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讲透演讲型和阅读型PPT的区别【请收藏】

在私房课上,我一直跟学员强调,在制作PPT之前一定要明确PPT的类型:“是要做阅读型PPT还是演讲型PPT”。

这时,就有很多学员问:“两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演讲型PPT是不是属于文字少,阅读型PPT属于文字多啊?”

我说“no no no,文字多少绝对不是区分这两种类型PPT的标准”。

今天这篇文章,就是要给大家彻底地讲清楚“演讲型PPT和阅读型PPT”的区别是什么?在制作的时候又该注意哪些要点?


1.什么是演讲型PPT?

演讲型PPT,顾名思义,就是需要在演讲场合中呈现的PPT。

不管是大场演讲(发布会、论坛会议、公司宣讲)还是小场演讲(工作汇报、竞岗竞聘、公司内训、营销提案),只要是演讲者需要站在台上,演讲给听众看的PPT都属于演讲型PPT。


1)大场演讲型PPT

听众人数大于50人的,投影屏幕面积大于10平方,都可以称之为大场演讲。最经典的,莫过于乔布斯苹果发布会的演讲PPT:

其次,每年罗辑思维的跨年演讲PPT:

或者国际著名的TED演讲:

还有,各种媒体或公司组织举办的会议论坛:

大场演讲对PPT的要求是最高的,必须要符合以下几个要求:

*模板:暗色为主,尽量少用亮色背景(比如纯白或亮黄),否则会刺眼

*文案:文字精炼,重点突出。能用关键词不用短句,能用短句不用长句,能用长句坚决不用段落。

*设计:整体设计要简约大气,能够保证二次或三次传播也能看得清PPT。能用图不用文字,同时图片必须高清有质感。排版必须严格遵循四大原则:对齐、重复、对比、统一。


2)小场演讲型PPT

听众人数少于50人的,投影屏幕面积小于10平方,都可以称之为小场演讲。

小场演讲,最常见的就是在公司的会议室里做的汇报、沟通、展示。

最典型,就是在公司内部的工作汇报:

小场演讲对PPT的要求虽然没有大场演讲那么高,但是要想演讲成功,对PPT也是有一定的要求:

*模板:如果公司有模板,尽量用公司模板;如果公司没有模板,要尽量选择符合公司行业风格的,比如IT、互联网行业,用科技蓝是最保险的。

*文案:不要word和excel搬家,不要出现大篇幅段落文字,不要在演讲中扭过头看屏幕照读PPT。

*设计:尽量简约大气,统一风格,确保每个观众都能看得清PPT,保证PPT的易读性和美观性。


2.什么是阅读型PPT?

网络上很多文章和教程是这样定义阅读型PPT的:阅读型PPT,就是文字内容比较多的PPT。这样的定义是大错特错的,千万别以为阅读型PPT就可以直接word搬家信息轰炸了。

阅读型PPT,正确的定义是,发给受众自己阅读、不需要演讲者讲解、受众能自己完全看懂的PPT。

请注意这里有一个最核心的点——受众能自己完全看得懂

比如下面这页PPT,你能不需要演讲者讲解,自己完全看得懂吗?

你的眼睛是不是最起码得看15眼,才能完全看完这页PPT:

看完之后,是不是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这页PPT想表达什么?

于是你又返回去仔细看每个字,动脑思考这页PPT的核心结论,看完这一页然后翻到下一页PPT,一看同样是信息过量、观点模糊不清,于是你开始非常疲倦不愿意再动脑去思考、揣摩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所以索性就不想看了┭┮﹏┭┮

如果把这样PPT改成这样呢:

是不是只需要看4眼,就明白作者想表达什么了。

所以,千万别以为阅读型PPT很简单,直接把word复制粘贴到PPT里就行。

其实阅读型PPT的制作在某种程度上比演讲型PPT难得多,尤其是在逻辑和文案上:

*文案:每一页PPT只表达一个核心观点,并且要把这个核心观点提炼出来作为PPT页标题,而不是隔靴搔痒地写“公司产品类型”、“发展历程”、“项目概述”等等空洞页标题,这样受众只要看到观点明确的页标题就能明白这一页PPT的核心思想。

*逻辑:整个PPT必须逻辑自恰,每一页PPT与下一页PPT之间必须是紧密连贯的,就像电影一样,一幕引出下一幕。这样受众才能被PPT吸引一页接着一页看下去,直到看完为止。


3.演讲型PPT和阅读型PPT的区别

现在,你已经知道两者之间的区别不是文字多和少了。

那么,如何真正区别这两种类型PPT呢?

答案就是“看受众是否不需要演讲者讲解,自己就能看懂PPT?如果不能,那就是演讲型PPT;如果能,就是阅读型PPT”。

换句话说,演讲型PPT就是内容不连贯、有跳跃感;阅读型PPT就是内容连贯、逻辑紧密。

这时候你就会发现一个很尴尬的事情,在很多演讲场合,演讲者照着PPT读,有他和没他效果是一样的o(╯□╰)o

比如下面这位演讲者扭过头一直对着屏幕读PPT:

是的,这是把演讲型PPT做成了阅读型PPT,演讲者成为了朗读者,这种演讲从第一页就注定着失败。

再仔细想想,如果这是阅读型PPT,那么它的页标题是“公司概述”,这又不符合前面对阅读型PPT的要求——每一页PPT只表达一个核心观点,并且要把这个核心观点提炼出来作为PPT页标题。

所以,这位演讲者的PPT既不能算演讲型,也不能算阅读型,只是一个信息轰炸、逻辑不清、不合格的PPT。


4.别着急动手制作PPT

最后,三爷还是想苦口婆心的说一句,在接到PPT制作任务的时候,第一步不是打开PowerPoint,而是确定PPT类型和目标。

如果是演讲型PPT,那么先要弄清楚:

规模:有多少受众?场地面积多大?投影屏幕的尺寸是怎样的?——这一点决定了PPT尺寸和字体大小。

演讲时长:演讲的时间是否有要求?如果是10分钟的演讲,PPT页数最好不超过15页。——演讲时长决定了PPT页数。

电脑摆放:演讲者能否看到放映的电脑,能否看到演讲者视图模式,能否提前看到下一页PPT内容?——这一点对于演讲前后的过渡,至关重要。

如果是阅读型PPT,那么先要弄清楚:

受众是在电脑还是手机观看,这完全是两种不同的应用场景;如果是电脑观看,字体小一点无所谓;如果是手机观看,那么字体就不能太小。

你看,下面这份PPT虽然设计不错,但是字体太小,在手机上压根看不清楚。

所以,我建议你,如果你是要通过微信发给对方阅读的PPT,字体尽量要大,并且可以先转成pdf,这样既能压缩尺寸又能确保字体和设计样式不会丢失和变形。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读:本篇共有大纲有六大部分,分别为:一、分享嘉宾介绍二、PPT解决什么问题?三、文案——如何提炼文案四、图片——...
    林佩纯阅读 1,548评论 1 10
  • 焦灼迫急回家的人 步伐沉重而紧凑 他的妈妈或是妻子家里正等候 甩着公文包的手 飞起双肩包的肩 心情亦从工作结束中慢...
    蓝鹅蛋阅读 218评论 0 0
  • 追了一部曾经以为自己看不下去的剧,眼泪却从开头流到结局。开始时以为“你好,旧时光”应该是“你好,旧的时光”,结局时...
    夏汐然_阅读 732评论 3 8