子从小没有机会犯错,同时也没有机会从自己错误中学习;从小到大一直受到来自父母的外部管理,所以没有能力自己管理自己。一旦外部的控制消失,就容易迷失自己。

皮亚杰在儿童的道德判断里提出,儿童在10岁以后就可以形成自律,所以父母不要低估孩子的自律能力,让孩子尽早学会自律。

《摔跤吧,爸爸》让我看到了家庭教育中父母的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性情与才能,发现孩子的天赋,因材施教,鼓励孩子,告诉孩子梦想是可以实现的,同时适当的时候要学会放手,让孩子自己做决定。

父母决定不了孩子成为什么人,父母不是孩子的上帝,父母应该做园丁,为自己的小花提供自由生长、枝繁叶茂的土壤、空气和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