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雯——贾宝玉把你宠成“作女”,可职场并非情场》

 《红楼梦》里有一个姑娘,她不是主角,却占了好几个“最”!

“最娇俏”、“最有个性”、“最伶俐”、“最会做女红”......

除此之外,她还占了一个“最”——怡红院里,贾宝玉最偏爱的人。

这个姑娘,叫“晴雯”。

晴雯,最初是贾府大Boss贾母身边的人,贾母见她模样好又伶俐,这么可心又得力的人,自然要给宝贝孙子宝玉了。

从十一岁开始,晴雯便在贾宝玉身边伺候。

贾宝玉的怡红院,可以说是贾府里条件最优渥的部门。

贾宝玉这样一个不按套路出牌、出手大方、白净帅气不油腻、体贴下属、是领导却不像领导的领导,当真是万里挑一的。

这宝玉,生性便是一个最会怜香惜玉的多情人儿,而晴雯不管外貌,还是眼力见儿、女红专业,都是一顶一的出挑,再加上俩人相差无几的年纪、同样乖张的性格,晴雯之于宝玉,表面是伺候,实际更像是陪伴。

衔玉而生、自带主角光环的贾宝玉,占尽资源优势,吃穿用度自是不必说,伺候的丫鬟婆子更是多到论“堆儿”数。

有做粗活儿的、有做细活儿的、有干重活儿的、有干轻活儿的、有的在宝玉跟前伺候、有的只能望而却步,这等级森严的丫鬟堆儿里,分出了“大丫鬟”和“小丫鬟”。

贾宝玉房里四大丫鬟:袭人、晴雯、麝月、秋纹。

这 四个人当中,袭人是出了名的老好人,也是内外公认的大姐。

尽管袭人算是“大姐大”,但晴雯的做派,似乎更像是个当头儿的!

怼婆子、打骂小丫鬟、呛呛袭人、话噎宝玉、diss前来串门儿的宝钗和黛玉,晴雯把能得罪的和不能得罪的,都得罪了个遍!

每一个“作女”的背后,都有一个实力宠她的男人!

晴雯的背后,是男主贾宝玉。

《红楼梦》里,没有直接讲述贾宝玉和晴雯的投缘开始,也许,默契的缘分就是,没有开始,却已经开始。

晴雯初登场,那个场面,若换个不清楚内情的,十有八九会把她错认为是贾宝玉的女朋友。

第八回,贾宝玉一时兴起写下“绛芸轩”三个字,并嘱咐人一定要贴在门斗上。

等晚上再回来,晴雯对贾宝玉说,

“我恐怕别人贴坏了,亲自爬高上梯,贴了半天,这会子还冻的手僵着呢!”

“亲自爬高上梯”,仅“亲自”二字,足见得这姑娘往日里的养尊处优。

若不是特别的事儿,还劳不得她出手!

再看这话的末句,“这会子还冻的手僵着呢!”

寻常的员工向上级交差,会用“宝宝好累,求亲亲、抱抱、举高高”的语气吗?

晴雯的撒娇,却自然到家。

再看贾宝玉的反映,直接拉过晴雯的手替她捂着。

故事发展到这里时,薛宝钗和林黛玉都已出现在贾宝玉的生命里。

“金玉良缘”也好,“木石前盟”也罢,甚至是与袭人的云雨荒唐,贾宝玉的男友力,却是毫不吝惜地给了晴雯的!

他对宝姐姐有一份敬的距离,对林妹妹有一份惜的尺度,对袭人有一份太过放心的随性,独对晴雯,有着平衡了各种情愫的自然而然。

也是在这一回,在贾宝玉给晴雯暖手的情节之后,贾宝玉对晴雯说,自己在别处吃早饭时,看到一碟豆腐皮包子,就谎称自己晚上要吃,让人把包子送回怡红院,她可有看到。

晴雯道,“快别提了。一送来我就知道是我的。偏才吃了饭,就搁在那里。后来李奶奶来了看见,说:‘宝玉未必吃了,拿去给我孙子吃罢。’就叫人送了家去了。”

晴雯有多特殊,都在这寻常的话语中!

也在这话语中,不难看出晴雯的“真性情”和“低情商”。

换了旁人,既然受到领导的关照,不管东西最终有没有落到,心意到了,该感谢的还是得感谢,何况拿走东西的李奶奶,也是自己的同事,哪怕关系没那么近,好歹对方年长些,再者当着上级的面,营造出大家庭的和谐氛围最重要。

这样想,轻轻说上两句,“包子让李奶奶拿走了。权当是您发了慈悲,给她一个恩!我送个人情!”

这话要说出来,既有领导爱看的大家庭相亲相爱,也显得自我有气度。

可是呢,晴雯与贾宝玉,全然不是下属与领导!

第二十回,贾宝玉拿着篦子给卸了钗饰的麝月篦头发,晴雯看到后,冷笑地说,“哦!交杯盏儿还没吃,就上了头了!”

隔着纸张都能感觉到这话的酸味儿有多大!

客观地论上一论:你晴雯也只是一个丫鬟,就只兴你自己和贾宝玉没大没小,不许旁人和贾宝玉近乎些?

也许晴雯本身都不自知,究竟是何时,贾宝玉对自己的骄纵,让自己忘了自己的身份!

贾宝玉的实力宠,造就了晴雯的实力作。

第二十六回,宝钗夜里来看贾宝玉,晴雯抱怨道,

“有事没事跑了来坐着,叫我们三更半夜的不得睡觉!”

好在,这是背着宝钗,暗地偷着抱怨。

紧接着,黛玉也来夜探宝玉,黛玉敲门时还特意高声了一句,“是我!”

晴雯张嘴怼了回去,“凭你是谁,二爷吩咐的,一概不许放进人来呢!”

且不说她有没有听清是不是林黛玉的声音,用脚趾头想想都能知道,说出“是我”的人,定是贾宝玉亲近的人,何况,这贾府里大大小小的主子那么多,哪一个不比你晴雯大?

在公司里,难道就因为你心情不好,有人上门找领导,你就可以不分是客户、是领导朋友,毫不客气地给人家一个闭门羹?

后来,林妹妹对于自己被拒之门外的事,凄凄惨惨地对贾宝玉告了状,然而,宝哥哥只是嘴上承诺了,“等我回去问了是谁,教训教训他们就好了。”

哄好了林妹妹,此事再没了下文。

想必,贾宝玉也知道,在那怡红院里,能这么任性作为的,除了晴雯,不会再有第二个!

关于晴雯的“作”,最具代表性的是第三十一回,“撕扇子作千金一笑”!

晴雯不小心把扇子摔了,贾宝玉顺嘴说了两句“蠢才”之类的话,晴雯的反应可大到家了。

“晴雯冷笑道:‘二爷近来气大的很,行动就给脸子瞧......’”

一句重话都受不住的人,只说明从来不曾受过重话!

一阵的不愉快后,贾宝玉明知晴雯有错,却自己认罪地哄晴雯开心。

二十四孝好男友的典范,贾宝玉化身温柔霸道总裁对晴雯说:要是喜欢听扇子响,就趁心情好的时候砸,别在生气的时候拿它出气。

这一个力挺,晴雯作得更有底气了,直说自己就爱听撕扇子的声音!

自己挖的坑,自己填啊!

贾宝玉笑着把自己的扇子递过去,一边看晴雯撕,一边为他的作叫好,

“撕的好!再撕响些!”

麝月看不惯,说了句作孽,贾宝玉顺势上前,把她手中的扇子也递给晴雯,由着晴雯撕个痛快!

如此放肆不知收敛的晴雯,有什么能耐在贾宝玉身边这么受宠呢?

晴雯的作,是数一数二的,而她的专业能力也是旁人无法赶超的。

第五十二回,“勇晴雯病补孔雀裘”。

贾母给了贾宝玉一件新褂子,却不慎被贾宝玉烧了一块儿,偏赶上第二天还要穿这件褂子。

想做个加急处理,问一大圈的结果是——

“不但织补匠,能干裁缝、绣匠并做女工的,问了,都不认的这是什么,都不敢揽。”

怡红院里一众丫鬟婆子都束手无策,只有晴雯能揽这个瓷器活儿!

在女红,晴雯有一门旁人都不会的绝技——界线!

于是,病中且病重的晴雯,“满眼金星乱迸”,却“狠命咬牙捱着”。

这个难关,她帮贾宝玉渡过了!

除了工作能力强,晴雯的工作态度也是楷模级的。

贾宝玉夜里看书,几个丫鬟在一旁候着,困倦地昏昏欲睡,晴雯却十足地脉动,恨铁不成刚地开骂,什么“小蹄子”、“我拿针扎你们两下子”,俨然偷懒的小丫鬟们领的是她的工资。

还有一次,丫鬟坠儿偷了东西,当大家商量着等大姐大袭人回来以后再处理时,黑白分明的晴雯,绝不容沙子在自己眼睛里多停一秒,她即刻让人打发了坠儿出去。

看看!辞退一个小员工,压根儿不必经领导审批,晴雯的职位不大,职权却够大!

在贾宝玉的怡红院里,晴雯断不允许一颗老鼠屎坏掉一锅粥。

她对贾宝玉究竟有多上心,自是不必再细说!

晴雯很性情,不会刻意隐藏自我的棱角,也不会虚伪圆滑,更不会献媚于任何人。

一个人在世上想要特立独行、要保持自我,须得有过硬的真本事!

晴雯不是没真本事,但她的个性,靠得不是本事,是贾宝玉的偏爱!

在职场上,有一种人格,是“孤狼型人格”。

所谓“孤狼”,简而言之,“有才无德”。

说无德,并非是真的缺德,更多的是指这个人太过自我,不那么合群。

能力出众而肆无忌惮怼人的晴雯,无疑就是怡红院乃至整个贾府的孤狼了!

看看众人对晴雯的印象和评价——

“模样儿比别人标致些,又长了一张巧嘴,天天打扮的像个西施样子,在人跟前能说惯道,抓尖要强。一句话不投机,他就立起两只眼睛来骂人。妖妖调调,大不成个体统。”

“眉眼有些像林妹妹!”

“若论这些丫头们,共总比起来,都没晴雯长得好。”

......

第三方语气里,无人赞她女红好,也无人说她伺候得周到,好像这个姑娘从始至终就是靠脸上位的。

当王夫人前来发难,没说具体事件,仅是看那恶劣态度,晴雯便心知,“有人暗算了自己!”

一个“暗算”,说明她心里知道自己树敌不少,却不知道,这敌究竟是谁!

这一谜底,直至她死去,乃至整部《红楼梦》结束,都没有答案。

王夫人怕怡红院的丫鬟们狐媚惑主,大肆清理门户,长相好却名声不好的晴雯,首当其冲!

在晴雯病至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的时候,她被王夫人手下的人以极为狼狈不堪地方式拖下床并赶了出去。

贾宝玉飞一般地赶回来,却也没能保晴雯周全。

他替晴雯冤屈,不知道晴雯犯了什么罪。

袭人解释道,

“太太只嫌她生得太好了,未免轻狂些。太太是深知这样美人似的人,心里是不能安静的,所以很嫌他!”

这话听起来,似乎美丽是原罪!

实际呢?

美丽无罪,罪在贾宝玉给的宠和爱太多!

生命将近之时,贾宝玉在晴雯床边,看晴雯所处的凄凉又凄惨的境地,他心疼至心痛,流泪对晴雯说,“你有什么说的?趁着没人,告诉我。”

贾宝玉想听的,

也许是晴雯的冤屈,自己好替她伸冤;

也许是晴雯的挂牵,自己好替她安置;

也许是晴雯的心愿,自己好替她达成;

也许是晴雯的真心,自己好回应......

来看这一段——

“晴雯呜咽道:‘有什么可说的!不过是挨一刻是一刻,挨一日是一日。我已知横竖不过三五日的光景,我就好回去了,只是一件,我死也不甘心:我虽生得比别人好些,并没有私情勾引你,怎么一口死咬定了我是个‘狐狸精’!我今儿既担了虚名,况且没了远限,不是我说一句后悔的话:早知如此,我当日——’”

说到这里,晴雯已气力不接。

在故事之外也能明白,晴雯的心,显而易见,她想说:

“早知如此,我当日,便真真做了那和你有私情的狐狸精!”

素来心直口快的她,这辈子最想说出口的话,却偏偏最没能说出口。

她咬下自己两根葱管长的指甲交给宝玉,又把自己的红绫小袄儿也脱下来给宝玉,这是此生就此一别,后会再无期的纪念,也是一个女子全部的真心给予。

贾宝玉懂她的心思,这个衔玉而生、自小长在金屋的富贵少爷,赶忙把自己的袄脱下给晴雯盖上,并把晴雯脱下来的旧袄穿上。

这是最后的一会,两人真至,也痛至!

回看从前,一次拌嘴的时候,气头上的贾宝玉也任性地说,

“我回太太去,你也大了,打发你出去,可好不好?”

晴雯回道,“只管去回!我一头碰死了,也不出这门儿。”

当时的晴雯烈,话说得铁,心也似铁般坚定。

贾宝玉对她的知、恩、宠、爱,是这世界上再找不到的温暖了!

他会记得自己的喜好而给自己留豆腐皮包子、会不分尊卑地胳肢自己玩闹、会允许自己把冰凉的手直接伸进他的被窝里用他取暖、会不顾身份地哄自己开心......

那一出“撕扇子作千金一笑”,足以抵消“浮生长恨欢娱少”的缺口吧!

晴雯死后,贾宝玉作了一篇《红楼梦》中最长的诗文,《芙蓉女儿诔》。

他写着自己心中的晴雯——

“其为质则金玉不足喻其贵,

其为体则冰雪不足喻其洁。

其为神则星日不足喻其精,

其为貌则花月不足喻其色。”

贾宝玉是个喜乐的人,他的小伙伴很多,姑娘、丫鬟、姐姐、妹妹......

可“行为偏僻性乖张”的他,也最分得清热闹之下的真。

在晴雯之前,他的怡红院里,也有不少或离开、或离世的,纵有些个伤感,却从不曾用情到这个地步。

晴雯,是金陵十二钗的“又副册十二钗之首”,是长得最俏的丫鬟,是丫鬟里最俏的。

看看她被世俗评比的对象等级,多么讽刺啊!

烙印一样的“丫鬟”二字,道尽了她和贾宝玉情深却隔山海的无奈。

晴雯的判词——

“霁月难逢,彩云易散。

心比天高,身为下贱。

风流灵巧招人怨。

寿夭多因毁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不管是眉眼的灵动劲儿,还是性情的耿直刻薄劲儿,晴雯,宛然一个“小林妹妹”。

然而,她和林黛玉有着云泥之别。

林黛玉即使寄人篱下、无至亲做主,却也有着尊贵的主子身份。

林黛玉的“作”,是千金之风、是贵户做派、是范儿。

晴雯的“作”,却只能是不知天高地厚的作死。

贾宝玉能给晴雯宠爱,却敌不过自己老妈那里的不爱。

当和自己老妈起冲突时,他能以责任为由而护着自己的女友,却没理由护一个非亲非故、无名无分的丫鬟。

十一岁入职怡红院,到十六岁病逝,晴雯陪了贾宝玉五年。

这短短的五年,却是她自己的一生。

回想她生命里最美好的场景,大概就是顶着寒风贴上“绛芸轩”三字,贾宝玉知道后极其关切的心疼,却又自然至平常地拉过的手、帮她捂着取暖的那夜吧!

那个画面,没有主仆之分、没有男女之嫌,温暖、干净又美好。

贾宝玉给他的宠爱,让她的安全感几近百分之百,所以,她没有丝毫的危机感。

而部门总监贾宝玉也想不到,某一天,总裁王夫人会招呼都不打,直接辞退自己最得力的助手!

 当初的晴雯,能被贾母看中派过来伺候贾宝玉,可见这姑娘绝非是个毫无分寸感的人。

之所以后来她的情商一路呈负值趋势,也仅仅是因为领导人不一样!

宝玉爱了她,却也害了她!

但说到底,是晴雯自己做了一场大梦!

她在一家公司的一个部门混得风生水起,就误以为整个社会都是如此,误以为自己有了一辈子的铁饭碗,可现实的巴掌,总是猝不及防地狠狠呼过来,甚至你来不及晕头转向,直接被一巴掌呼死!

职场非情场,领导非爱人!

晴雯最大的悲哀,是没有真正认识自己和没有正确认识贾宝玉!

撒娇的女人好命,是因为遇到了让她撒娇的男人。

敢作的女人好命,是因为遇到了由着她作的男人。

可是姑娘啊!

最好命的女人,一定是手握自我命运的生杀大权,能在世间风浪里稳稳掌舵的那个!

与其仗着别人的庇护使劲儿作,不如好好学学做事与做人!

等你不必依附,更不必攀附,只凭真心去交付的时候,十足的底气更温柔!

一切外在的宠与爱,都有尽头,唯有自我的不断修炼,才能给自己最极致的优渥盛宠!

——枕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一梦梦千年;幡然醒悟,原来泪已尽,花早残。只剩半卷颓书还在提醒我们真的做了一场梦。一曲红楼,书写了多少儿女情长...
    悠悠古刹阅读 1,245评论 1 4
  • 《精进》-作者:釆铜 阅读页数2章,阅读时间3小时 所谓选择,就是权衡好本末轻重,从问题根源出发,追问自己深层价值...
    AA阿楠阅读 293评论 0 0
  • 习惯的力量 小丫 生活中有没有想解决的坏习惯?有没有坚持的好习惯?习惯与个人、社会、组织都有关系,这本心理学著作会...
    百万机器猫阅读 251评论 0 2
  •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
    北方以北有你阅读 40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