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姑 让我为你梳三下你的长发

六月的高原,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开放。当清晨太阳泛起微笑,朵朵油菜花身边不时的都会有一只轻盈的蜜蜂来光顾,油菜花随着微风摇摆,而蜜蜂随着油菜花飞舞。看,多么动人的风景。

一如前两日,加西什嘉随着山林间鸟儿的第一声歌唱便起床,随后洗漱,吃饭,而后穿上他的红斜襟短褂就要出发了。加西什嘉要赶的是这里一年一度的盛会,虽然他脸上表现很平静,但是他心里早就如欢快的鸟儿。加西什嘉期待跟一位花儿阿姑在花儿会场上“不期而遇”,期待再跟她对唱几首花儿。如果不出意外,今天将会是第三次“不期而遇”。

加西什嘉的村庄是一个村落。村东边是静静流淌着的小溪,是全村人的饮用水,每天都能看到三三两两的妇女挑着水桶来挑水,铁桶摇摆发出的声音是人们心中美妙的乡音。

往东过了树林就是一条小河,这里是孩子们的天堂,一到夏天,每天都有很多白花花的屁股,那是孩子们在水湾里游泳和捉鱼。

加西什嘉确信自己已经长大那时起,就再也不会到那条河时脱去他的衣服钻入水中,现在更多时候他是坐在草滩上看着小孩子们嬉戏,随后仰躺在草滩上,望着蓝天碧日任由思绪天马行空的飞舞,他也向往“拉仁布与吉门索”一样的爱情故事,加西什嘉相信这条河也一定流淌在他的“吉门索”所在的地方。

村的西面是村庄的靠山,山脚坐落着他们的村庙,苗里供奉着村里的保护神,不远处是村庄的本康,村里的人每天都会来到这里煨桑,转果拉,以祈求平安、幸福。

小时候是爷爷经常带着加西什嘉去村庙煨桑、送“盘”、为酥油灯添油。当我们这个民族从游牧走向农田,赶着黄牛架上铧艰难的翻开这里的土地,种下神奇的种子,而后日夜操劳,当我们的先人满心欢喜的收获第一场丰收,把小麦磨成面粉,把菜籽压榨成香味扑鼻的菜籽油时,就把这供养给了保佑着他们的长生天和诸神佛。加西什嘉小时候跟着爷爷去村庙为神佛敬献“盘”和为酥油灯添油,他双手小心翼翼的端着油碗走到村庙,然后把油倒入村庙的油缸中,当爷爷煨桑磕头,加西什嘉也在后面跟着,认真得照着爷爷的模样学着,他知道他有一天也会变成爷爷,也要教自己的孙子这些礼俗。

清晨,当加西什嘉还在睡梦中时,爷爷就已经起来净手、净口、取火煨桑了。桑烟是土族人用来和神佛沟通的,爷爷小心翼翼的在火上放上柏树枝、堪巴花、白花夏枯草,然后在上面放上炒面,然后拿柏香枝蘸清水轻点三下,然后为他信仰着的“长生天”“诸神佛”“帝王”磕上头,自始至终嘴里念着经文。这是爷爷每天早上必修的早课,永不停歇,无论冰霜,无论雨雪。

奶奶则是拿着她的转经筒去村西的本康煨桑、转果拉。奶奶在本康前的煨桑台上煨完桑后,则同同村的其他老人一样拿着转经筒、口念经文围着本康顺时针转起来。这是奶奶每天早上的必修课,她要祈祷庄家有个好收成、家里大小平安,还要祈祷她的加西什嘉未来能得个好媳妇。

这时家里的炉子上则炖着浓香扑鼻的奶茶……

清晨,小村庄炊烟袅袅。丰实的早餐被端上了炕桌,炕上端坐的爷爷奶奶放下手中的嘛呢,端起沁人心脾的奶茶送入嘴中,然后拿起焜锅馍掰了一小块,便就着奶茶吃起来。

加西什嘉匆匆吃过早饭便想出门,他不想辜负这艳阳天,也不想辜负与他那位“吉门索”的“不期而遇”,刚想出门就被爷爷叫住了,“来,爷爷给你点戏钱”爷爷对加西什嘉如实说。爷爷是一家之主,掌管家里的一切事务,包括家里的钱财,所以每当有这样的会场,爷爷总是会给加西什嘉戏钱。

加西什嘉小心翼翼地从爷爷手里接过戏钱,装到他的绣花兜兜里,而后摸了摸他的绣花兜兜,随即加西什嘉便出了们。

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摩托车是最拉风的交通工具。这次也不例外,加西什嘉要骑上自己的“铁驴”去会场,当然他也不会忘了叫他的伙伴们一起前往。

加西什嘉和他的伙伴们一起,一人骑着一辆“铁驴”就出发了。

一路发动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加西什嘉和他的伙伴们则醉心于此,向着会场奔去……

等到加西什嘉和他的伙伴到达花儿会场,那里已是人山人海。每年等到花儿会,再远的人都会回来看看,看看当初和自己对唱花儿的那个阿姑还是否已为人妻、是否如初见时那般美丽动人。而这时我们的加西什嘉早已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急切地在人群中找寻着前两日的那位花儿阿姑,仅隔了一个黑夜,他就已经在疯狂地想念着那位阿姑。可环视四周他都没能看到那位阿姑的身影。

加西什嘉失望极了,想着再也见不到心中的那位阿姑了。

伙伴建议买些西瓜、啤酒、酿皮等东西去树林去开始他们的场子,而加西什嘉怅然若失、丢了魂似的有气无力的点了点头。

会场上人们早已用录音机放上了花儿唱家们演唱的花儿,现在就等着现场的唱家们来漫起花儿了。

“加西什嘉”,加西什嘉听见有人叫他的名字,转过头,原来是有人请他去唱花儿。加西什嘉也是这方圆小有名气的花儿唱家。

加西什嘉从小聪慧可人,经常跟着爷爷参加各种活动,土族人的这些活动避免不了有音乐,如婚嫁、花儿会场等,久而久之加西什嘉也会哼唱很多歌曲,其中就有花儿,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花儿的兴趣也愈加浓厚。

爷爷满腹的歌曲也终于有了传承人。

爷爷是本地著名的歌手,无论是安召、赞歌、花儿,也无论是以土语、藏语、汉语演唱的无一不通,无一不精,曾唱倒过多少“察罕蒙古尔多隆隆匡”的唱家。

爷爷曾想着把这些传给加西什嘉的爸爸拉木见索,可怎么也教不会,不是他学不会,而是他不愿意学,他喜欢的是录音机里那些动感带劲的流行音乐。每次当爷爷教他时他都无精打采,今天教的到了晚上就被抛诸脑后了,久而久之爷爷就对他失去了信心,再也没有逼迫他学这些了。

现在令爷爷深感欣慰的是加西什嘉有兴趣也有能力去传承这些了。

加西什嘉和他的伙伴们在树林坐定,就开始了他们的酒场,开始喝了起来。人们卖力的猜着拳,都可以看到脖子上挑起的青筋。一杯一杯的往肚子里灌着酒、说说笑笑。

会场上,花儿声、笑声、猜拳声、买卖人的吆喝声与不远处的河流声融为一体,此曲只应此地有,一生能有几回闻,多么美妙的音乐。可在在加西什嘉心中却似有不爽,仰躺在草滩上,眼睛直直地望着蓝天,似有所思,只是时不时的被伙伴们拉起来喝酒。这时在这嘈杂的世界中加西什嘉却倍感孤独,他的孤独来自于他对那位阿姑的牵挂。

加西什嘉微醉时,一抬头看见一个背影,像极了他深深挂念着的那位阿姑,于是便跟了过去。

待到那位阿姑坐定,让加西什嘉欣喜若狂的是眼前的这位阿姑就是他刚刚还念着的那位阿姑。

“赛让什吉”,加西什嘉开心的忘了周遭,以致大声叫出了这位阿姑的名字。

听到有人叫赛让什吉的名字,一抬头就看到一个高高瘦瘦的阿吾站在远处,害羞的她随即悄悄将头埋进了怀中。

这天的“不期而遇”又终于实现了……

花儿声和应和声此起彼伏,伙伴们起哄让加西什嘉跟赛让什吉对歌,这正是加西什嘉他自己所想的。

五六月的会场,花儿哈随口漫上;

我维哈的花儿见不上,我的心里儿想。

加西什嘉把手放到耳后,就唱起来,唱完便是一串应和声。

胡条儿长哈的实芯子,核桃树长哈的结实;

尕阿哥世哈的好身子,人伙里实话是稍子。

赛让什吉也应声唱起来。

…………

你来我往,如此往复,好不热闹。在对唱中两个年轻人唱出了火花,对出了真感情,相互入了对方的眼中。

加西什嘉想着真不该辜负如此美好的姻缘,便对赛让什吉说:“这一生遇到一个这么对眼的人着实不容易,那么你愿意让我为你梳三下你的长发么?”

赛让什吉害羞地低下了头,拨弄着衣襟低声说道:“给我生命的是我的阿爸阿妈,要是我阿爸阿妈愿意,那我也愿意。”其实赛让什吉说这话时她心里清楚,她阿爸阿妈一定会愿意的,因为她阿爸阿妈知道加西什嘉的爷爷是这一代有名的歌手,人也是出了名的好,那么好爷爷的孙子即使不好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加西什嘉听到赛让什吉的这话,心里默念感谢上苍赐给他的这美丽的阿姑。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易逝,转眼便暮日,会场上的人们该各自回家了。加西什嘉和赛让什吉也依依作别,回了各自的家。

回到家加西什嘉该做的就是把这说给爷爷听,让爷爷央媒去说亲;而赛让什吉该做的就是等待加西什嘉家媒人的到来。

加西什嘉家的茶、锟锅、酒瓶和褡裢也早已准备好成全这个姻缘……



(阿姑:本地方言中对女子的称呼;花儿:情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饭后,姑娘说:“妈妈你可以陪我看《王牌对王牌》吗?”心想平时也很少陪姑娘看电视,同时也对这个节目有些好奇,就答应...
    金陵悦读阅读 1,165评论 3 3
  • 我的理想明明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但是大家的期望却是“农夫山泉有点甜”本来是抱着做中日友好的桥梁而去读书,渐渐的却...
    林小妮Eama阅读 176评论 0 2
  • 提醒:vue.js 现在正在飞速发展中,很多资源随时都有可能过时,记得查看最新文档,使用最新资源。☺☺☺ ...
    保持沉默_c522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